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跳出台海军售周期性发作之怪圈,掌握国际战略主动权!
www.wforum.com | 2010-02-01 23:40:4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来,美国正式对台军售又在亚洲和台海地区掀起一股不大不小的风波。不出所料中国在抗议、在生气;美国在赚钱、在调戏;台湾在耗资、在壮胆;日本、韩国、俄罗斯、欧盟和全世界则在看戏、看热闹。

    由于30年前的外交漏洞,又由于“冷战”结束。美国人以《台湾关系法》为依据,开始玩起对台军售之游戏。这个“游戏”有三大特点:一、两头讨好两面通吃。这20年来,历任美国总统都要重视中国,都要与中国拉关系。区别的仅仅是上任前期还是到任之后期。同时,历任的美国总统也都不忘利用台湾。二、总统离任前宣布军售。老布什当年卖200多架先进的F16战机给台湾;克林顿如法炮制;小布什则继承父亲衣钵2008年10月签署向台湾出售大批军火的法令。他们个个把总统任期当作售台武器的“遮羞布”,又当婊子又立牌坊。三、后任总统视形势发展兑现军售决定。奥巴马兑现的是小布什之决心,你抗议生气有屁用,人家振振有辞,我只是继承或继续前任之意志,我们是萧规曹随讲究的是法理。

    这次军售无非是故伎重演,值得深思的有二点:一是在目前这个节骨眼上为什么奥巴马急急忙忙抛出军售决定?二是中国的反应为什么比前几次都激烈?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又会回到逻辑“原点”——中国闹一闹,平息了;美国笑一笑,停下了。双方又开始正常交往、正常活动,军售之气又会暂时凉在一边。

    好似小孩玩家家,人们不禁要问?这是中美关系的本质决定的—— 美国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是世界的金融王国更是所谓全球化的推动力;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跟上全球化之步伐,发展经济就离不开美国。认清这个本质,所有问题就会豁然开朗。

    对付军售这种把戏,中国有三种策略:其一像“棉花”。让美国人之挑衅、之挑逗,好比打在棉花上,处之于无形;其二像“钢板”。让美国佬的之动作、之敌视,好比踢在钢板上,自己打痛自己;其三像“人肉”。让美国之行动、之计划,拳拳打在肉心上,痛苦不已悲痛欲绝。我想,中国的战略家们应该取前二种策略。

    台湾岛仅是岛,全世界方为“球”。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军售就可以踩在脚下、美国之游戏也能够踩在脚下,国际战略主动权则牢牢把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