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头痛不已:法国萨科齐率欧美在“围攻”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2-01 23:01: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次,陷入麻烦的世界把沮丧发泄在中国头上。最近几个月,美国对中国轮胎、铜版纸制品及钢丝层板等产品实施贸易制裁。政盟对于一些钢铁制品、葡萄糖酸钠和铝质车轮等也实施了同样的制裁。或者最意味深长的是,世界各地要求中国货币大幅升值的呼声死灰复燃——并扬言,如果中国不顺从就追加新的贸易制裁。

  这些压力并非空穴来风。由于美国和欧洲两地失业率高居10%,失衡的世界感受到中国庞大的经常账目和贸易顺差的挤压。毫无疑问,美国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将会因为11月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而变得复杂起来,这场选举会诱使喜欢指责中国的政客开始夸夸其谈。

  然而把矛头指向一个国家的不平衡决没有意义。对于任何顺差,肯定存在账目另一方的逆差。美国堂而皇之地处在全球不平衡的逆差端,经常账目赤字在 2006年达到峰值,占GDP的6%,而在2001年至2008年间也平均达到GDP的5%。

  在这种情祝下,金融危机之后恢复全球平衡的辩论不能把中国作为唯一的绊脚石来横加责难。如果没有中国和美国双方的调整,就不可能取得进步。

  顶住货币升值的压力将符合中国的最大利益,因为没人能担保调整货币汇率能管用。毕竟,设变汇率在上世纪80年代未能改变日本的贸易不平衡,在上世纪 90年代没能改变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不平衡,在最近几年也未能校正美国的经常账目赤字。

  所有国家都需要承担恢复全球平衡的责任。试图迫使中国采取阻碍生产力的做法,对汇率进行随意篡改,将是极其荒唐的——尤其是鉴于中国似乎正在很认真地实施自己改善贸易平衡的议程。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评估未来几年恢复贸易平衡的前景时,人们有充分理由对中国而不是美国抱以乐观。西方——也就是美国——需要对着镜子仔细端详一下自己,勇敢地面对自己的贸易不平衡。虚伪不是全球化政治家行事的秘决。

  法国总统萨科齐27日在达沃斯论坛开幕当天发表主旨演讲,遮遮掩掩地对中国发起了攻击,说助长贸易不平衡的做法不利于经济复苏。

  萨科齐说:“货币问题对种种不平衡状况而言非常关键。”他强调:“汇率不稳定和某些货币价值低估不利于公平贸易和正当竞争。”

  科威特中央银行行长易卜拉欣·达卜杜卜也提到了“持续存在的外部不平衡状况”。他说:“我们必须用某种方式处理这一不平衡状况。我们必须处理中国与美国、以及海湾地区石油出口国与美国之间的不平衡状况。”

  亿万富翁、金融家乔治·绍罗什也加入了欧洲和北美国家的行列,呼吁中国使其货币升值。他说:“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理由越来越充分。”他还坚称,人民币强势一些“对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都有好处”。

  在李克强副总理于28日发表关下金融危机和改革的主旨演讲前,在达沃斯为中国辩护的任务落在了中国央行副行长朱民肩上。

  朱民说:“人民币保持稳定至关重要,尤其是在这个极易波动的市场中。”他说,这“对中国有好处,对世界也有好处”。

  朱民说,廉价的美元将鼓励交易,可能导致20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中亚洲货币遭到攻击的一幕重演。他说,投资者正在借出美元,并将借来的资金投入利率较高的新兴市场,这样所获得的收益就高于储蓄美元的收益。

  他还说,这种“套息交易”的现象是当今一个重大问题,其规模超过了12年前日元的套息交易水平。他敦促美国收紧宽松的货币政策,提高借贷成本。这样,资金就可以迅速撤离新兴市场,回流美国市场。 中国仍然是达沃斯主角

  俄罗斯不是这次论坛讨论的主要议题。中国将占据最重要的位置之一: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将是该论坛会议讨论的主题。这次峰会将就中国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发挥的作用以及它在世界经济中日趋重要的作用进行讨论。

  球复苏超出预期,中国发挥带头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昨天称,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强劲,超出预期,中国凭借超高的经济增长率发挥了带头作用。但以过去的表现为标准来看,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并且复苏速度明年可能放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