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惊呼:中国越来越强大 西方已经拿中国没办法!
www.wforum.com | 2009-12-27 20:44: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刊发文章《等待时间已过,中国在政治上大步向前》,内容如下:

    邓小平为保护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而提出所谓的二十四字方针,即“冷静观察,站稳脚跟,沉着应付,韬光养晦,善于守拙,绝不当头”。在过去10年的头几年,中国领导人奉行了上述原则。

    但分析人士说,日后回想起今年,人们会知道这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与其全球经济分量相称的实力的年份。澳大利亚和美国由此面临一个挑战,即不得不日益接受一个中国愿意和能够冒犯西方、维护自身利益的世界。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研究教授怀特说:“此前可以说中国经济一直在增长,但政治影响力滞后。但今非昔比。2009年中国日益上升的政治影响力已成为国际政治无法忽视的事实。认为我们可以左右中国的立场的想法已是天方夜谭。哥本哈根就是例子。”怀特教授表示,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引人注目地发挥全球领袖作用,当时西方基本上欢迎和鼓励中国充当的角色。

    但在西方人看来,哥本哈根会议暴露了中国自信而不那么讨人喜欢的一面。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的马尔科姆·库克认为,世界首次经历发展中国家崛起为全球强国,其结果可能是难以预料和令人沮丧的,特别是对于澳大利亚这样的中等国家来说。他说,老牌强国都是相对富裕、观念接近的国家。“现在不然。这好比一个大个子闯入房间敲定协议。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是大变化。世界朝着中等国家作用下降的方向演变,即便结果对我们有重大影响。”

    澳大利亚和美国经济高度依赖中国的持续增长。但西方有时不愿(至少是公开)接受它所带来的政治后果。怀特说:“中国成为驾驭金融危机的关键,这表明它具有了纯粹的国际政治分量。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被视为正面,而现在哥本哈根的表现被视为负面。”他认为,陆克文清楚地知道中国“未必按我们的规则行事”,但他一直不愿公开承认,澳大利亚有史以来第一次不再是地区最强大国家的盟友。“他担心与中国关系太密切,不能解释与一个强大的中国共处会怎样。虽然中国更愿意施展实力,但并不意味着这就是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