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学者悲叹:中国大陆已经树立起全球霸权
www.wforum.com | 2009-12-21 20:3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成功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欣之今天在联合报发表文章说,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迁公约第十五届缔约国会议,最终以一分大国政治交换的最终声明而作终,这分迁就美中利益的大会最终声明,引发诸多道德暨情绪性的挞伐,更为未来全球人类的发展前景蒙上一片阴霾。

  哥本哈根气候会议有三个残酷却不能不正视的现实。第一,自然科学应对气候变迁的“应然”,必须让位于全球政治利害纠葛的“实然”。应对气候变迁并不是一个单纯的自然科学问题,它涉及各国经济成长与现有国家权力地位的全球政治课题。本届气候变迁会议的最终声明,在美中等强权的最终定案后宣告出炉,中、美、欧、印度等各有所得,而最大的输家,一如早先的预料,果然是气候变迁受创最深的落后国家暨小岛国家。

  第二个残酷的现实,是个别强权的私利永远凌驾全球的整体福祉。美中在气候大会上的争执有三,分别是一、两国是否应承受具拘束性的减排二氧化碳承诺数额;二、此种减排承诺应否受到监督;以及最后,经济先进国应付出多少钱援助受到气候变迁影响最深的落后国家。

  美中两强实质上已拥有全球议题的否决权,是最后一项残酷的现实。企求全球公民社会与非政府组织可以箝制强权横行天下,再次证明只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影,被迫接受美中两强的强势论点,全球沦为美中相互维持权力平衡的可消费性筹码。

  虽有论者认为,美中受制彼此意识形态与普世价值等课题的巨大差异,两强共治全球的合作前景并不乐观,不过中美在哥本哈根气候高峰会议的举措已证明,不必大声说“不”,中国的沉默与坚持不作为,就足以左右全球议题的发展方向。中国已取得决定全球发展进程的最终否决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