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2010 VS 日本1990,历史惊人地相似!
www.wforum.com | 2010-01-12 00:47: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提到日本房地产经济泡沫破裂,缺乏信息来源的个别国人总是将其归结于阴谋论,即美国主导的广场协议对日本的暗害。这其实是错误的。

  本段关于“广场协议”发生背景的详解直接引用自“黑天六比治”网友发表在国观的精品贴"广场协定后的日本究竟发生了什么": 【所谓五国财长会议的背景是从82年年底开始,美元汇率日趋坚挺,美国采取的高利率政策吸引了外资流入美国,英镑、法郎、马克、日元因为联系汇率制(名义上是浮动汇率,但实际上还有很大关联)导致压力越来越大,同时造成美国出口困难,84、85两年的逆差达到2500亿美元,严重损害美国制造业和农业的利益,里根政府决定调低美元汇率,到了年底美元兑上述四种货币汇率下降16%。

  这并不是只有日元升值,而是西方主要货币普遍升值,日本是这次行动的主要受益者。从1973年开始日本放弃固定汇率,之后日元就开始升值,73年时1:360,78年10月31日峰值是1:175,1980年12月是1:203,85年2月是1:259,签协定的时候是1:240,87年4月达到峰值1:137.25,之后一直稳定在1:150左右,一直到九十年代。可见日元70年代升值幅度远远大于八十年代,那么为什么日本七十年为什么没有陷入低迷呢?那些坚持广场协定损害日本利益的人能自圆其说吗?完全是日本自己犯错误造成的。】

  1990年8月,日本银行将贴现率从4.25%一次性上调到6.0%,至此,股市崩盘和大银行、大证券公司违法经营的丑闻劲曝,彼此推动,股市崩溃由此一发而不可收拾。

  1991年,日本不动产市场继股市暴跌之后开始垮塌,巨大的地产泡沫自东京破裂,迅速蔓延至日本全境。东京、大阪、名古屋、京都、横滨和神户六大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下降了15%~20%,此后连续14年呈下跌趋势。目前日本地价仅为高峰时的1/3左右,其中,住宅地价下跌了46%,商业用地下跌了70%,无数按揭贷款购房者(房奴)和炒房者破产。

  泡沫经济破裂后,日本经济从1991开始了漫长的经济衰退期,企业破产、收入下降、消费萎缩,贫富差距拉大。日本政府采用了包括“金融大爆炸”在内的各种振兴经济的手段,但经济依旧一蹶不振。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使日本经济雪上加霜,即使其他亚洲国家从危机中全部复苏之后,日本经济仍然在衰退的泥潭中挣扎了很长一段时间。可见经济泡沫的破裂对日本经济的打击何其沉重

  泡沫经济期间,除房地产和建筑公司之外,日本几乎所有的大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介入了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价格的暴跌和经济的长期低迷导致日本一些涉足房地产业较深的大企业纷纷倒闭。据统计,在破产企业中,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的比例最大,仅2000年,日本包括房地产商在内的建筑行业就有6000多家公司破产,占当年全体破产企业的33.6%。2002年,日本有28家上市公司倒闭,其中有1/3以上是房地产公司,均创战后上市企业倒闭的最高记录。

  房地产价格的暴跌还重创了日本金融业,演变成了日本经济衰退的“罪魁祸首”。房地产价格持续暴跌致使许多房地产商和建筑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投资彻底失败,根本无力偿还银行的贷款,不得不宣布破产。房地产公司以及个人在向银行贷款时虽然都有房地产等资产作担保,但随着土地价格的不断下跌,担保的价值日益下降,致使日本金融机构不良债权不断增长,资本充足率大幅下降。

  不良债权大量增加导致金融机构的财务体质十分脆弱,抗风险能力低下。部分金融机构甚至还出现了资金周转失灵等问题,并导致日本十大银行中的日本长期信用银行、日本债券信用银行以及北海道拓殖银行相继倒闭。中小金融机构的破产更是接连不断,日本金融体系发生剧烈动荡,险些引发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日本银行的各项机能均遭到重创。日本政府为了稳定金融体系,不得不向日本金融机构投入大量的国库资金,处理因银行倒闭遗留的问题以及增加金融机构的资本充足率。自1997年以来,日本政府累计已经对金融机构提供了23万亿日元的资金。

  再来看几条关于中国房产的最新新闻:

  ——据该市透明售房网统计,新年前3天,杭州楼市交易量跌入冰谷,3天总成交量仅31套,尚不足上月日成交量的1/10。 成交大跌90%,为历年来之最。

  ——1月2日,主城区仅成交9套房源,预订为0;余杭成交6套,预订0套;萧山预订为0,成交7套。

  ——上海新房假日仅成交186套

  综合新华社上海1月3日电 元旦假日期间,上海楼市告别了年前活跃多时的“末班车”行情。在一系列新政策的影响下,短期“假日楼市”成交量下降明显,买、卖双方观望的有所增多,而居高的房价暂时未见松动。

  ——2010年头两天,北京商品住宅期房成交量环比骤降6成,二手房仅成交30套。

  1月3日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1月1日、2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数仅为13套和17套,两者相加,2010年新年前两日北京市二手住宅网签数仅为30套。这一数字同比2009年和2008年同期的48套和93套,分别下降了37.5%和67.7%,记者了解到其它各大城市楼市成交多数为历年最低。

  中国当前房地产市场与90年代初期的日本存在着以下几点惊人的相似:

  1、都是通过前些年巨大的出口贸易获利,拥有天量资金

  2、都是银行的低利率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

  3、企业各个人纷纷将资金投入房市与股市,造成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空心化

  但是,日本的某些优势是我们不具备的,中国要是成了日本第二,结局会比日本悲惨地多。日本的房产泡沫崩溃后,仗着在80年代初期建成的成熟的社会保障体系和高技术优势,保证了日本社会的稳定。日本在房地产崩盘后,依靠技术和民富两大基础,尚能跌跌撞撞地在20多年低迷期中坚持下来,中国房价如果真的崩盘,我们有什么?我们靠什么?

  这篇文章涉及到现在国家政策的方向问题,是继续维持不动产价格,以保持一种虚拟的繁荣,还是鼓起勇气捅破泡沫给新技术产业以发展机会?前者是逃避,后者是面对.如果选择前者无疑变成另一个日本.日本制造业曾经多少光辉,不也被经济泡沫切断了发展后路.中国目前技术明显不敌日本,走日本的老路会死无葬身之地.如果选择后者会成为另一个美国,但这不失为长远发展的好路.现在美国的确处在危机中,但是引发危机的罪魁祸首被清理得很干净,若干年后经济复苏会很轻松.美国勇于面对发展中碰到的问题,所以美国不会就此衰落.我们也不能就此衰落,因此我们国家应该选择后者,降低房产价格,淘汰落后产业,加快制造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