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专家承认:中国具备制造第五代战机能力
www.wforum.com | 2010-01-03 19:5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俄罗斯、中国和日本都在努力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战斗机在现代常规战争中是致胜的一项关键武器。对此有美国媒体分析中国研制第五代战机方面所面临的挑战。该文章引用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国际航空和国防技术评估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鲁宾·约翰逊的话说,中国完全有能力生产第五代战机。

  怎样划分第四代和第五代战机

  美国之音报道,其文所说的第五代战机是采用美国军队的划代方法。美国现有两种第五代战机的机种,就是F22和F35。中国军方通常所说的第四代战机,在飞机性能方面大致跟美军的第五代战机相等,其最重要的是隐形特点、和在不开动后燃器的情况下作超音速巡航的特点。超音速巡航是指飞机以音速以上的速度长时间飞行,目的是快速进入或脱离战区。

  第五代的其他特点

  除了隐形和超音速巡航之外,专家一般所指的第五代战机应该具有的特点还包括:先进的雷达和电子系统、快速汇总飞机上的传感器信息的能力、有些第五代战机,比如美国的F35战机,还具有垂直起降的能力。但是垂直起降不是第五代战机所必须的。这种性能主要用於小型航空母舰上的舰载飞机。

  中国自产战机能力的提升

  在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林长盛博士介绍说,中国的第一代和第二代战机歼五、歼六和歼灭七、歼八,基本上是仿制苏联的战机。在仿制过程中,中国培养了自己的科技能力,到了第三代的歼-10,基本都是自产部件。生产歼-10,为中国自行研制第四代(即第五代)战机打下了基础。

  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国际航空和国防技术评估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鲁宾·约翰逊说,开发第五代战机,需要取得的关键突破有两个,第一是隐形,第二是超音速巡航。隐形技术有两个关键,一个是机体形状,另一个是能吸收敌方雷达电波的机体材料。美国的第五代战机F22和F35已经服役很多年了。这两种飞机的外形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中方应该能够效仿。林博士说,据他所知,中国在机体材料方面也有突破。

  但是,中国由于自产发动机仍然不能达标,所以在实现第二个关键指标超音速巡航方面能否获得突破,有待观察。

  在雷达方面,林博士说,1990年代,中国军方在雷达领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缩小了和美国的差距。另外,中国战机不像美国战机,它们不需要远离本土,到海外单独作战。在雷达和通讯方面,中国战机可以以本国领土为依托,从而弥补在电讯和雷达方面的不足。

  第五代战机为了隐形,它所携带的武器不是挂在机身外,而是在机身内的武器仓里。

  国情决定战机性能

  在美国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林长盛说,其实,所谓第五代战机,只是一个大体上的划代概念。究竟什么是第五代战机,没有一个大家都接受的总体规定。各国的国情不同,对新战机的需要也就不同。林博士说:“比如,美国是全球超级军事强国,它的军事能力需要能在全球任何地点用战机进行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舰的攻击。

  林长盛说,中国的情况就很不一样。中国并没有在全球各地驻军。它的战机的主要任务是反击外来空中打击。所以中国战机更需要的是空对空能力,空对地能力就没有美军那样重要。反映到第五代战机上也是一样。如果中国的第五代战机主要携带空对空导弹,那么机身就可以比较轻,载重量可以比较小。那样一来,设计就会比较容易,对发动机的功率要求也可以降低,而制造高级飞机发动机的能力正好是中国的弱项。因为制造发动机需要一个国家整体工业水平大幅度提高。”

  美专家认为中国能产五代战机

    美国军事研究机构“国际航空和国防技术评估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鲁宾`约翰逊说:“我认为,中国飞机制造厂已经具有、或者即将具有制造所有第五代战机主要性能的飞机的能力。但是中国能否以国家能够接受的成本大批量生产先进飞机,就难说了。集中人力物力造一架样机是一回事,批量生产是另一回事。据我所知,中国的飞机厂,现在被要求以国际市场的成本价格制造和出口飞机。那样一来,难度就加大了。”

    中国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最近表示,中国不久将试飞第一架第四代战机,(相当于美国的第五代战机)。两位军事专家都认为,中国空军高官讲这样的话,一定事前做了大量验证。因此应该是可靠的。按照美国和中国研制战机的历史经验判断,如果中国试飞样机成功,应该在十年后用第五代战机装备军队。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