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学者:中国反导试验将令美国陷入核战略困境
www.wforum.com | 2010-01-25 20:01: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2010年1月25日刊发题为“(来自)中国的导弹防御挑战”的专家文章,文章称中国的反导能力对美国的核武战略构成了挑战,中国有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来部署一套相当坚固的导弹防御网;文章还提到,为应对中国的反导战力,美国将被迫运用更强大进攻手段,美国核武库也需要增加核弹头。

    文章说,中国在1月11日宣布的导弹防御试验队美国的安全利益产生了潜在的深远影响,使美国面对最为错综复杂的导弹防御挑战,如果中国选择将这种反导技术运用到对远程导弹的防御中去的话,这种挑战就更加严峻。这样一来,就迫使美国采取强化措施,以保持战略核威慑的可信度(公信力),同时,也会对(美国)与俄罗斯的核武器裁减进程等问题构成严重威胁。

    “冷战”结束之后,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和政策有一个“无声的假定”,那就是美国将拥有战略导弹防御,而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没有。美国常常将来自俄罗斯和中国对抱怨置之不理,中国和俄罗斯认为,没有限制的美国战略导弹防御将会给它们的核威慑(效果)和应对攻击的潜在需要带来挑战。实际上,美国国会战略态势委员会(Congressional Commission on the Strategic Posture of the United States)在去年的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提到:“为了应对美国的导弹防御,中国或许已经正在增加其洲际弹道导弹部队规模”。

    尽管中国的这次反导试验,尽管近期之内不会对美造成威胁,但是已经挑战了美国上述“无声的假定”。假如中国部署了哪怕是一个“单薄的”战略导弹防御系统,美国将被迫运用更强大进攻手段作为应对措施。在这些措施中,比如可以为核导弹增加更多的核弹头,但这样做会削弱美国在美俄削减战略核力量的谈判能力。

    《防务新闻》网站的文章继续说,中国很可能打算展露它在一种关键防务技术方面的实力,这种技术即对导弹防御很重要,也对反卫星应用很关键,这就发出了一个响亮的信号:中国正在加入先进军事技术的“大联盟”。中国的此次反导试验也向美国发出了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的核力量或面临导弹防御的挑战。中国至少可以选择在亚洲散布对美国战略核力量质疑的消息,这有可能促使日本对其安全担心趋于严重,从而试图考虑发展自己的核武器,而这或许又会引发进一步核扩散的危险连锁反应。

    美国应当采取几种步骤应对中国的反导能力。美国必须束缚起中国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潜在可能性,以便保持美国战略核威慑的有效性。这不仅仅是华盛顿一方的事情,也是美国核保护伞之下30多个盟国核安全的事情。

    保持美国战略核威慑的有效可信是一个优先的目标,尽管美国需要开始向核武库增加弹头了,就像40年前应对苏联导弹防御时做的那样。此类反应将迫使俄罗斯做出同样的举动,这就削弱世界的安全,使削减战略武器的进程戛然而止,如果主要大国操作失当,就可能重燃核军备竞赛。而美国就要保证己方核弹上采用的应对导弹防御的技术足以克服中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如果这种反制技术不足,就要增加。

    美国应当与俄罗斯一起同中国进行对话,商谈中国有关导弹防御的意图;俄罗斯对于中国“突然”进入导弹防御领域也有所忧虑。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做什么或者不做什么。中国正在崛起的军事和经济方面的超凡能力不可忽视,中国有经济能力和技术能力来部署一套相当坚固的导弹防御网,而中国的下一步动作将对美国做出何种反应产生巨大影响。在新的战略时代,美中双方的举措唯有明智而深思熟虑,才会让战略稳定持续下去,或许还会进一步推进核裁军进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