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特种侦察兵忆国际比武:外国队尽力我们拼命
www.wforum.com | 2010-01-12 00:09: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9年7月,在强手如林的国际侦察兵大比武中,中国队连破6项赛会纪录,一个名叫张茂春的年轻士兵脱颖而出。这位来自海岛的炮兵班长是如何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中国士兵在异国他乡怎样赢过外国士兵?记者与您一起倾听张茂春讲述国际侦察兵大比武的故事。

  人物小传:张茂春,1986年4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中专文化,某要塞区某海防团炮兵一连三班班长。先后10余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夺魁,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士兵。2009年7月,他与7名队友一起,代表中国军队参加了在斯洛伐克举行的第十四届"安德鲁波伊德"国际侦察兵比赛,一举夺得13个比赛项目的8个单项第一,取得了金牌数、奖牌数两项冠军,并打破6项赛会纪录。

  国际侦察兵大比武:设置在实战背景下

  记者:这次国际侦察兵比武是什么时候举行的?

  张茂春:2009年的7月1日,在斯洛伐克。

  记者:都有哪些国家参赛?

  张茂春:共有8个国家的13支参赛队,美国、英国、斯洛伐克、捷克、格鲁吉亚、荷兰等国家都派了参赛队。

  记者:中国之前参加过国际侦察兵比武吗?

  张茂春:这是第一次参加北约的国际性比赛。

  记者:这次国际侦察兵比武过程中让你感觉困难较大的是什么?

  张茂春:是语言沟通。

  记者:大家都是讲英语吗?

  张茂春:都讲英语。

  记者:这次比武的背景是什么?

  张茂春:这次比武最大的特点是,每一个课目都是在实战背景下设置的。比如跳伞课目就是直升机在两个山谷间飞,一升高就开始跳,气象、风速、湿度、高度都不确定。

  记者:比赛持续了多久?

  张茂春:比赛共13个项目,整整一天一夜。

  记者:都有哪些比赛课目?

  张茂春:解救人质、运送伤员、武装泅渡、跳伞、乘车射击、特种射击、通过固定点、寻找目标点、搬运弹药箱、操舟、山地攀岩、武装奔袭、翻越障碍等。

  记者:这13个项目是持续比下来吗?

  张茂春:是的,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因为完成这13个项目的总时间要计入总分。

  记者:这些比赛课目赛前就已经知道了吗?

  张茂春:这个国际比武的课目历次都有变动。这次参赛之前,我们知道了其中的部分课目,真正比武时还会有一些未知的课目临时加进来,会随时变动。

  美国队:怎么看着你们都像小孩一样?

  记者:其它国家的侦察兵对我们的感觉怎样?

  张茂春:我感觉他们刚开始有点看不起我们。

  所有参赛队员都住在同一栋楼里,我们到斯洛伐克的第一天下午,从门口出来,美国队正围在那儿聊天。见到我们下来在那儿集合,他们几个就过来跟我们搭讪,跟我们的翻译说:"怎么看着你们都像小孩一样?"

  记者:他们看起来都是什么类型的?很高大吗?

  张茂春:他们平均身高跟我们差不多,一米八左右,只是我们偏瘦一点。他们看起来是比较强壮的,又都是络腮胡子,看着膀大腰圆的。

  记者:会不会影响灵活性?

  张茂春:我觉得是有影响的。

  客观来讲,他们的爆发力是比较强的,但是身体的协调能力,包括耐力肯定不如我们中国军人。

  记者:比赛的结果是不是让他们很吃惊?

  张茂春:对,非常吃惊。

  我刚接触他们的时候感觉他们很有礼貌,素质不错,但是他们的眼神始终有点傲慢。

  在比赛跑障碍的时候,刚开始他们都不爱看我们的,其他国家的队长、领队、武官,包括裁判在旁边基本上都是各忙各的,不怎么关注
我们。但是当我们跑过第二个障碍物以后,所有人都开始追着我们看。当我们跑完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终点那等着,为我们鼓掌。当时我
们感觉来自外国"同行"之间的掌声太受用了,感觉身上一下子就长了非常多的力量。

  之后,我忘记是哪个国家的队员对我们的秘书说:"你们中国军人是神还是魔?"斯洛伐克队员对我们说:"你们中国为这个项目至少准备
了三年"。

  记者:实际上呢?

  张茂春:实际上我们之前都没见过这个课目,所以给他们的震惊还是比较大的。在进行最后一个武装奔袭课目的时候,斯洛伐克队在我
们前面先跑了5分钟,结果我们中国队跑的时候,只用了3、4公里,就把他们给追上了,很轻松就超了他们。他们最快的成绩是24分多。

  记者:这个项目是你们的强项吗?

  张茂春:是的,我们用了18分多就跑下来了,比斯洛伐克队快了6分多钟,这在他们看来是不可能的事情。

  别人尽力,我们拼命:跳伞课目空中反应时间只有1秒

  记者:通过这种国际性的侦察兵比武,你觉得它最考验我们的哪些素质?

  张茂春:我认为考验我们的综合作战能力是一定的,关键时刻就是考验对技能的掌握和随机应变能力。

  在之前,我对经常性思想教育的认识不是很深刻,比武之后,我感觉真的非常有用。为什么这么说呢?简单点说,外国队在比赛的时候
是尽力去做,而我们是拼命在做。

  比如跳伞课目,我们从来没有跳过350米的高度,比赛时就跳了。跳出来之后,要下降150米才能打开伞,如果主伞不开的话,还要留出150米的安全距离来打开备用伞。如果没有阻力的话,在空中每秒将下降50米。这样算来的话,350米减去150米的主伞开伞的距离,减去150米的安全开伞距离,就只剩50米的反应时间,也就是只有一秒钟。我们在国内从来没有跳过这个高度。

  记者:你们进行跳伞项目的时候,气象条件怎样?

  张茂春:不是很好,刚下过雨,正在刮风。

  记者:对跳伞的影响具体体现在哪里?

  张茂春:直接的影响就是跳下去就会飘出既定的落地区域。落地区域是森林中的一块草地,跳到上面就比较安全了,但我们队长就被风
吹走了。

  记者:吹到哪里?

  张茂春:差一点就吹到树上了,那块草地北侧有两行树,两行树中间是一条路,队长飘到树那边,然后就进行操作,落在了草地外面,相对来说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也有出现问题的,捷克队就有一个人被挂在树上了。

  记者:受伤了吗?

  张茂春:后背被划的血淋淋的。

  记者:当时坐的什么型号的直升机?

  张茂春:米-17。

  记者:当时跳下去是什么感觉?

  张茂春:跳伞之前告诉我们说高度是400米,我们队长之前就跳过,所以我们知道还是比较安全的。上了直升机之后,裁判告诉我们高度是350米。因为当天风特别大,高度太高很容易飘出既定区域,所以要低一点,就是350米。

  当时第一感觉有点震惊,完全没有试过这么低的高度。我们脑子里一瞬间就飘过了一些术语:开伞高度、开伞距离等等。我们每一个都没说什么话。

  记者:决定要跳的过程是怎样的?

  张茂春:很简单,直升机的机长站在直升机的门口负责指挥,问我们跳还是不跳,我们就做了很简单的手势,很简单的眼神,我们的翻译说:"Jump"(跳),然后我们就跳下去了。

  记者:在空中是什么感觉?

  张茂春:其实空中时间很短,但是要抢时间,总想快点落地,所以感觉落的慢。

  记者:整个过程用了多久?

  张茂春:很快,从离开机舱到落地也就十几秒吧。

  记者:下来之后感觉怎样?

  张茂春:感觉非常幸福。

  记者:国内有跳伞这个训练课目吗?

  张茂春:有,但是没有高难度动作,做过几次600米距离的训练,其它的都是比较高距离的。

  记者:如果换做是外国队员,他们会不会跳?

  张茂春:他们最起码要经过训练才敢跳。我们背的都是北约成员国的伞具。他们自己在心理方面也具备非常大的优势。

  记者:当时用的伞跟你们在国内训练时用的有什么不同?

  张茂春:操作起来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排风口操作起来不是很灵敏,如果发现前面有一个树林时才开始避开,可能都落地了还没有避
开。

    不够细心,错"杀""人质"

  记者:我们在哪些课目上成绩不太理想?

  张茂春:解救人质,当时我们落后比较大。

  记者:得了第几名?

  张茂春:第四。

  当时设置了一个套间,里面有四个目标,这四个目标分别设在两个房间里。第一个房间里面是三个"大胡子"并排在一起做着举枪的姿势,里面小房间有一个"女性"。这四个目标当中有一个是"人质"。

  按照我们的思维,那三个"大胡子"应该是"恐怖分子",所以我们想都没想就把那三个"大胡子"都给"杀"了,然后跑到里面一看,那个"女性"手里也拿了一把枪,我们一下子就有点蒙了。因为所用的时间也要计分的,用的时间越长分数就越低。我们就退出来了。

  出来后,裁判告诉我们:"人质"被打死了。我们不明白,就跟裁判沟通,进去看了一下。我们仔细看了现场,发现三个"大胡子"中间的那个有点不一样。原来,两边的那两个"大胡子"手里是两个枪口,中间那个虽然也是举枪的动作,但他只是拿了一把钥匙,他才是"人质"。在这个课目上,我们被扣了很多分。

  记者:当时有几个国家完成了这个课目?

  张茂春:一个是斯洛伐克,另一个是捷克。美国、英国都和我们犯了同样的错误。

  记者:你们觉得最难应付、最危险的是哪个课目?

  张茂春:应该是夜间翻越障碍。这个课目跟解救人质一样都是临时加的。

  记者:我们之前接触过相关的训练吗?

  张茂春:跑障碍,谁都听说过,但要背着背囊、扛着圆木跑,我们没有遇到过。圆木落地一次,就要扣分,对协同能力的要求比较高。

  记者:设置的障碍都有什么?

  张茂春:这个课目是国际500米障碍。第一个障碍是一个铁梯,大概有2米半高,之后是四个台阶一样的铁梯;第二个障碍是独木桥;第
三个障碍是一个高墙;第四个是"步步高",有四个钢管,一个比一个高,中间有两米的距离。

  这些障碍都有难度,需要大家互相协同,稍不注意圆木就会掉下来。

  记者:你们被扣分了吗?

  张茂春:没有,我们的圆木没有掉下来过,而且还拿了金牌、破了记录。

  记者:我们拿了金牌的项目都有哪些?

  张茂春:武装奔袭、翻越障碍、乘车射击、武装泅渡、操舟等8个课目。

  一只脚长20个水泡:"魔鬼训练"造就金牌

  记者:大家都说你进行的是"魔鬼训练"、不把自己当人看,你觉得他们说的对吗?

  张茂春:我一直把自己当人看(笑)。

  记者:这种残酷的训练,你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张茂春:"魔鬼训练"可以让人迅速成长。我脚伤最多的时候,一只脚上能看到20多个水泡。有的人不能理解:那么多水泡都长在哪里呀?就在整个脚底板、脚指头的夹缝、脚后跟,全是水泡。这都是在拉练过程中长的,两天两夜走150公里,负重25公斤。如果不亲身体会,是绝对不知道有多痛苦的。一开始会流汗,5公里走出去以后,身上就不会再流汗了,因为身体里面已经没有水分了。

  我们有自己的办法"治"这些水泡:拿一根针穿了线,把针从水泡中间穿过来,线留在水泡里,然后剪断。不能把线抽出来,否则还会很快又长一个。脚上的皮肤跟袜子都粘在一起了,脱不下来,一脱就会把皮都带起来,没办法,只能拿热水泡,疼的要命,只能坚持。

  记者:比武中你自己表现最突出的是哪个课目?

  张茂春:应该是武装奔袭。这个课目是夜间两点多进行的,什么都看不见,每个人都拿着手电筒在下过雨的路上跑。

  作为这个课目的核心队员,我希望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我提议让斯洛伐克队先跑,待会儿我们追他们,这样能调动我们的劲儿。

  在这里还要特别说明一下,我们出国以后吃的东西和在国内有很大区别,主要是面包、苏打水和香肠,我们不太适应,特别是苏打水,感觉又苦又涩,但是也没办法,大家都吃这些。所以吃到后来,胃都很难受,在武装奔袭的时候,我的胃一直很疼。

  我们开始跑的时候我把队长和翻译的背囊也背上了,他们身体也不太舒服,这个课目上也不是他们的强项。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背囊是20公斤,我背了3个20公斤。

  跑出去之后,大家的劲头就都上来了,心想这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机会代表中国军人出国比赛了,拼了,跑到最后,感觉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我们用了18分30秒完成了这个课目,不仅得了第一名,还打破了纪录。成绩出来之后,比利时队长过来说:你们的成绩我们不能相信。他们是24分多,差距还是有点大,他们没办法接受。

  赛前写下遗书:一定要珍惜这次比武机会

  记者:听说你们当初参加比赛之前,还给家人打电话,还写了遗书。当时家人有什么反应?

  张茂春:我的遗书没让家人看到。但是他们都知道我在做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记者:当时写遗书时心里什么感觉?

  张茂春:我是岛上的一个炮兵,之前对特战技能方面的内容都没有接触过,除了跑步和射击以外,其它都是从零开始,所以我就要求自己在任何一方面都要比别人更努力一点。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国内训练跳伞课目。我以前从来没有坐过飞机,第一次上飞机以后还要跳下来,那个心情很难形容。我从训练到试跳一共才7天的时间,基础动作不是很扎实。跳出来以后,如果动作保持不好的话,身体一翻滚,可能伞绳就把身体给绕起来了,开伞就不正常了,比较危险。但是我一定要把这次出国比武的机会得到,如果说这个科目拿不下来的话,肯定被淘汰,所以我一定要拿下这个项目。面对这个危险项目的时候,心情是非常复杂的。人在这种时候想的特别多,想自己的家人。

  记者:也是会有恐惧的心理?

  张茂春:肯定会恐惧。但不管怎么矛盾,不管困难有多大,我一定要完成它。

  下定决心以后,就有了牵挂,就想到父母和姐姐。出于这个原因,我就写了一封遗书。那是在我跳伞前两天,那两天刚好是我生日。我就想到以前看《士兵突击》,许三多说"21岁的生日,我失去了班长;22岁的生日,我失去了七连;今天是我23岁的生日,这天我杀了人。"

    我就在想,我这个生日会经历一些?为了让自己更坚定信心,当时就写了自己对人生的留恋,当时心情是非常平静的,也算是一种释放。遗书也写了如果我出了什么问题,恳请组织照顾好我的家人。

  记者:你刚才也谈到,在岛上没有接触过特殊的训练,那你为什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变得这么能干,这么强?

  张茂春:我还是有一点基础的。所有的特战技能都是建立在共同基础之上的,然后就要把身体的各种技能充分利用起来。我认为在身体机能方面的基础就是这几点:一是爆发力、二是身体协调力、三是耐力、四是平衡力。有了这基本的四项能力,完成一些任务比如我们出国比武参加夜间翻越障碍一样,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我很喜欢这样一句话:认真做事,可以把事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当一个人和一个大于自己的事业结合起来的时候,自己的潜力是很容易被激发出来的。可能我多努力了那么一点点吧。

  记者:除了身体技能以外,如果想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强调哪方面的素质?

  张茂春:最关键的是灵活处置情况的能力。比如,地形与地图不符、课目的临时变换等等,都需要临时协调、灵活处置,包括对军事地形学的学习运用等。

  记者:通过这次比武你感觉在这方面我们中国军人整体处于什么水平?

  张茂春:至少在我们出国比武的这些国家中,中国是占上游的。

  记者:这是我们平时训练的结果,还是跟个人现场发挥有一定的关系?

  张茂春:作战技能来自于训练,没有艰苦的训练,根本就不可能有所谓的临场表现。

  记者:中国军人的体质比白种人弱吗?

  张茂春: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中国人的体质还是非常优秀的。

  记者:为什么?

  张茂春:事实就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记者:我们的优势在哪里?

  张茂春:我们身体的灵活性比较好,虽然老外块头大,但是真正力量对决的话,他们不占优势。

  记者:你看到的外国军人身上有什么值得我们中国军人学习的地方?

  张茂春:我觉得外国军人很敬业。比如他们到了时间就去工作,工作的时候特别认真,从来没有偷懒抽烟、打电话或聊天的。

  他们的团队意识非常强,而且所做的训练都是有意识的、有针对性的,可能因为他们有实战经验,在运用方面很强。比如,他们的野战布局倾向于巷战、城市作战。

  记者:在比赛过程中有没有受伤?

  张茂春:几乎每一个人都受伤了。我们在武装泅渡的时候,河水里都是黄泥,底下都是小碎石头,我们的膝盖都弄破了,脚也划出口了。而且斯洛伐克树林里的灌木丛都是有毒的,碰一下就跟被烧红的铁丝碰了一下一样,很疼,之后胳膊上就都是一道红、一道黑。

  记者:受伤之后怎么办?去治疗还是接着比赛?

  张茂春:那个时候所有的疼痛都可以忽略。我给你讲我的真实感受吧。在出国以前,我对"爱国"的理解很朦胧,感觉距离自己有点遥远。但是,出国以后,我真实地感觉到自己代表了中国军人,体现的是中国的形象。

  当时在比赛过程中受伤或遇到其它困难的时候,就要想尽办法克服,我们比赛每一项都是在拼命,想通过这种方式,来把自己最大的潜能激发出来。我们有个队友在夜间翻越障碍的时候受伤非常严重,但是他没说,坚持走了20多公里,最后还跑了一个武装奔袭。我们每一个人都知道,因为大家都受伤了。但是没有一个人说出来。现在想一想,那就是一种真正的、非常实在的"爱国"。

  就像刚才我讲的那个说我们看起来像小孩的美国人,他刚开始看着我们不屑一顾的那种表情,不需要翻译,我们都看得懂。我们就很坚定:一定要打败他们,让他们见识一下我们中国军人的作战技能。

  所以最后我们上台领奖的时候,眼泪都控制不住。我们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没有给中国军人丢脸。

  当兵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

  记者:最初为什么要当兵?

  张茂春:最初,当兵是我爸的一个梦,他是民兵连长,经常给我讲一些革命战争的故事。在这种环境下,我从小就感觉当兵是很神圣的,对军人非常尊敬。

  记者:你要当什么样的兵?

  张茂春:我觉得只有勇敢是不够的。我对军人作战有了一个新的理解,就是"狡诈"。可能不是很恰当,但是我确是有这个感觉。不管用什么方法,不管是拼还是杀,累还是痛,只要完成目标、取得自己所要达成的目标就是好的。这是一种作战手法,光靠身体是不行的。

  经历了这次比武,我经过了长时间的思考和学习,对于这个话题有了更深的认识。我觉得过去那种以一当百的兵,直接就是枪与枪的对决,练一身比较好的功夫就可以以一当百,现在就有点不切实际了。
  
    记者:现在你当兵已经进入第六年了,能感觉到自己身上发生的变化吗?

  张茂春: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在不断完善,这也是我最大的进步。现在对"爱国"的感觉更真切了,通过这几年一直接受的教育比如老海岛精神,感觉自己在点滴之中慢慢成长。咱们军队这种经常性思想教育的优势,也就是在这点滴当中体现出来的。

  记者:你经常说"当兵就要时刻准备上战场",你认为自己可以随时上战场吗?

  张茂春:我认为我可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