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中国龙不再隐藏身影
www.wforum.com | 2009-12-27 20:15:17  中国战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时报》刊发文章,原题:印度如何在新游戏中博弈  中国龙不再隐藏身影。中国或许是印度在世界上所面临的唯一且最大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限于两国边境纠纷。尽管在哥本哈根大会上两国之间保持了明显的同志情谊,两国总理间还进行了“温馨对话”,但双方在战略文化上的巨大差异必将导致摩擦发生。

  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莫汉?马利克教授认为,印度从2010年起未来10年内“将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之下”。他说,北京评估认为,美国军力深陷伊阿战争泥潭,美经济深受金融危机重创,这一看法将促使中国以更自信但不利于印度的方式在国际舞台上崛起。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战略专家艾西利?特利斯也认为,在多数国家不愿意与中国对抗的大背景下,印度能否找到迎接中国挑战所需的工具与同盟,这令人怀疑。与中美不同,印度的战略并不注重结果导向或解决方案。尽管印度可以玩力量平衡游戏,但在具体战术上仍模糊不清。事实上,亚太其他国家也在寻找制衡中国的力量,印度应将其挑战与这些国家联系起来。印度应热情款待访印的新任日本首相,因为两国间存在相似战略利益。

  在处理邻国关系上,特别是在对待那些相对较小国家时,中国向来以慷慨著称。这与其对印度所采取的强硬手段形成鲜明对比。在与周边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的过程中,北京建立起自己的势力范围。反观印度,仍全神贯注于过程而非结果。即使在面对诸如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小国时,印度也是一心求胜,没有体现出作为地区强国应有的气度。这导致邻国对印度充满了猜忌与不安全感,从而限制了新德里的影响范围。

  与印度不同,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从不自负或感情用事。比如,与印度同伊朗难以触摸的“文化联系”不同,中国与伊朗有着相当实在的经济及战略联系。在今年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中国还以此为筹码要求美国对解决伊朗核问题保持克制。反观印度,则因为夹在伊美之间立场摇摆、左右为难。

  全球金融危机已让美国走上下坡路。与此同时,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立场使其从崛起转变为主导。这种变化对寻求多极化的印度来说并非好事,印度最好的应对之策是搞好同美国的关系,并主动通过军事采购和太空合作等方式,将奥巴马对中国的重视转移到印度身上。

    印中竞争无可避免 “龙象之争”何处去?

  印度的崛起并非新鲜话题。早在18年前,时任印度财政部长曼莫汉·辛格就曾预言———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印度的崛起。18年后,作为印度“经济改革之父”的辛格早已成为印度总理,印度果真步入高速发展轨道,成为国际舞台上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无论是年初的G 20,还是当下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都活跃着印度的身影。

  上个月,辛格访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首次以国宴规格款待贵宾,高规格的“礼仪”被广泛报道。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称,印度快速发展猛追中国,美印关系无疑是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最大力量。

  印度的确在追赶中国。“在印度,可以强烈感受到与中国在政治、经济上竞争的气氛。”美国《时代》周刊印度新德里分社社长吉奥惕·索托姆15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她表示,虽然印度经济规模远小于中国,但印度也在快速发展。

  而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信息技术革命缩小了中印之间的差距。从2003年至2008年,印度经济年平均增长率达到9%,仅次于中国。12月7日,辛格访俄期间表示,尽管全球经济低迷,印度经济却以6.7%的速度在增长,今年将达到7%.“2011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将达9%.”

  中国与印度常被视为竞争对手,人们将中国“龙”和印度“象”的竞争关系称为“龙象之争”。由于历史和地缘政治原因,两国民间都或多或少存在民族主义情绪。双方的不信任不仅体现在民间层面,不久前辛格对中国也发出微词,他在美国外交协会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人有些许的过分自信”。一国领导人公开“非议”邻国,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应怎样正确看待中印关系?目前“龙”“象”竞争的态势如何?中印之间应怎样增进互信?近日,本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印两国人士。

  A

  印方嘉宾

  ●“中国印度经济文化促进会”主席迪优塔(P .S .Deodhar)

  ●印度德里大学历史学教授罗伊特·万楚(Rohit W anchoo)

  中印如生冲突,最先殃及经济

  印度和中国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双方都必须做出努力,应帮助亚洲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不能将其他国家排斥在决策圈外。———罗伊特·万楚

  迪优塔和罗伊特·万楚都认为,中印两国间应该加强互信。迪优塔强调,中印之间存在猜疑的主要原因是两国民间缺乏交流,印度人不了解中国,中国人更不了解印度。他认为,两国政府都要着力加强文化交流。他还指出,如果中印发生冲突,首先遭殃的是两国的经济发展。万楚认为,如果中国寻求在亚洲称霸,印度将有可能联合美国遏制中国。万楚表示,中国的崛起使亚洲邻居存有疑虑,中国应在亚洲发挥负责任的作用。

  目前印美不会结盟对付中国

  南都:辛格访美后,日本共同社发表文章称,美印关系无疑是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最大力量。另外,美国《纽约时报》在辛格访问美国当天发表文章称,美国政府将民主的印度视为制衡中国的天然盟友。你对此有何评论?

  迪优塔:中国和印度都在致力于经济的快速发展,以造福两国人民。在此过程中,两国都需要和其他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当然,中印两国在加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竞争。两国都有一些落后地区,需要改善那里的生活条件、提供更好的就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印度知道,中国经济保持领先,过去15年都以两位数增长,在工业品出口方面遥遥领先,中国拥有更好的基础设施。很自然,印度也加快了发展步伐。美国仍是全球超级大国,是全球服务和商品的重要消费国,和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很重要。中国也是印度的重要贸易伙伴。我们认为,中印两国领导人都清楚,任何冲突都会有损两国的经济发展目标,发生军事冲突,最先遭殃的是经济增长。

  万楚:任何国家的对外政策都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和国民的福祉。在当今时代,国家利益和国民福祉取决于物质的丰盛与和平。过去10年来,虽然美国的战略思想家们为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殚精竭虑,但普通美国人更关心美国的经济状况,他们更关心自己的饭碗。印度人也一样,他们更关注印度国内经济和政治问题。总体来说,维护世界和平一直是印度对外政策的目标。利用美国来抗衡中国,这样的做法在印度和美国行不通,印度和美国都是民主国家,内部存在不同声音。举例来说,美印之间的民用核能协议就遭到两国很多人反对。

  事实上,印度媒体常常认为中国的军事战略家将印度视为假想敌。如果中国的强硬派开始寻求在亚洲的霸权,那么美国和印度国内反对两国联手的声音将会变弱。只有当中国人想称霸时,美印联合遏制中国的做法在政治上才会成为可能。而目前,并不存在美印结盟对付中国的可能性。

  中印之间的竞争很正常

  南都:印度总理辛格多次强调,有足够的空间供印度和中国成长,中印之间不是竞争对手。这至少说明,还是有人认为中国和印度是竞争对手,你怎样看待中印之间的竞争?

  迪优塔:显然,中国和印度在全球市场存在竞争,但这是正常的竞争。两国各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因此两国在全球市场能各显神通。中国知道印度在面向全球知识经济的第三产业方面实力超凡,印度也清楚中国是高效率的“世界工厂”。中国在努力发展自己的服务业,印度也想在工业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方面分一杯羹。因此,中印之间会存在贸易竞争,但这种竞争是良性的。要知道,中印之间的贸易额已经从2001年14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500亿美元。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印友好至关重要

  万楚:印度和中国之间合作空间很大,两国之间的贸易持续增长。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一直很快,中国常被视为非西方国家中经济迅速成长的典范。印度有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成功表示钦佩。同时,多数印度人认为,印度的民主自由体制更适合印度。中印之间如果单纯是在经济领域展开竞争,将不会产生冲突,毕竟北美和欧洲之间也存在着和平的经济竞争。

  两国民间缺乏交流彼此隔绝

  南都:中国和印度之间应该如何增进互信?

  迪优塔:中印之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两国民间缺乏交流互动。两国民间交流极少,彼此隔绝。印度人不了解中国,中国人对印度的了解更少。因此,双方的文化交流非常重要,需要两国政府着眼于此。实际上,中印两国社会类似,都是以家庭为中心;两国的伟大文化遗产在某些方面也有相通之处。

  1962年,印度在中印边境冲突中败北,这让很多印度人从此对中国持有戒心。尽管双方领导人希望加强两国友好关系,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边境问题,但两国仍然有人会发出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让彼此产生猜疑。解决之道是利用现代电子媒介和旅游业让两国人民多接触。双边贸易固然有益,但仍需专业人士如记者等进行更密切的交流。“中国印度经济文化促进会”的宗旨是“印度与中国共赢”,而不是“印度对付中国”。如果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中印25亿人口就必须携起手来。无论如何,最重要的是为两国人民造福,让他们生活在和平中。

  万楚:中国已一跃成为经济和军事强国,亚洲的一些小国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对中国崛起心存疑虑,但中国在维护亚洲和平与稳定方面仍可发挥作用。印度和中国能在亚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双方都必须做出努力,应帮助亚洲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不能将其他国家排斥在决策圈外。所谓“太平洋时代”的到来,并不是指区内一两个大国的强盛。中国应在亚洲发挥负责任的作用,要少一点民族主义,多一些关注地区和国际层面的责任。

   B

  中方嘉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

  竞争无可避免,未来“龙象共舞”

  从历史上看,印度一直在采取一种左右逢源的外交政策,它一直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

  ———陈峰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是南亚问题专家。在他看来,印度领导人存在矛盾心态,既想和中国搞好关系,但又防范中国。在经济发展上,中国已经和印度拉开了距离。陈峰君认为,中印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但未来“龙象之争”将走向“龙象共舞”。

  印度在大国间寻求平衡

  南都:上个月底,印度总理辛格访问了美国,日本共同社发表评论称,美印关系是对抗正在崛起的中国的最大力量。你对此有何评论?

  陈峰君:这只是外媒的说法,作为中国学者,我并不认同。这种说法源于冷战思维,即中国崛起之后,美国理所当然要联合正在崛起的印度来制衡中国。这种冷战思维已经过时。奥巴马在访问日本和访华时不止一次表示不会遏制中国。显然,共同社的言论与奥巴马的表态不一致。虽然从某些方面来看,美国可能有遏制中国的意图,例如,美国售台武器、提升与印度的关系等等,但美国与某国关系密切一点就说是在遏制中国,未免太片面。中美关系已从对抗迈向了合作,而且两国合作关系在不断深化。

  南都:印度总理辛格访问美国之后,又访问了俄罗斯,印度是否在通过大国外交寻求建立某种平衡?

  陈峰君:从历史上看,印度一直在采取一种左右逢源的外交政策,它一直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对印度来说,最棘手的问题是巴基斯坦,我们对待印度和巴基斯坦,也应该注意平衡。

  印度防范中国之心很重

  南都:印度总理辛格多次表示,有足够的空间供印度和中国成长。他否认印中之间是竞争关系。你认为印中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

  陈峰君:他用的是外交辞令,中印之间肯定存在竞争,其实很多国家都存在竞争。中印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特别是在经贸方面,竞争是无法避免的。印度防范中国的心态很重。印度的国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限制很多,关税很高,中国的投资受到严格限制。印度高层领导人既希望和中国搞好关系,但又防范中国。这是一种矛盾的心态。

  除了经济竞争,两国在其他方面也存在一些矛盾,有些矛盾还比较尖锐。虽然有媒体进行炒作,但中印之间的矛盾不至于严重到“必有一战”的地步。

  南都:一位印度学者告诉我,印度媒体常指责中国将印度作为假想敌。似乎两国民间都存在着民族主义情绪?

  陈峰君:这是印度媒体的炒作,中国并没有把印度作为假想敌。从军事上说,每个国家都会采取防范措施,这是正常的。

  印度媒体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印度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事实上,印度人的民族主义情绪较高。印度有些人鼓吹“中国威胁论”,印度军方也想报一箭之仇,这些心态过去有,现在也有。中国国内也有民族主义情绪,有些人认为一定要再教训印度一次。但我国领导人认为应冷静处理两国关系,两国应和平共处。刚才你提到辛格的话也反映印度高层领导人比较理智,但印度领导人容易受到反对派、舆论的影响,有时候会左右摇摆。印度是民主体制,他们的领导人为了竞选,为了执政地位,会听取民间、反对派的声音,其外交政策常会受到影响。

    “酸葡萄心态”表明不自信

  南都:在华盛顿与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交流时,印度总理辛格说,中国人有些许的过分自信。你如何看待辛格的这番言论?

  陈峰君:中国发展的势头超过了印度,而且美中关系良好,印度有一种“酸葡萄心态”。辛格的这种姿态反倒体现出印度的不自信。

  南都:印度经济发展迅猛,已在20国集团和“金砖四国”中占据一席之地,如果以中国为参照系,印度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

  陈峰君:中国已经拉开了和印度的距离,而且距离还很大。2008年中国人均G D P超过3000美元,而印度只有约1000美元。中国的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2,而印度排在第12位。中国的外贸总额远远超过印度。即使不能说将印度远远抛在后面,也至少将印度落下了一大截。就目前中印两国的发展势头看,印度要赶上中国不容易,需要多种因素配合。

  南都:但也有印度学者认为,印度在某些方面占有优势。例如,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辛格就曾指出,相对于经济有序增长、军事也占优势的中国,印度在英语这一国际语言的能力、民主主义的安定和自由经济上胜出。而辛格总理访美期间也评价了中印不同模式,他认为印度模式更优越。你怎样看这种对比?

  陈峰君:这也只是一家之言。当然,印度有它的优势,印度的第三产业比较发达,值得我们学习。印度的自由市场经济有其优势,但中国的国有企业也有自身的优越性。中国的几大银行在全球名列前茅,经过这次金融危机后,人们发现恰好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更能规避风险。但在私营领域,我们的确不如印度。

  印度的民主体制弊端多多,没能解决贫困和不平等这两大根本性问题。印度的腐败问题较很多国家严重。印度民主体制的效率极其低下,中国的效率极高,印度的短处恰恰是我们的长处。一个社会的优越性不能用民主体制来衡量。

  印度如果想赶上中国,需要在几个方面加以改变。首先,印度的基础设施极差,这不是几天就能赶上来的。其次,印度需要解决贫困问题,印度官方称,印度还有2.6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贫困问题不解决,印度的发展就会受到限制。

  应冷静处理民族主义情绪

  南都:中印关系的定位是怎样的?

  陈峰君:2005年,中印关系被定位为战略伙伴关系,中印都是发展中国家,有很多共识,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中印之间需要进行合作。中印之间并没有结构性的矛盾。

  南都:有印度学者告诉我,包括印度在内,日本、澳大利亚,还有亚洲的一些小国都对中国的崛起感到忧虑。你认为应该怎样切实消除“中国威胁论”,增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信?

  陈峰君:中国变强大了,就有人感觉受到威胁。加上历史上的一些因素,“中国威胁论”很难消除。所以我们一再重申中国是和平崛起,中国绝不称霸。在实践中,我们尽量减少同这些国家发生冲突。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需要冷静处理国内的民族主义情绪。

  南都:人们常将中国“龙”和印度“象”的竞争关系称为“龙象之争”,你认为“龙象之争”是否会走向“龙象共舞”?

  陈峰君:未来中印之间还会有矛盾和摩擦。双方需要共同努力,加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互信,化解对立面,让双方的共识越来越多,携手共进,实现共赢,“龙象之争”未来将变成“龙象共舞”。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都是发展中大国,如果携手共舞,将对亚洲、对世界做出重大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美国正在竞争中落败 “中国做了美国人要做
极为罕见!“末日战车”现身前线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