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导弹突然亮相把日本吓懵了
www.wforum.com | 2010-01-03 19:12:1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眼下最受关注的国际话题,朝鲜核问题的一举一动可以说正牵动着整个东亚地区乃至世界各大国的紧张神经。然而在朝鲜的“死对头”日本,一些媒体和官员却将坚决反对朝鲜进行核试爆的中国当成“潜在”威胁。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评论道,在日本舆论的借题发挥中,朝鲜核风波变成了“中国威胁论”。

    据共同社30日报道,日本防卫相滨田靖一当天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表示,强烈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无核世界”提议,并要求中国进行核裁军。报道说,滨田还暗指中国国防预算增长问题,称“军备情况、武器转移和国防费用的不透明是引发不信任和猜疑的原因”,要求中国提高透明度。

    日本《产经新闻》的报道说,滨田靖一除了认为朝鲜是最不安定的因素外,还暗指中国也让人不安,他说,“现在伴随着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也出现了急速的军事活动化”。《产经新闻》说,滨田虽然没有直接点出中国,但却“对中国的军事活动趋向活跃表示担忧”。另外,《产经新闻》还在社论中对中国和俄罗斯表示不满,称中国和俄罗斯在朝核问题上的姿态存在很多问题,就像4月份朝鲜发射导弹时一样,中国和俄罗斯对强化制裁一贯采取消极态度,“看不出中国和俄罗斯非常称职地履行了联合国决议的义务”。

    除了“暗指”担忧中国的军力增长外,有的媒体还专门刊登文章,细数中国“核武库”的情况,甚至断言中国部分导弹就是针对日本。28日,《读卖新闻》刊发了有关核问题的专题报道,在介绍朝鲜核问题来龙去脉的同时,该报还对“潜在的威胁”---中国进行了盘点。

    报道称,日本处在核大国俄罗斯以及核武技术日渐增强的中国旁边,对日本来说,威胁不仅来自朝鲜。文章引用美国陆军大学战略研究所出版的《中国的核战力》一书中的话说:“中国把美国当作最大威胁,针对美国第七舰队,中国装备了足以进行攻击的有核和无核弹道导弹,并配备了以日本作为有效射程的有核和无核两种弹头。”

    除了追溯中国的核武器发展史,文章还引用日本防卫省的资料称,中国目前拥有至少26枚射程达7000公里至1.3万公里的洲际导弹,55枚射程 1700公里至5000公里的中程导弹,中国正给一些潜艇配置射程达7200公里的导弹,估计中国目前有120至200枚核弹头。文章还称,中国一些“东风21”中程导弹对准的就是冲绳的美军基地以及日本的大都市,它们的具体部署地点就在离中朝国界不远处的吉林省。“东风21”的射程是1800公里,这对日本来说是“潜在威胁”。

    针对日本方面发出的一些猜忌声音,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高洪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全世界都知道中国一直在为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地区的安全、稳定而努力,中国是六方会谈的召集国,中国在这其中发挥着非常独特的作用,这是世界各国都承认的共识。特别是在朝鲜进行核试爆的情况下,各国都对中国寄予厚望。日本部分舆论在这种关头将矛头指向中国非常不合时宜,不但无助于朝核问题的解决,而且会使该地区的大国关系发生不可预测的变化,这不符合日本的利益,更会让地区局势复杂化。

    高洪说,借朝核问题指责中国核武指向日本完全不符合事实,中国一贯承诺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更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核武器只是中国不受外界“核讹诈”的一种自卫手段。日本媒体无视中国这一一贯立场,渲染中国的威胁,这可能引起日本民众的恐慌,让人怀疑这是否是在为日本拥核创造舆论环境。这才是可能导致国际核问题复杂化的错误做法。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