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地利傻眼了 惊呼为何中国是“超级大国”?
www.wforum.com | 2010-01-25 23:55: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的举止并非总是令人想到一个考虑周全和有责任感的“全球参与者”——看看中国在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所发挥的消极作用或者是中国外交官在处理存在争议的伊朗核计划时的态度吧。尽管如此,中国外交近年来相当成功地令广为流传的“中国威胁”形象消退了。不仅如此,全世界都在赞叹中国经济的崛起,这使几亿人摆脱了极度贫困。

  现在的问题仍旧是:中国已经是一个超级大国了吗?它与美国平起平坐了吗?它已经与美国一起形成了两国集团——世界政坛新的双头政治了吗?还是说,中国远不是一个超级大国,它充其量是多个新崛起大国中的一个——虽然它在经济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极大,但在外交上倒不如说是消极的,在意识形态上濒临崩溃,在文化上毫无影响,在军事上还相当落后?对于超有大国的地位来说,中国还少了点什么。

  已是超级大国

  经济:中国挺过了严重的经济和金融风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尤其要归功于高达58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政策,政府打算借此来拉动国内需求。结果是:

  ·增长冠军:在危机情况下,中国2009年实现了近9%的经济增长率。

  ·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2009年销售汽车近1400万辆。

  ·世界出口冠军:眼下,中国从德国手中抢走了这个头衔。

  ·第二大经济强国:2010年,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

  ·储蓄大国:中国累积了两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且是美国最大的债权人。

  外交:中国逐渐大胆地走出自己的小天地,日益自信地走上国际舞台。中国主张建设一个“和谐世界”。一党统治使共产党领导可以迅速和坚定地定位。

  军事:中国处在一个追赶期,国防预算每年都呈两位数增长,数量庞大、行动迟缓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将被改造成一支高度机动化、装备现代化、作战能力强的武装力量,现阶段尤其是在导弹现代化上有显着进步。中国也是进行过载人航天飞行的3个国家之一。

  不是超级大国

  经济:最近,“泡沫经济”这个不好的词也开始在谈论到中国时经常出现。相应地,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大量资金都流入了并不盈利的项目。目前存在经济过热的迹象,严重衰退的风险也是存在的。悲观主义者甚至谈论到“迪拜场景,只是要严重上千倍”。

  社会福利结构:一半以上的中国人还生活在农村,按照现在的城市化速度,到农村人口占人口的四分之一还需要几十年时间,到2020年,中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将占当时总人口的16%,养老金和医疗支出将增多。

  环境问题:在经济繁荣的几十年里,中国很少考虑经济增长会对环境不利。结果是,环境污染每年造成75万人死亡。使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容以及消除环境损害的代价将是巨大的。

  分裂主义:在资源丰富的西藏和新疆经常出现当地人针对外来汉族人的骚乱活动。这不断将领导人的注意力吸引到这个问题上,并牵制了很大一部分武装力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