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外媒:中国已在缅甸建立情报侦察基地
www.wforum.com | 2010-01-04 00:17: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迄今中国已派出了4支舰队执行护航任务,但是没有基地支援的情况下缺陷仍然十分明显。

    阿联酋thenational网站3日发表文章,称中国在缅甸建立了海上监测情报中心,并将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印度洋周边国家建设海军基地,以保护海上能源供应通道。

    文章开篇便指出,人们通常认为无人机、不对称战争以及高科技战争就代表了现代战理论,但中国对大规模陆军及海军舰队的强调,总是能把人们拉回二十世纪。然而,上周一位中国将军建议解放军海军在亚丁湾建立海军基地,这似乎暗示着北京对这些常规力量投射手段的偏爱已有所转移。

    文章称,虽然解放军海军装备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尹卓并没有具体指明中国可能会在哪里建立海军基地,但无论其选择哪里,都会增强中国在阿拉伯海及西印度洋的存在,这已经是中国海军600年来所触及的最远的地方。如今,北京的目标是在远离其沿海地区的地方建立永久军事存在,以确保其贸易通道的安全。最近,这又将原油及其他原材料的持续流通包括在内。中国在该地区的战略及经济利益正在逐渐增长的事实是不容否认的。

    然而,据新华社报道称,自2009年初开始,中国已派遣了4支海上舰队,为途经东非国家索马里沿海地区、深受海盗威胁的中国及国外商船提供护航服务,但缺乏海外基地的中国护航编队不得不依靠在吉布提的一个法国海军基地。

    文章称,途径亚丁湾及阿拉伯海的船舶面临的威胁无疑正在日益提高。据国际海事局海盗活动报告中心报告称,中国去年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进口国,而海盗袭击并劫持油轮的机率非常高。仅在去年一年,活跃在全球各地的海盗便袭击了42艘油轮,较2008年提高了40%,多数袭击事件都发生在索马里沿海及阿拉伯半岛沿海地区。

    毫无疑问,近年来,中国前往非洲国家运输原油及货物和原材料的船舶所受威胁正大幅度上升。就在12月28日,被于10月19日劫持的“德新海”轮及其25名船员才刚刚获救。为此,中国方面支付了高达400万美元的赎金。鉴于中国在该地区的活动,所以解放军海军提供在当地建立海军基地的建议的出现也不足为奇。尹卓就指出,“如果要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相对固定的补给修整的基地,我觉得是合适的。”他还补充说,这样一个基地将为护航编队提供新鲜食物、通信设施、船舶维修以及娱乐服务。

    文章称,对于尹卓的评论是否可反映其他中国海军高级将领的观点尚不得而知。不过,他很明显地把自己与相关决定的做出拉开了距离,称“这种是完全属于国家外交领域里决定的事情”。文章指出,目前尚不知晓他提出这一建议是否是为了探视中国政府及国外的反应,所以相关事情会如何继续进行下去也不得而知。

    文章称,在过去一周内,中国政府一直对此缄口不语,而是将注意力立即转到印度身上。对于中国利用海军力量宣示对存有争议领土的主权的作法,其在南海的邻国--台湾地区、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已经习以为常。但新德里却因中国沿印度洋构建海上“珍珠链”的战略惊慌不已。

    文章称,目前,中国已在从缅甸租借而来的可可岛上设立了一个海上侦察及情报中心。而且,中国还在巴基斯坦的瓜达尔建立一个位于阿拉伯海的深水港,该港可能会变成中国扩展其潜艇舰队的一个重要海军基地。此外,尽管中国曾公开宣布不维持海外基地,但是却有消息称中国打算在孟加拉国、斯里兰卡、柬埔寨、缅甸、巴基斯坦和泰国设立海军基地,从而保护其从中东到非洲的海上供给路线。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中国政府能否使印度以及其他持怀疑态度的国家相信其意图是善意的。然而,尹卓的评论却似乎使其他国家敏感地意识到,中国在亚丁湾设立海军基地只是其构建庞大国内海军基地网计划的冰山一角。尹卓说:“我们不是说海军到那儿完全是完成我们的一个国际主义义务”,他补充说,希望当地国家“能够理解”解放军海军对在那里建立“相对长期的岸基补给基地”的需要。

    而且,为了强调自己对在印度洋及阿拉伯海活动的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引起他国猜忌的了解,尹卓指出,首批部署到亚丁湾的中国护航编队在执行护航任务的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在任何地方停靠。对此,他解释说:“我们不想引起西方国家不必要的怀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