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美关系持续转阴 鸠山想挣脱美军驻扎
www.wforum.com | 2009-12-21 20:16:10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政府日前召开联合执政三党党首级基本政策内阁委员会议,决定推迟解决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会议决定三党就该问题设置工作磋商机构,但并未规定何时达成最后结论。日本媒体认为,事实上这意味着对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讨论又回到了1996年日美达成协议前的出发点。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康威随后召开记者会,对日本政府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表示驻冲绳海军陆战队转移至关岛也存在延后的可能。

    日美关系多云迹象始于今年9月中旬鸠山内阁上台。构建“紧密并对等的日美关系”、决定停止印度洋供油活动、调查日美核密约、谈判驻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等等,使日美关系呈现多云状态。日美关系多云转阴则始于12月上旬,围绕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的磋商一波三折,迟迟无果。诸多迹象表明,短期内日美关系仍将阴云密布。

    首先,日美两国首脑的直接交流出现“梗塞”。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最近就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表示,如果内阁决定按照现行计划在冲绳县名护市的边野古沿岸地区填海建造新机场,“无论是社民党还是我本人都必须作出重大决定”,暗示届时将退出联合执政。在冲绳,要求把机场迁至县外的呼声日益高涨。美国政府则要求履行两国曾达成的将机场迁至冲绳县名护市的协议。鸠山首相左右为难,权衡利弊后表示,希望在哥本哈根出席气候变化会议期间,当面向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推迟解决普天间问题进行解释,但却未能如愿。

    其次,舆论调查显示两国民众对日美关系的乐观度下降。日美两国研究机构日前共同进行的舆论调查显示,对于鸠山政权期间的日美关系,17%的日本民众认为“将会变好”,去年11月调查时这一比例则为28%;而美国民众对日美关系持乐观态度的比例也由50%降为30%。对于日美关系面临的最大难题,31%的日本受访者认为是“在日美军整编问题”。而根据最新公布的媒体舆论调查结果,日美关系成为影响鸠山内阁支持率的一个重要因素。过半数的人对鸠山内阁推迟就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问题作结论一事表示“不积极评价”,大多数人都担心日美关系恶化。日本民众显然对于在日美军整编问题将影响日美关系有着清醒的认识。

    第三,美国施加压力,促使日本政府尽早做出决断。美国政府11日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能在本月18日前就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做出决定,如果同意按此前的协议将普天间机场搬迁到位于冲绳县名护市的施瓦布军营沿岸地区,冲绳县内一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训练将迁往静冈县的富士军营,以减轻冲绳县的负担;另一方面,如果不认可此前的协议,美国正在制定的2011财年预算中将不纳入冲绳海军陆战队迁往关岛的相关费用。

    当前,美方已开始怀疑鸠山正在努力实现他过去曾提出过的“无常驻安保”理念,即要求美军只是在出现紧急状态时才向日本派兵。鸠山16日就此回应说,“当上了首相就必须暂时抛弃这种想法”,但他也指出,“从日本将来50年、100年来看,他国军队持续驻守究竟是否合适,当然值得商榷”。现在看来,在解决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取得明确进展之前,美方对鸠山的怀疑不会轻易解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