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小泽高调访华“发出重大信号”:美恼羞成怒
www.wforum.com | 2009-12-13 21:30:22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干事长小泽一郎为名誉团长的日本民主党代表团暨第十六次"长城计划"代表团。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10日率领140多名该党国会议员访华。包括普通参加人员在内,代表团总人数超过600,是历年来规模最犬的一次。虽然日本国内对小泽炫耀权热的姿态褒贬不一,但小泽在中国却备受礼遇。在鸠山内阁陷入对美外交困局之际,小泽试图通过政党外交来拉近日中关系,向国内外"发出了无声的信号"。

  小泽10日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中国国家主席举行了约30分钟的会谈。参加此次访华团的民主党国会议员有143人。

  参加人数剧增显示出小泽在党内影响力之大。不过,小泽似乎感觉如此庞大的议员团还远远不够。他在会谈中提到了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表示要"招兵买马,锻炼队伍,争取获胜"。小泽还谈到了他的抱负,表示"政权方面的问题委托给鸠山首相",自己担任的是"野战军最高司令","在解放战争(参议院选举)结束前希望全面负责这项任务"。

  小泽喜欢炫耀权势,据说不少议员参加访华团,目的是为了接近小泽而不是参加日中交流。

  小泽在中国备受礼遇。胡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小泽,代表团所有成员都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欢迎晚宴。中国显然是看准了小泽的影响力。

  在美军普天间机场的搬迁问题上,鸠山内阁与美国发生了龃龉,鸠山政权上台使得日美关系的裂痕不断扩大。相比之下,注重政党外交的小泽却率领庞大的代表团谋求拉近日中之间的关系,向国内外"发出了无声的信号"。

  美日:美满婚姻变成三人同居

  鸠山在竞选时承诺要重新考虑搬迁普天间空军基地的协议。让华盛顿非常沮丧的是,鸠山至今未改变诺言。这场军事基地纠纷掩盖了分歧,这些分歧是有关如何应对变化的地缘政治形势的。华盛顿和东京共同要面对的战略挑战是,如何与一个崛起的中国打交道,并制衡其地区野心。难题是如何做。

  让华盛顿更加恼火的是,鸠山要求重新调整美日关系,让东京有更加平等的发言权。不仅如此,他还批评美国式的"市场原教旨主义"引发全球破产并指出欧洲提供了更好的社会和经济模式。与此同时,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的争议唤起了民众对美军所享权力的长期不满。

  日本民主党政府还宣布,将停止在印度洋上为美国领导的驻阿富汗联军提供燃料的行动--不过它将通过增加对阿重建的财政援助来加以补偿。

  不过,看起来真正让华盛顿警觉的是,鸠山首相插手一场有关新亚洲多变主义结构的地区争论。他提议成立一个以中国和日本为中心的新东亚共同体,而似乎把美国排除在外。华盛顿明确表示,不希望被排除在外。

  鸠山以全局政治家着称,他似乎对细节不感兴趣,也不受前后矛盾的干扰。在东京政界,有很多人预测,虽然民主党为公众接受,但是鸠山最后可能是一颗流星--他当前的光彩预示着转瞬即逝。

  虽然如此,鸠山首相清楚地表示,不可避免地要改变战略。中国的崛起将迫使日本更加向亚洲而非西方靠拢。它担心中国,但是又不愿那么顺从华盛顺。鸠山的重新构建美日伙伴关系的设想可能是模糊的,但是他的前提肯定是正确的。

  迄今美国和日本对各自在三人同居关系中的角色有不同的看法。美国希望把美日同盟与北京的战略关系结合在一起,担当地区的平衡力量。日本倾向于另一种模式,即担当其中之间的调解人。

  奥巴马拒见鸠山引猜忌

  鸠山由纪夫首相所说的日美首脑在哥本哈根的会谈最终成为幻影,日美关系竟然走到了连首脑之间都无法敞开心靡对话的地步。政界也开始出现围绕首相去留的猜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