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在当今无序的世界里,中国没必要做君子国!
www.wforum.com | 2009-12-13 21:05:09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当今社会,做君子是很累、很苦的。君子者必须做到“非礼勿视 非礼勿听 非礼勿言 非礼勿动”,既要言而有信,又要助人为乐,还要具有牺牲精神。在大家尚无君子的意识前提下,做君子更累、更苦的则是心。做君子国自然亦是如此。

    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上,我们中国就是抱着做君子国的理念去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把自己怎么打算减排,准备减排多少,如何尽其所能去帮助非洲国家……以一尽大国之责任。实指望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也能够象自己一样,承担起自己必须承担的减排责任,恪尽所能地帮助第三世界国家节能减排项目的建设和发展。但是,事与愿违,与会的发达国家均不买账,你做你的君子,他做他的小人,对于节能减排就是推三阻四、死不承诺,或者敷衍了是、虚与委蛇。

    以致使中国的与会代表感觉到整个会议变了味:我们原本是去和与会各国谈排污的,结果人家却明目张胆地搞起了排华;我们是抱着分担减排责任去的,想不到人家却是带着减负愿望来的;我们是准备和大家探讨合作的,可他们却是到大会上来发号施令的……本应是一个和衷共济、互惠互利的大会,竟然成了众多发达国家玩弄中国人感情的发难地!

    显然,在需要全世界共同面对的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我们表现得越自觉、越主动,越真诚,欧美发达国家就越以为我们心虚、理亏,就以为我们傻,我们好欺负,就得寸进尺、狮子大开口,提出更多无理且无状的要求。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奇怪,当你是一个蛮不讲理的人,或者你蛮不讲理、甚至比对方更蛮不讲理的时候,有人希望你能够多少懂点道理、讲点道理,因为,他觉得他有道理,他想和你讲道理,希望通过讲道理来解决问题;而当你真的彬彬有礼地与人家讲理的时候,人家却未必愿意和你讲理,尤其在他完全意识到自己无理,知道讲理将会让自己吃亏、或者处于不利地位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蛮横无理。因此,与不懂道理的人讲道理是非常可笑的,而与懂道理且不讲道理的人讲道理无疑是极其愚蠢的。

    象一些欧美大国,讲理或不讲理,什么时候讲理,什么时候不讲理,对谁讲理,对谁不讲理,这是他们应对这个世界的制胜法宝。如果,我们把他们的不讲道理看成是他们不懂道理,那是非常幼稚可笑和危险的。因为他们并非是不懂道理,而是他们坚守一个讲理或不讲理的原则,那就是利益。当他们认为讲理比不讲理更能够得到好处的时候,他们就会坚持讲理,你想不讲理都不行,而在他们感觉到讲理比不讲理会吃亏的时候,他们就绝不讲理。世界上的许多问题,如在反恐问题上,在核不扩散问题上,在国际贸易问题上……他们莫不如此。

    地球是全人类的地球,并非是中国人一国之地球。一个地球,有国家数百个之多,比我们富的有,比我们穷的也有,比我们大的有,比我们小的也有,为什么就我们中国必须做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国家?!一个地球,发达国家都不愿意负责任,靠我们一个发展中国家来承担责任,岂不是杯水车薪、自讨苦吃?!既然发达国家都不愿意负责任,我们又何必负责任,即便我们有能力承担这个责任,我们也决不。不能任由发达国家继续毁损地球,而我们却要去尽补天之责,凭什么人家拆烂污而由我们给他们擦屁股,这岂止是不公平,简直是不明智。

    在与狼共舞之际,你必须使自己具有狼性,甚至不妨比它们更凶狠,因为,狼的特点就是弱肉强求,一丝一毫的仁慈都将成为自己的致命点;而在与羊共处的时候,你必须让自己具有羊性,亦不妨比羊更温顺,因为羊的共性就是和平共处,一点一滴的残忍都将会损害整体的共存。

    君子国不好当,这个君子国我们也不该当!在当今这个无序的世界里,在世界各国谁都不想当君子国的年代里,我们中国没必要率先做君子国,至少现在不应该当君子国。我们中国要想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不仅仅要讲道义,更要懂得、并恰如其分地运用权谋,以此应付不同的国家,应付不同的场合,使自己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