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吃惊:日本撤回海上自卫队,中国海军有意接手
www.wforum.com | 2010-01-10 23:40: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15日日本将撤回在印度洋供油的海上自卫队,昨天传出,对于这项国际反恐行动的参与,中国海军似有意接手,这让日本政府怀有戒心。

    报导说,多位日本官方人士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15日撤回后,中国海军正考虑接手供油。这对9成原油仰赖中东供应的日本而言,不仅是失去海上航路的存在感,日本能源政策的基础也易受到中国左右,所以日本政府对此怀有戒心。

    报导说,日本官方人士透露,中国政府虽然强调“不存在对驻阿富汗多国籍军队派兵参与的问题”,但有多方讯息指出,中国私底下正在盘算是否参与或协助在阿富汗维安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

    虽然中国内部有人主张要慎重行事,但也有人主张应趁日本海上自卫队供油活动撤回的这个大好机会加入反恐战。

    中国有鑑于索马利亚海域有海盗出没问题,去年一月起,派遣两艘驱逐舰及一艘补给舰到亚丁湾周边海域,从事取缔海盗及保护商船等任务。

    报导引述日本防卫方面人士的话指出,中国的补给舰训练已达相当程度,足以扩大补给舰的活动范围,转而在印度洋进行补给活动。

    不过,也有看法指出,为了反恐,在海上展开的“持久自由行动”(OEF),是由美国主导的多国籍任务部队(CTF150)进行,中国的补给舰不太可能由美军司令部指挥。再者,中国的补给舰与其他参与国的舰艇规格不同,技术上可能有困难。

    如果参加OEF,有关阿富汗或中东的局势,参与国可共享情资。此外,若负责防卫印度洋海上航路的一角,对中国来说,好处可说是难以计数。

    本月15日,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供油活动依据法源“新反恐特别法”将到期,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已决定要撤回海上自卫队。如此一来,日本不仅将保护自己船舶安全的工作委由他国去做,就连有关反恐情资的取得也将大为限缩。

    有关美军驻冲绳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美日目前相处得不太融洽,有日本防卫方面人士指出:“中国很有可能表明要参加持久自由行动(OEF),展现出中美靠拢的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