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国惊呼:绝招不灵了,中国打了欧美措手不及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3:0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参考消息引述英国《卫报》12月30日文章称,随着2009年接近尾声,有一件事变得更加清楚:西方根本不知道如何同中国打交道,对华关系将成为明年以及今后许多年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应对中国将成为摆在美国、欧洲、印度和日本面前的一个核心问题。但西方似乎仍然像小孩子一样不愿意接受中国今天的地位。

  中国与西方国家更相似可能是好事,但中国不会这么做。期待中国依循西方的范例不仅是徒劳的,而且还很危险。各国政府越早开始制定有意义的中国政策越好,而不要依赖空想。这会是一个很好的新年计划,尽管我并不十分期待。

  伦敦男子阿克毛因毒品走私的指控在中国被处死刑一事说明,传统上基于人权同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不灵了。中国对有关阿克毛的抗议做出了愤怒的回应。

  在这一表象下很清楚的一点是,中国再次表现其维护主权的决心,以及它以自己的方式行事的决心。考虑到过去30年里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过去12个月里中国在恢复经济增长方面巨大投资所产生的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领导人和民众自我感觉相当好。他们没有心情从西方学习什么,不管是道德还是别的方面。

  在这种情况下,阿克毛的案子就能够和过去数月间中国与西方之间一连串令人心烦的意见不合联系在一起了。

  首先就是长期存在的人民币被低估问题。人民币升值的条件是不可否认的,但同样不可否认的是,除非出口回升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北京方面不打算让人民币升值。即便到了那时候,目前的基础设施项目将在2010年下半年逐渐收工结束,中国仍然有大量过剩的产能需要消化,还有数千万的工人需要安排工作。因此,无论美国财政部或是欧洲央行的说法多么有理有据,中国领导人的立场十分坚定。

  随后我们就说到了奥巴马访华的“奇观”。在此次访问期间,他在上海同市民的市政厅式会面只有一家当地电视台转播,而且中国人给他安排了大量的旅游活动。是的,奥巴马的访华最后达成了一张长长的合作协议清单和对长期关系基础确立的保证。但没有什么实际利益,并且美方简报中所说的双方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有意义的一致意见的说法,也被哥本哈根峰会的失败迅速粉碎了。

  哥本哈根峰会显示出西方领导人是多么需要了解中国的运作方式。那种认为奥巴马可以通过破坏主要新兴经济体的会议,而与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来拯救地球的想法是可笑、甚至可悲的。美国总统真的认为中国有多少空间可以留给自己施展魅力和理性吗?奥巴马难道认为中国会突然放弃60年来对外部世界的猜疑而允许独立监督?

  中国的立场是预先设定好并经政治局常委会通过的。在如此重要的一个问题上,中国领导人绝对不能做任何被认为有损国内经济的事情。中国认为环境是重要的,但认为增长更重要得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