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越南大举进军老挝和柬埔寨:中国紧急出手!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1:34: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挥起的斧头在柬埔寨、老挝人手里,倒下的树身在越南政府的金库里。减少了的是柬埔寨、老挝的森林,催生出的是越南的家具产业。”一位在柬埔寨、老挝等地做木材生意的日本商人这样描述了越老柬这三个中南半岛国家的微妙关系。而中国作为老挝和柬埔寨最大的周边国家,不仅在双边贸易上输给越南,甚至与两国做木材、橡胶等原材料生意有时也要经越南转一次手。越南对柬埔寨的占领阴影已淡化,与老挝“称兄道弟”的热度也在增加,有分析人士说,越南作为中南半岛的一个区域大国,正在悄然与中国进行着竞争。

    跨境运输越南比中国畅通 

    “现在湄公河流域国家需要加倍努力,简化跨境运输手续,降低运输成本,以确保区域内国家间贸易快速发展。”这是在今年9月第二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上,亚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做出的一个呼吁。2007年5月,由中国无偿提供援助的从柬老边境至柬埔寨桔井省会全长187公里的7号公路全线通车。这条公路下行可到越南、泰国,上行穿越老挝全境经磨憨口岸与中国云南相连。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签署的跨边界运输协议如果在这条路上获得充分实施,毫无疑问这条道路将成为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一条重要经济纽带。 

    不过,中国投入援建的这条公路还没能发挥应有的战略作用。中国投资商武昌先生在柬埔寨上丁省7号公路旁种植橡胶及柚木,去年他在国内购买了两部消防车,通过磨憨口岸经老挝驶到柬埔寨,老挝收取过境费5000美元。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的老挝人朴徵告诉他:“越南要求老挝为中国的过境物流设置障碍,越南说这样可以阻止中国对东南亚的经济扩张。” 

    与中国相比,越南今年与泰国、老挝签署的跨境运输协议:泰越两国货车沿越南岘港-老挝沙湾拿吉-泰国公路进行跨境运输时可直接抵达目的地,无需在老挝进行过境停留卸货检查。柬埔寨国防部开发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军官说,该跨境运输线路的开通为越南“西进”战略计划的实施扫清了障碍,但老挝的一些权益被忽略了。还有些柬埔寨人私下议论说,这样一来,越南的货运汽车可以直接开到金边,达到了越南的预期,对越南的工商业发展更有实际意义。 

    越南家具产业沾了邻国的光 

    越南的木材资源几近枯竭,过去从河内乘火车去胡志明市沿途会穿越一片接一片的原始森林区,现在取而代之的是大片大片的人工桉树林和经济意义微不足道的热带丛林区。“越报”网站2005年3月19日曾援引越南木材林业协会秘书长的话说,越南颁布了限制采伐天然林的规定,人造林又不能满足木材加工的需要,因此,越南国内企业不得不进口原木进行加工。但越南的家具产业发展得很好,尤其是红木家具,在国际市场上占有重要份额。越南2300多家家具生产加工和出口企业主要集中在胡志明市和中南部地区,年消耗原木200万立方米。木制品年出口额近20亿美元,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日本、欧盟和中国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越南的木材生意正是由柬埔寨、老挝两个邻国支撑着。上世纪70年代末,越南军队出兵柬埔寨,此后在柬埔寨的军事存在长达10年左右。这期间,越南人在柬埔寨湄公河及洞里萨河区域和沿海岸线砍伐了不少优质木材,运回国后作为战略储备。胡志明市现在一些国有大型仓库及民间富商的仓库里仍堆积着大量的优质柬埔寨红木。越南军队放弃对柬埔寨的军事控制后,木材走私在柬越边境从未停止,与此同时,柬埔寨由于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衡,对木材出口采取了严厉的限制措施,正常的出口渠道几乎全被堵死,因此也给了越南机会。 

    长期在亚洲从事木材生意的日本德雷安公司执行董事清水谦治也注意到,老挝木材出口中国要经历一些周折,老挝甚至发文说“木材只能出口到越南或经由越南出口到第三国”。目前在越南胡志明港的仓库里堆放着上万立方老挝优质木材,这些木材原本可以经由中老磨憨口岸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对于这种“非正常现象”,清水谦治形象地形容说:“挥起的斧头在柬埔寨、老挝人手里,倒下的树身在越南政府的金库里。减少了的是柬埔寨、老挝的森林,催生出的是越南的家具产业。”越南曾预期2010年木制品出口创汇40亿美元;2020年出口提高到80亿美元。记者曾在越南1号国道上看到装有直径超1米的木头的加长大卡车驶过,越南司机告诉记者,如此粗大的木头多数是从老挝进入越南北部,再运送至大城市进行加工。有河内市民也告诉记者,从老挝进口的木材质地好,做出来的木器制品结实、耐用,颇受青睐。 

    越南与邻国称兄道弟 

    在河内的街道上,《环球时报》记者时常会看到悬挂着特殊牌照的车辆,其中既有越野车也有大客车,黄底黑字的牌照同越南白底黑字的普通牌照形成鲜明对比。这些车误闯了红灯或违章停车,身着黄色制服的越南交警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去处罚。记者向当地百姓打听后方知,这些特殊身份的车辆来自老挝。越南学者阮诗丹说,是越南和老挝“兄弟国家”的情谊让这些车辆在越南道路上畅行无阻。此外,为了便于越老两国人员进行交流合作,越南海关更为老挝车辆开了“绿灯”,悬挂老挝牌照的车辆可以入境越南行驶30天。 

    有关越南和老挝是兄弟的说法,在越南可以经常听到。早在2007年纪念越南—老挝友好合作条约签署30周年时,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家谦就在越南《人民报》上撰文称,越南、老挝隔山而居,越老之间特殊的兄弟关系“经历了上千年的打磨”。在河内大学,老挝留学生可以享受乘坐自己国家的客车回家的特殊待遇,在此留学的韩日等国留学生很羡慕,就问越南的同学:“是不是因为两国离得近?”越南同学则微笑着回答说:“兄弟嘛!”在河内国家行政学院门口,在河内百科大学校园,在越南外交学院教室,处处都能见到来自柬埔寨、老挝的干部和学生。短袖衬衫皮拖鞋,一杯冰茶,一口水烟袋,你很难将他们和普通的越南百姓区分开来。不少柬埔寨、老挝的进修干部和留学生都能讲一口地道的越南语。老挝政府常务副总理在第25届东南亚运动会举办前,用标准的越南语回答越南记者的提问。 

    越南与老挝称兄道弟,而越南商品也逐渐受到柬埔寨人的青睐。据柬埔寨《华商日报》报道,越南商品日渐风靡柬埔寨,与中国商品争夺当地市场。过去,“越南制造”质量不太好,但最近几年改变很多。相比越南产品,中国商品的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商品显得要差很多。柬埔寨海关官员奔瑟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由于种种原因,柬海关难以对来自中国的所有商品进行质量检验,但中国作为区域大国,海关、商检体系完善,为什么就不能把那些假冒、劣质、过期的东西堵在国门之内?” 

    越媒紧盯中企竞争 

    柬埔寨前参议员,现柬埔寨最大的K牌水泥生产商许书利认为,越南在柬能源领域的投资有着很强的控制欲望和与中国比拼的架势。在柬埔寨今年9月成为国际橡胶组织成员国之前,柬埔寨产橡胶的定价权及销售渠道长期受越南的影响。柬埔寨年出口橡胶约5万吨,越南是最大的买家。中国作为橡胶进口大国,每年从越南进口的橡胶中有一部分的原产地就是柬埔寨。还有报道说,越南帮柬埔寨开发上丁省的水电项目,单项投资规模超过中国在柬埔寨的任何一个水电项目。 

    根据世界银行预测,柬埔寨可能拥有高达20亿桶的石油和巨大的天然气储备。考虑到未来能源价格的走势,能源出口将为该国带来20亿美元的年收入。柬埔寨的能源活力引来了众多跨国能源企业争取油气开采权及合约。柬埔寨几年前新发现的一块海上油田已引来法国、中国等国的能源公司展开竞争。“亚洲时报在线”曾分析说,“中国的努力可能会受到冷战历史问题的影响”,因为签订能源协议要涉及到柬埔寨的最大企业Sokimex公司,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是越南裔人,此前对中国的投资不感兴趣。“亚洲时报在线”的预测今年11月得到验证,柬埔寨与外国签署的第一份陆地石油勘探开采协议最终给了越南。 

    越资公司在水电、通信等领域提供的服务已走进柬埔寨百姓的生活中。越南军队下属的VIETTEL通信总公司已占据柬移动通信市场2-3成的份额,甚至这两年闹出争端的柬、泰边界地区也能收到VIETTEL的信号。柬埔寨华商、实业家杨国璋说,如果柬泰边境局势得不到改善,那么泰国每年向柬出口的20亿美元份额将由越南获得,“柬泰争端两国都是输家,赢家是背后的越南”。杨国璋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的结局,中国在柬埔寨的贸易地位将被远远抛下,越南在柬埔寨的影响会更大。越南通讯社2008年3月25日曾报道称,在柬埔寨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访越期间,曾建议越南国防部向柬军提供协助,以增强柬军维护安全的水平。 

    在老挝的资源领域更是随处可见越南的影子,越南沱江总公司在老挝修建着好几座水电站。越南橡胶集团也开始在老挝的10万公顷橡胶园种植计划。而老挝对中国的投资者还有很多限制,以橡胶种植业为例,老挝向越南投资者敞开市场已经很多年,而对中国投资者开放这类市场目前还持谨慎姿态。 

    越南与老挝和柬埔寨的双边贸易额比中老、中柬目前的双边贸易额都要高,尽管如此,对中国在老挝和柬埔寨的发展,越南国内舆论依然非常关注。“越南网”曾在今年7月底报道说,越南企业在柬埔寨投资面临着来自中国等国企业的“残酷竞争”,并建议国家采取措施协助出口企业进入柬埔寨市场。“越老柬发展三角电子信息”网站9月14日援引越南通讯社的报道说,仅2009年财年,老挝政府就批准了20个中资项目,并对另外58个中资项目进行审查,“如获批准,这将是中国资本进入老挝迈出的跨越性一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