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一张王牌:中国2000万拉拢尼泊尔只是个开端
www.wforum.com | 2009-12-21 20:39: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对尼泊尔军事援助2000多万,这一事情在各个网站吵闹的挺厉害的。虽然对于一个大国,2000多万不算是什么,但是作为军事援助,尤其是作为中国在遭受和越南交恶,尝到自己酿的苦果后再次对邻居给予大型军事援助,不能不让国再次回想起几十年前的可恶事情。不过中国所援助的军事物资是一些防御性的,并不会对于中国自身安全构成任何大的威胁。但是,在现在这一时期,中国为何依然要去这样做,有如下理由:

    第一,尼泊尔在帮助中国打击民族极端分子做出了突出贡献,中国作为这些民族分子残害的第一国,对于尼泊尔所做的贡献应该给予一定的补偿和支持。尼泊尔并不是一个富裕的国家,尤其国内政局不是很稳定,为了让自己的邻居以后继续能帮助自己在打击民族极端分子和支持自己,中国需要开始用自己的实力为自己的这位朋友创制更好的条件。

    第二,尼泊尔处于中国和印度之间,作为自己今后的国家发展战略,中国有必要拉拢尼泊尔。虽然尼泊尔在两国之间的缝隙很艰难的生活着,但是从中国自身的战略考虑,中国不能让尼泊尔这根稻草倾斜到印度那边,最好是倾斜到中国这边,最坏的打算或者结果也是要让其保持中立,不要在中印之间的纠纷中产生过多的副作用,尼泊尔在中印两国之间的对垒中所具有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第三,中国不能让自己的邻居出现过多的动荡,这对中国的建设没有任何好处。朝鲜就是个最好的例子,虽然朝鲜总是触动中国的神经,但是中国总是处于自身的利益尤其是国内的安定,依然对朝鲜给予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尼泊尔作为中国和印度之间彼此都想拥有的一张王牌,随着两国各自实力的提高,中国和印度之间的争夺将更加白热化,尼泊尔的作用也必将在两国之间更加重要,甚至可以说一种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在2000多万已经援助出去了,中国会停止吗?会只是将这2000万作为补偿而没有后面的动作吗?我相信,肯定是不会的,以后随着中国自身的需要,将会给尼泊尔更大的投入,但未必是仅仅只是在军事上的援助了,因为今后中国更需要尼泊尔。中国将会在以下方面来保持和尼泊尔的密切关系:

    首先,中国将会运用自身巨大的经济能力,托起尼泊尔的发展,使得在经济上尼泊尔更加以依赖中国。依然是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保持周遍地区的稳定,更重要的则是,用自己雄厚的经济实力,让尼泊尔成为中国自身经济发展成就的受益者,而印度想要做到这点,就比较困难了。

    其次,在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方面,中国要应该大力帮助尼泊尔,使得其交通设施与中国自己连起来。在交通方面的投入,不仅仅有利于改善尼泊尔自身的交通局面,更有利于中国自身的国防建设需要,尤其是在和印度发生冲突后,能够更快的将自己的力量透送出去,是一种一箭双雕的事情,但是前提是,中国必须抢在印度的前头,而不要让其方便的交通设施与印度有染,在这个方面中国必须先下手。

    第三,实现更高层次的领导访问和民间交流机制。这样可以让自己的思想和路线更好的为新朋友所熟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增加民间的交流,有利于彼此间的文化发展,更有利于形成一种国民间的传统友谊。对于国家之间的发展特别是形成国家间的战略互信非常重要。

    第四,继续加强彼此间的军事合作,中国可以将自己更多的防御性的军事武器输送给尼泊尔。从而提高尼泊尔自身的军事力量,使得其有更稳固的基础保护国内的稳定;用自己先进的军事思想帮助尼泊尔训练军队,加强尼泊尔在军事上对中国的依赖程度。

    作为今后的中印之间的战略对垒中,巴基斯坦依然是中国牵制和打击印度的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作为小国尼泊尔,中国绝对不能放松对其的拉拢,虽然尼泊尔无法比的上巴基斯坦的重要性,但是尼泊尔依然是中国和印度对垒中的重要的帮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