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外媒狂泄:中国航母的真实战力强悍惊人!
www.wforum.com | 2009-12-27 20:29:4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过去的半个多世纪里,中国海军部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保卫国家领土完整的重要力量。中国海军的现代化进程也一直备受关注。本文首先概述了中国舰船工业的组织结构,重点研究了过去10年来的现代化建设,分析了舰船工业中国造船企业的总体能力,包括设施,设备和人员情况。

    中国舰船工业在大举进入民用船舶市场的同时也不断提高了舰艇设计和建造水平。在中国舰船工业干20世纪80—90年代大量建造民用船舶的同时,中国海军也在数量和质量上取得了进展(速度相对较慢)。80年代初以来,中国海军一方面用新技术改装其第一代舰艇,另一方面自行设计和建造第二代和第三代舰艇并引进国外武器系统。80年代,原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下属黄埔造船厂通过性能改进方式建造了江湖-II/III级护卫舰,武昌造船厂对汉级核潜艇进行了改装,广州和大连造船厂改装了几艘旅大-III级驱逐舰。广州和大连造船厂于1987和1988年分别建造了新型扫雷舰和布雷舰。

  90年代初,沪东和江南造船厂分别建造了江卫级和旅沪级等第二代舰艇。90年代末,沪东造船厂建造了江卫-II级护卫舰;大连造船厂建造了旅海级驱逐舰 (令人奇怪的是该级舰采用了一次性建造完成的方式)。武昌造船厂建造的几艘新型宋级潜艇也进入了现役。此外,中国还开始研制093型攻击核潜艇(SSN) 以及094型第二代弹道导弹核潜艇(SSBN)。这两种潜艇都由渤海造船厂建造。90年代,中国也建造了其他类型的军用舰船,包括玉亭、玉连、玉康和玉登级等两栖舰船。黄埔造船厂继续研制小型导弹艇。

  除舰船工业界之外,中国航天和电子工业所属工厂和研发机构也在从事将地地导弹和地空导弹改装为海军型舰舰和舰空导弹的业务。这些改装导弹包括C- 801和C-802掠海反舰导弹和HQ-61、HQ-7、LY一60N舰空导弹。然而,中国绝大部分舰空/舰舰导弹及电子设备的性能与美国及亚洲其他一些军事强国还存在差距。中国舰舰和舰空导弹的有限射程及命中精度使其防空及反潜作战存在严重缺陷。多种型号的导弹无法进行超视距攻击,这进一步降低了它们本来就存在局限性的作战能力。

  中国造船企业在研发和建造舰船动力或导航系统方面也未取得多少进展。这一直是中国自行研制舰船过程中遇到的主要困难,也是中国第二代舰艇对国外子系统依赖程度最高的部分。如在1989年美国对售华军用产品实施出口控制后,中国无法获得美制燃气轮机,不得不取消了旅沪级驱逐舰的研制。中国的最新型驱逐舰采用了由乌克兰研制的发动机。

  中国舰船工业生产能力的提高以及现代化建设对海军设计和建造高性能舰船起到了促进作用。从国外引进的现代化设备、技术、资金、先进管理经验以及现代化舰船的设计方法等,使得中国造船厂能够建造适航性和可靠性更好的舰船。概言之,中国造船企业在为海军研制舰船时,已具备了更高的效率、更先进的技能及更高的设计和建造水平。

  设计和建造质量较差一直是中国第一代驱护舰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它们目前是中国海军的主战力量)的建造质量都不理想,存在焊接质量较差、预处理失效以及总体工艺质量一般等缺陷,这些缺陷对舰艇战斗力产生了严重影响。相关研究表明,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在遭受1枚鱼雷或导弹攻击后极易沉没。
 
  除建造质量较差外,设计水平较低也一直是困扰中国海军第一、二代舰艇的主要问题。大部分老式驱护舰艇存在基本设计缺陷,导致其反潜能力较弱(舰艇自噪较大)、服役寿命较短以及易遭攻击等。江湖级护卫舰和旅大级驱逐舰缺乏损管设施及基本的安全设施(如耐火结构、自动灭火系统或水密舱门等),而且它们还在使用话筒式内部通联系统。即使是旅沪级驱逐舰所装备的损管系统也存在能力较弱的问题,其武器控制室存在基本设计缺陷,严重影响了该级舰的作战能力,此外该级舰的防沾染系统也较为原始。

  由于中国舰船工业以前的建造技术较差,对许多此类设计缺陷的不良影响形成了放大作用。近年来中国舰船工业不断提高的设计和建造能力使其能够建造更先进、作战能力更强的舰艇。尤其是过去5年来建造的舰艇体现出一些明显迹象,即中国舰船工业已改变了过去的设计和建造能力较弱的局面,正在迅速提高其建造现代化舰艇的能力,建造速度和效率也在提高。

    中国海军装备的最新型舰艇为该行业在海军项目设计、建造和管理方面取得的进步提供了最有说服力的例证。旅海级驱逐舰于1997年10月下水并于1998年底加入现役,该级舰标志着中国在其第二代旅沪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取得了重大的设计进步。在舰身体积方面,旅海级增大了20%,采用了更宽的船梁从而改善了稳定性、武器装载能力及舰员生活空间。尤其是该级舰较大的舰体使其配备的四联装C-801/802反舰导弹发射架数量比旅沪级增加了一倍。旅海级采用了燃气轮机,功率大于旅沪级的柴油机。

  此外,旅海级的舰桥和上层建筑具备某些隐身特征:带倾角的流线型上层建筑,两座桅杆上的突出式电子传感器天线阵列较少。旅海级采用了阶梯式上层建筑,这可能是用于装备舰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以增强该级舰的区域防空能力。然而,该级舰未装备此类武器系统的情况表明该设计方案已被延迟。在新一代驱逐舰的设计中也体现了设计和建造能力的提高。2000年左右,中国在旅海级(该级舰只建造了1艘,这种情况在中国海军历史上是首次出现)之后开始建造两种型号的新型驱逐舰。

  旅海级的后继型号标志着中国舰船工业在总体设计和建造技术方面的重大进展。上述两级导弹驱逐舰的第一种型号被称为旅洋一I级(052B),目前已由江南造船厂建造2艘并正在加装武器系统、传感器和电子设备。第二种型号被称为旅洋一II级(052C),江南造船厂已完成2艘舰的建造。052C的设计与 052B大致相同,但前者可能主要执行防空任务。据报道,两种新型驱逐舰正在进行“建造方测试”,但目前尚不清楚每级舰的最终建造数量。

  上述4艘新型驱逐舰标志着中国舰船工业在设计能力、建造技能和管理经验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它们的舰身体积比旅海级更大;表面采用斜面设计,上层建筑的轮廓较小,降低了雷达反射特征。此外,它们的舰体采用了模块化建造方式,这种建造方式在中国造船企业中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上述新型驱逐舰建造过程中的最鲜明特点之一是,中国造船企业以极快的速度同时建造4艘新型驱逐舰。在中国海军发展进程中是第一次出现国产舰艇的这种序列化建造情况,它也是对已取得进步的项目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验。

  4艘05213和052C型驱逐舰在4年内建造或开工,这与90年代的整个10年间仅建造1艘旅沪级(1993)和1艘旅海级(1997)驱逐舰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052C级驱逐舰具备了几项重要性能。首先,美国学者戈德斯坦和穆雷指出,该舰在舰桥四角安装了相控阵或二座标雷达,它将与该舰的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第二种重要创新)协同使用。这将有助于中国海军解决其长期存在的防空问题。

  过去,中国海军舰艇主要依赖于近程舰空导弹,只能完成海上点防空任务。垂直发射中程舰空导弹将使中国海军首次拥有真正具备区域防空能力的舰艇,多艘此类舰艇将使中国海军能够组成水面作战集群。如果中国能够成功仿制引进的俄制舰空导弹,它将把此类导弹部署于052C。一些报道指出,中国可能将HQ -9(一种俄制地空导弹的中国改进型,射程120公里)部署于052C舰艏,将老式舰空导弹部署于舰艉,它将成为中国海军第一种舰队防空型驱逐舰。

  除新型驱逐舰外,上海沪东和黄埔造船厂目前正在建造054型护卫舰,2艘该级舰已于2003年下水并进行了海试。该舰舰身体积和性能都大(优)干江卫 - II级护卫舰。与新型驱逐舰一样,这种新型护卫舰的舰身也采用了流线型设计,并具有更大的排水量。一些消息来源认为,054型护卫舰的上层建筑采用了桅杆最小化设计方案,类似于法制拉斐特级护卫舰。054型的设计也使该舰在改装武器装备时具备了更大的选择余地。外界一些评估认为,该级舰将装载一整套性能大大优于江卫级的武器系统,包括采用垂直发射导弹系统。

  中国在水面舰艇建造方面的另一个引人注目的趋势是大力研发新型两栖舰艇,这也是对中国舰船工业不断增强的建造实力以及舰艇制造和项目管理水平的考验。过去几年来,中国已设计了一种新型登陆舰/坦克登陆舰(LST)并已建造数艘。它是玉亭级的后继型号,舰身体积和装载量更大。在装备新型登陆舰后,中国两栖舰船的数量已由16艘增至23艘。中国还设计和建造了几艘新型中型登陆舰 (LSM),它可能是玉登级的后续型号。此外,戈德斯坦和穆雷指出,中国海军希望建造排水量为1.23万吨,可搭载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的两栖船坞登陆舰 (LPD)。

  上述发展趋势不仅限于水面舰艇。新型宋级潜艇的设计和建造速度也标志着巨大进步。宋级潜艇采用了水滴式艇壳,并加装了新式圆柱型环境传感器,安装了德国研制的发动机。更重要的是,宋级潜艇通过安装七浆叶的偏斜式螺旋桨,安装橡胶消声瓦,并为发动机安装了减震装置,减小了声学信号特征。宋级可能具备水下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这也是中国常规潜艇首次取得的一种进展。据报道,目前该级艇已有7艘下水,还有数艘正由武昌造船厂进行序列化建造,其建造速度近年来已明显加快。

  据报道,中国从其所采购的俄制基洛级潜艇上吸收了一些关键性技术。2004年7月,西方媒体突然报道了中国新研制的元级常规潜艇。虽然外界对该级艇的情况知之甚少,但从表面上看该级艇具备宋级和基洛级的性能特征,这表明中国可能已采取优化选择方式,吸收了这两种潜艇的性能优点,以此满足其特殊的水下作战需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