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112舰改装:海红旗16数量令西方大感意外
www.wforum.com | 2010-01-25 19:48: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哈尔滨”号,弦号112,旅沪级(052型)导弹驱逐舰首舰,江南造船厂制造,1992年底试航。在武器配置方面,是以对海和反潜为主,兼顾防空自卫,防空能力略显不足。装有变深度声纳,与113一起是中国海军当年最重要的反潜舰艇。该舰在2002年左右进行过一次改进,主要换装了隐身舰炮和C803反舰导弹。现在又传出了112正在大改的照片,估计本次改装是一次较大规模改进,改进方面主要有以下几点:

    1、首先,112舰本身是一型以反潜和反舰为主的驱逐舰。在中国的新型驱护舰未服役时,反潜是中国海军最大的弱项。112、113驱逐舰是中国当时唯一装备拖曳式反潜声呐的舰艇,该声呐从法国引进,是中国当时海军反潜的主力舰艇。随着中国反潜技术的不断进步,拖曳式反潜声呐已是中国新型舰艇的必备装备,现在112舰上装备的反潜声呐肯定落后于中国新型驱护舰上装备的声呐,首先改装的肯定就是反潜声呐,肯定要装上中国自己的舰壳声呐和拖曳式声呐。

    2、112舰注重反潜及反舰,由于当时中国舰载防空技术的限制,当时仅仅有“海红旗7”一种舰载防空导弹备选。“海红旗7”防空导弹最大射程仅15公里,使112舰仅具有有限的点防空能力,在防空上现在已远远落后于054A型护卫舰,更别说是新型驱逐舰了。所以,防空将是112舰改装的重点。从以上112舰改装的照片来看,改动相当的大,雷达、舰空导弹、双37舰炮等都已经拆除。雷达肯定要装“顶板”,防空导弹肯定要上射程达40公里的S-N-12或“海红旗16”,近防肯定630近防炮。如果112舰直接上单臂发射的SA-N-12防空导弹改装起来很容易。如果要上垂发的“海红旗16”难度稍大,因为对舰体的改动较大,所以改装成本最大,但防空性能会有质的提高。现代化改装后112舰其综合作战能力应该与168、169舰相当。

    3、112改装后积累的技术成果,肯定会用于113舰的现代化改装,还有性能相当接近的167舰。113舰是与112舰同级的国产化型,在112舰现代化改装后,肯定会按相同的方案改进113舰。至于167舰,该舰是当年的“中华第一舰”,排水量与舰体均与115、116舰相同,在排水量上比112、113舰大了许多,在舰载武器上特别是防空基本上没有进步,从这可以看出当时中国舰载防空导弹多么严重滞后。中国看中的是“现代”级上的SA-N-7防空导弹和“顶板”雷达,虽然SA-N-7仅有25公里的最大射程,但却使中国海军第一次具备中程防空能力。并不是大家公认的中国是看中“现代”级超音速反舰能力。现在“顶板”和SA-N-12(SA-N-7的改进型号,国产型号为“海红旗16”)已经成为中国新型驱护舰的制式装备,这才是中国引进“现代”级的真正目的。167舰有排水量较大,有较大的改装空间,肯定会装垂发的“海红旗16”,数量要多于054A护卫舰,综合作战能力要在168、169舰之上。

    112舰改装后的“海红旗16”数量一度引起西方军事专家的兴趣,曾经有简氏防务的专栏记者询问112舰改装后的“海红旗16”,当得知大概的数量后表示不可思议,并向笔者要去大改的图片。西方媒体最近对中军工的仿制能力和改造能力赞叹不已,接下来建立在基础工业之上的创新能力就要提上日程了,毕竟一味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也不是个长久的办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