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大受打击:惊呼全球强国中国对韩国渐失"兴趣"!
www.wforum.com | 2010-01-03 21:15: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虎年的第一天,即1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从凌晨开始就聚集了1.5万多人。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观看新年第一天的升国旗仪式。早晨7时36分,伴随着中国国歌,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跟随军乐队伴奏高唱国歌的群众在国旗升到最顶端后,立刻报以热烈的掌声,迎接2010年的到来。虽然是零下10度的寒冷天气,但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足以驱赶寒冷。虽然每年都会举行新年第一天的升国旗仪式,但今年的观看群众比往年更多,气氛也更加热烈。

    12月31日晚,纪念上海世博会倒计时120天的大型文艺演出在上海外滩举行。零时一到,浦东地区高层楼群的上空燃放起绚烂多彩的烟火。

    迎来2010年的中国充满自信。2009年是中国实现改革开放30年以来最艰难的一年。西藏起义50周年、天安门事件20周年等,各种不利因素聚集在一起。去年七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生了少数民族暴力事件,造成1000多人死伤。一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也因全球经济危机而面临下滑危机。但是,中国不仅平安地度过了这一年,而且成功的将此次危机转化为走向全球经济大国的机遇。

    中国最高领导人发出的“新年第一声”就是“改变全球体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共产党机关报《求是》上发表文章称:“世界加速进入经济大动荡、体系大变革、格局大调整的新阶段。”从这些发言中可以看出中国的雄心抱负,即,以日益崛起的国家地位为基础改变世界格局。

    普通百姓的看法也是一样。《环球时报》面向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五个主要城市的1350名市民实施了“中国人世界认识”的调查,结果显示,74%的应答者认为中国已经成为或靠近全球强国。特别是,很多人回答说,比起军事、文化领域,经济、政治和外交领域尤其具备了成为强国的条件。

    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中国对韩国的关注程度逐渐下降。在北京经常同中方人士接触的韩国外交官最近一两年内深切感受到了韩国地位的下降。过去,韩国受到的是“经济发展导师”的待遇,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没有什么要向韩国学习的。此次调查中有一个问题是“在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中哪个国家最重要”,但调查结果显示,包括韩国在内的韩半岛排在俄罗斯、日本、印度和东南亚之后,列第五位。去年韩半岛继日本、俄罗斯之后列第三位,但今年却被印度和东南亚超越。

    2008年韩国的对华贸易规模达1861亿美元,在中国的周边国家中继日本(2268亿美元)之后位居第二位。同时,韩国也是中国的四大贸易国之一。然而,中国看待韩国的目光已经大不如前。李明博政府将青瓦台秘书室室长出身的佑益任命为新任驻华大使也是因为切实感受到了这种情况。韩国应该如何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这是2010年到来之际留给我们的新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