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该行动了:南沙资源一年要流失1个大庆油田
www.wforum.com | 2010-01-25 21:49: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南海的南沙海域有1000多个深海石油钻井平台,但这些平台都是发达国家研发的,周边国家正利用它们开采大量的石油和天然气,等于“每年在流失一个大庆油田”。为此,上海专家呼吁,中国应加快深海石油钻井平台的研发。这是记者昨天从东方科技论坛上获知的消息。

    “毛泽东有句诗:‘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如今,中国的探月工程将实现‘揽月’梦想,但我们的‘捉鳖’能力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上海大学戴世强教授说道。

    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科研人员汇聚上海,参加了主题为“海洋、航空领域流体力学的新问题和新方法”的东方科技论坛。中科院力学研究所李家春院士指出,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和辽阔的海域,那里蕴藏着丰富的油气、矿藏和生物资源。然而中国只具有浅海开采能力,尚无法研制出1000米以上深度的石油钻井平台,而南海海域的深度在1000米以上,因此加紧技术攻关,解决挑战性科学难题,是中国科学界必须应对的重大问题。

    据专家介绍,中国南沙海域含油气面积几十万平方公里,石油资源蕴藏量有几百亿吨,天然气达十万亿立方米。这些资源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物质基础。如今,中国能源紧缺,石油消耗的60%以上需要进口,因此亟需加快开发这个海洋“聚宝盆”。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用在深于600米海域的海上采油平台是中国自主开发研制的。

    另一方面,因为缺少这方面的技术和装备,中国海洋资源正在大量流失。在南沙海域,周边国家已钻探1000多口井,查明油气资源268亿吨,每年开采石油超过5000万吨,天然气超过400亿立方米,为中国近海油气年产量的数倍。有专家这样形容:“中国每年在流失一个大庆油田。 ”

    论坛上,戴世强教授表示,作为水动力学专家,他感到这一问题十分紧迫。 “在中国全力投入嫦娥工程之时,是否还有更急需的事业应同步进行?”戴教授说,“我觉得有,那就是‘下五洋捉鳖’。我们要加大海洋科学研究的投入,尤其要加快海底深潜、海底观测和深海钻探这三大主要方向的技术研发。 ”

    上海交大专家表示,目前,深海钻探已列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和863计划项目,交大专家正在与中海油等单位合作,开展科研攻关。 “我们的起步虽然慢了,但一定要迎头赶上。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