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媒:探测F-22是中国四代机最基本能力
www.wforum.com | 2010-01-03 19:43: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空中力量杂志博客日前报道称,中国军方在研制针对F-22的战机的过程中,其反隐身雷达预警系统取得了显著进展,可能已能够远程获得美国F-22战机的信息。

  全向雷达预警系统是一种能够提醒飞行员被追击导弹锁定的系统,该系统十分有用。在早期超视距空战中,许多目标机在被导弹瞄准时都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就是因为没有收到预警信息或者根本就没有安装这种系统。但如果配备了全向雷达系统并且发挥了作用,那么目标机起码知道躲避、逃脱或者采取干扰措施,这样超视距空战的威力便会大打折扣。

  报道称,由于美国空军的旧式F-15及F-16无法获得F-22A的预警,导致了对F-22A模拟空战144:0、241:2的结果。而美国海军的F/A-18能够做出有效的预警,据说因此还在模拟空战中“干掉”了一架F-22A。所以,美国海军自认为找到了对付F-22A的窍门,并且宣称FA-18完全有可能“吃定”F-22。

  对此,美国海军并未深究这种说法是否属实,还是存在过度夸张的成分,不过他们的道理至少较为可信。如果中国的一架F-7战机能够锁定F-22A的预警,那么这虽然不能扭转战局,但却可以增加空战的不确定性。由于F-22的载弹量及载油有限量,因此如果它为消灭一架F-7而狂追100或200公里、发射了3、4枚导弹,那么F-22战斗效力就会大打折扣。

  不过,F-22战机配备有性能强大的ALR-94雷达告警接收机和APG-77雷达,因此具备了隐身特性。而且,利用雷达探测该战机位置的可能性只有百万分之一。然而,虽然可能性很低,但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这是因为F-22A身上存在一定的矛盾性:一方面,该战机所配备的APG-77雷达是如此先进,以至于任何无线射频都不可能被探测到;而另一方面,ALR-94雷达告警接收机的性能十分强大,完全不可能漏掉任何雷达探测。从当前情况来看,截获F-22A的雷达信号并及时发生预警是各国反隐形技术的一个发展方向。

  报道称,在此以前,受雷达技术发展水平的限制,各国都不清楚F-22如何实现雷达隐身。而现在,随着有源相控阵雷达技术逐步成熟、同美国间差距的日益缩小,各国正在努力发展全向雷达预警系统。如果该雷达预警系统能够达到与ALR-94雷达告警接收机一样的水平,那么便可结合光学探测,对F-22实施反击。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各国针对F-22A战机的预警技术发展到了何种水平。不过,美国的EA-18G已经具备了这种能力,而且法国的“阵风”、欧洲的EF-2000从技术点上看也很强。面对这种情况,心虚的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各种机型进行对抗演练,这样做除炫耀外也能彻底摸清对方的虚实。

  报道称,在这一方面,中国也多多少少取得了一定进步。既然中国敢说造出了第四代战机(不管是指J-10B还是其他的),具备对F-22A雷达的预警能力应是一项基本性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