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对台军售:两“马”同病相怜下的双簧戏!
www.wforum.com | 2010-02-01 20:36:00  新华澳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正当北京举行二零一零年对台工作会议,作出了要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循序渐进”的步骤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两岸制度化协商,全面协调有序地开展各项工作;要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扩大双向投资,继续扶持大陆台资企业发展,做好台商权益保障工作;要大力开展两岸文化教育交流,进一步密切两岸各界交往,鼓励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基层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不断增进福祉等重大决定,以支持民调面下跌的马英九政府之际,美国却来插科打浑,于前日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反导系统、“黑鹰”级扫雷艇、“鱼叉”导弹、多功能信息分发系统等武器,总价值近六十四亿美元。美国的这一决定,提前两个小时通知了正外访并借道美国西岸返程的马英九。据台北方面评估,美方送给台湾的这项“大礼”,将能提升马英九在岛内的声望。果然,这个信息喜得马英九在返台时笑容满面,走路有风。

    马英九还声称,台湾长期以来希望和美方维持良好的安全关系,这些(军售项目)都是台湾采取的“防卫固守、有效吓阻”非常需要的武器。他又称,这对未来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也有帮助,“因为让台湾更有自信和安全感,我们愈能和大陆进行更多互动。”

    但中方的反应,可能令马英九始料不及。中方于前、昨两日内以罕见的强硬措辞,密集地作出强烈回应。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纷纷表态,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认真对待中方严正立场,立即撤销售台武器的错误决定,停止对台军售。 与此同时,中方接连宣布四项措施,反制美国对台军售:暂停两军计划内有关互访安排;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项目;推迟双方拟于近期举行的中美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等磋商;将对参与售台武器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等。对此,台湾内部都在揣测,北京是否会因此而放缓与台湾商签“ECFA”的脚步?

    实际上,美国恢复对台售武,这对北京来说确是一大冲击、刺激。据说,此项售武计划,本来早在陈水扁时代就已磋商,但遭到当时泛蓝阵营尤其是时任国民党“不分区立委”苏起的强力杯葛,在“立法院”内予以封杀。而美国也因陈水扁正在疯狂进行“废统”等不符合美国利益的分裂活动,为避免予人“美国支持台独势力”错觉,而迟迟未有作出决定。如今,马英九当了家,却一反几年前的反对向美购武的态度,已当上了“国安会”秘书长的苏起更是亲自跑到了美国乞求售卖先进武器给台湾。美国在经过反复勘酌一年多之后,终于大开绿灯放行让马英九、苏起曾坚决反对杯葛过的军售清单。这本身就是一个绝大的讽刺,民调已跌至谷底的马英九,为了提升自己的民望,竟然可以接受自己几年前曾反对过的“军售毒药”。

    其实,马英九和奥巴马这两匹“马”,目前正在同病相怜之中。实际上,两“马”在竞选“总统”时,都是人气冲天,受到多数选民拥戴,因而都以高票当选。但两人分别当选后,都在遭受大环境冲击的同时,亦暴露了自己行政执行力偏弱的无能,因而民望迅速下跌,并连吃当头棒喝:在奥巴马方面,一月十九日麻州为已故联邦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民主党)逝世遗缺补选的结果,让名不见经传的共和党人思考特·布朗高票当选,不但是打破了麻州历来民主党掌控的传统,而且还推翻了本届国会内民主党在联邦参议院的战略优势,从而直接影响到奥巴马的连任,使到奥巴马不得不说出“我宁可只当一任好总统,也不愿当两任平庸的总统”的晦气话来。在马英九方面,台湾地区最近的几场小型选举,国民党都输得很惨,民进党攻陷了过去长期以来的蓝军地盘如新竹县、台东县、桃园县等。这也直接撼动了马英九的连任机会,因而国民党内遍泛起将会丢失政权的危机意识,并兴起了“弃马保党”之说。为了自保,奥巴马急于讨好美国国内的反对势力和利益集团,其中一环是批准已搁置了多年的对台军售;而马英九则为了急于获得美国的支持,竟然背弃了自己曾经强烈反对过的向美军购态度,向美国乞求售卖武器。双“马”这对难兄难弟,已透过“美国军售”把自己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了。

    然而,双“马”却偏要扮演一副“与北京友好”的样子。奥巴马在上任之后,努力摆出一副要与北京友好的姿态,又是“战略伙伴”,又是“2G”,口舌甜得很。而马英九也一样,上台后推出甚么“外交休兵”,“军事休战”,藉以缓和两岸紧张关系,并捞取某些好处。但是,两人都却为了应付自己民调下跌的问题,而把这些友好姿态抛在了一边。美国除了在双边贸易、“谷歌”等问题上践踏或试探中国的底线之外,也要在对台军售问题方面来试探北京的“实质性报复手段”。据说,奥巴马最近还要在白宫亲自接见达赖。马英九也一样,多次作出了对大陆不太友善的言行。这次接受美国军售,则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奥巴马、马英九的种种悖常表现,都陷北京于不义和被动。本来,在大陆内部,对台湾的具体措施向来就有不同声音。而两“马”的行为,使某些可能是偏离了胡锦涛多次对台讲话精神的不同声音据有了“正当性”,更活跃了起来,冲击着以胡锦涛“四点意见”和“一二·三一讲话”为主的北京对台政策。

    但从北京连日来的反应看,还是有所克制、有所区别对待的。首先,集中将矛头对准美国,而暂时未有向马英九“发难”。其次,对美国所采取的措施,也主要是针对军方和军火集团,未有涉及到国务院系统。其三,反制措施也仅止于“文攻”的部份,尚未剑拔弩张到“武斗”的层次。

    但是,老实说,这些反制措施都只能是伤皮而未伤筋骨,达不到“惩罚”之目的。最重的也只是制裁军火企业,但中国手中掌握的筹码并不多。看来,破釜沉舟之处,还是须透过外交手段,促令美国检讨其在“八·一七公报”中作出的“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的供应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承诺,要求美方提出最终停止军售的“时间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