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航母不是终点,中国离海军强国还有多远?
www.wforum.com | 2009-12-27 20:4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从媒体曝光中国准备建造60000吨航母消息后,各方议论热烈,而国内一些媒体更拿美国某媒体宣称的建航母、将成海军强国说事儿,似乎我们离强国梦不远了。不过一艘航母真能圆中国人的强国梦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谁都知道“有比没有好”的道理,但是即使有了航母,一整套舰船、舰载战机、预警、反导及训练等等还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国,中国成为真正的海军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先看看眼下的海军超强美国以及其他比较强国情况,再思考我们自己差距就一目了然了。

  众所周知,美国号称超强海军强国,其拥有12艘母舰,均为核动力。即有最多、最大、最强的航空母舰战斗群,仅拿第一艘尼米兹级母舰(同级共9艘)战斗诸元配备做分析就可以清楚其战斗能力,1968年动工,1972年下水,1975年5月服役,1987年编入太平洋舰队,2002年3月完成大修。该舰标准排水量74042吨,满载排水量91487吨,总长333米,飞行甲板,宽76.8米,由2座A4W型压水式核反应堆提供动力,28万马力,航速30节以上,续航力达80-100万海里,可载各型舰载机90-100架,编制舰员5930人。“尼米兹”装备了计算机数据处理系统和“海麻雀”舰空导弹,服役时间可长达50年。装备战斗、预警、反潜及直升各型飞机76-80架(中国设计理念最可能接近的俄国“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不到60架)。每个战斗群一般配属2艘导弹巡洋舰、6艘驱逐舰、2艘护卫舰、1艘核潜艇和3艘后勤舰等。这是其中最老式的航母,不用说最近正在建造2015年下水的第四代母舰福特级GERALD R. FORD (CVN 78,排水9万吨以上)的“巨无霸”了。目前美国海军拥有280多艘作战舰船,3700多架飞机。在技术性能上都非我军可比。

    其他如英法俄印意西泰巴(西)等国均有一两艘常规动力航母,但都无法与美国相比。不过最重要的是航母战斗经验,二战时美国就是海军强国,而日本当年在一次大战后就跻身海军强国之列,1922年建造成世界第一艘母舰,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抗衡,二战中仅被美军击沉的日本母舰就达22艘(1-6万吨不等)!战败后还有多艘被解体。可见日本在航母作战上的经验十分丰富,就其目前技术及经济实力而言,随时可能重新成军。人们不能忘记号称“不保有战力”(宪法第九条)的日本拥有亚洲最先进和强大的海军舰队(仅没有核动力潜艇等),中国虽有六艘现代级驱逐舰,日本则有六艘先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17艘最先进的常规潜艇(每年更新一艘),虽日军数量不多,但单舰吨位大,并在反潜、预警、扫雷及其战区反导作战系统等多方面远比中国先进。长此以往我们怎么能收复失地,解决台湾、钓鱼岛等一系列领土完整、主权统一问题呢?

  并不担心技术差距大,更担心某些人盲目地“夜郎自大”,怕明明差距很大还自我陶醉。我们不能高兴得太早了,我们根本就没有资本高兴。只能加倍努力,闷头苦干,迎头赶上。为了捍卫祖国领土完整、三百万海疆及国家核心利益,必须建立强大海空军。首先必须先全面转变建军理念,不仅不能再靠“小米加步枪”、人海战术和“精神胜物质”思想建军,还必须更加全面提升海空军在全军中的地位,大幅缩减陆军比例(至少裁减30万),坚决削减不必要的机关冗员。把反腐败的得到钱和行政吃喝乱花费的钱(决不下几千亿!)用在海空军上,力争海空军实力达到连超级强国美国都不敢轻视、不敢交战的程度,到那时你才算真的成为海军强国了。可见我军面临着极为艰巨的强军备战任务,至少还需几十年!正所谓“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