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大跳!中国军方歼11战机是一个可怕的计划
www.wforum.com | 2009-12-13 20:18:44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中国经济技术实力的不断增加,航空电子技术也有了飞跃起的提高,国产航空电子系统的水平日益月异;在这种情况下已经可以用国产系统来改进歼-11系列战斗机,已经没有必要继续采用俄罗斯的相关设备。

    早期引进苏-27及歼-11生产之际,中国已经有意识的逐渐为其添加国产航空电子及武器,如为苏-27加挂国产航弹及导弹、在歼-11的生产根据中国军队的要求做了相应的改进等,以便为全面国产化打下基础,同时也为现在的中期延寿升级,特别是中国在苏-27SK的基础上研制两型试验机,一个是苏-27涡扇发动机试验机,完成了WS-10发动机的兼容性试验;另外就是苏-27航电系统试验机,试飞英雄李中华同志在其上面完成了国产衍射平显、光电雷达及座舱综合显示系统的试飞,根据飞机的图片来看该机已经用国产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全面更换了原来的设备,不但为国产航空电子系统提供一个试验平台,还为空军歼-11机队的延寿升级提供丰富的经验。另外今年中国沈阳飞机研究所也完成了歼-11型飞机的定延寿项目,这意味着中国歼-11飞机将进行自主延寿,同时也表明歼-11机队的升级也将由中国自己来完成。

     中国空军图板上特意表明2003年有一批新的歼-11试飞成功,而这批歼-11采用的是全黑色机头这表示其已经换装国产雷达及航空电子系统-原装的歼-11的机头有个明显的弧形缺口中,这意味当时新生产的歼-11的航电系统已经完成升级,这些都为现役装备的飞机升级打下了基础,随着歼-11新改型装备部队,这意味着空军歼-11、苏-27机队出现了俄制航电系统与国产航电系统并存的局面,这无疑带来的了后勤支援、训练操作方面的难题。

    尤其是飞行员转换,当飞行员从早期歼-11充满指针式仪表的座舱坐进歼-11新改型玻璃化座舱显然难以适应,尤其是国产KJ-2000预警机服役以后,已经可以用数据琏与歼击机形成联合网络空战系统,由通过数据链向歼击机发送整体的战场态势,飞行员可以从座舱显示器得到整体的战场态势,这样如果早期歼-11和苏-27不经过改进显然难以整合进中国军队联合网络空战系统中去,另外一方面在中国三代机数量仍旧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改进现有的歼-11显然是一条迅速、经济提高空军整体作战能力的捷径。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飞机都可能得到改进,飞机使用环境不同、训练强度不同因此使用寿命也不同,象中国早期的苏-27因此训练强度大,飞机使用寿命已经耗尽,已经退役。改进的可能服役时间并不长歼-11机队,从现在公开的照片来看,中国空军已经开始有计划的对歼-11进行改进,其最明显特征就是用黑色的、带防雷条的雷达罩替代原来的雷达罩,座舱平显也由原来的简单的双玻璃组合平显替代成了衍射平显,这批飞机与新型歼-11B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其机头下面仍旧保留有原来的三角形,这是识别其的重要特征。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机载航电、武器系统的不断提高,歼-11系列的改进的脚步不会停止,未来极有可能出现配备AESA的歼-11,形成中国的“金色智龑”。

   从依靠别人到自主寿命、升级,这反映了中国航空工业及相关领域在近年来的飞速进步,也是中国综合国力提高的最好反应,不久的将来,中国航空工业不但对中国空军的战斗机者改进、升级,也可以为其他国家的战斗机进行升级。

    TG有三种投入使用的J-11

    纯组装型的J-11,和老苏-27SK一样,不能发射主动雷达制导导弹。

    小改进版本J-11,空2师的那种,座舱右上角多了一个MFD,可以发射R-77E,KH-29,KAB-500等俄式精确制导武器。听说有一批苏-27UBK也是这样的。

    大改进版本J-11A,空1师的那种,更换整个航电系统的黑头版本,可以兼容使用国产空空导弹。
 
    从歼10B那个大的挂架来看,应该是向多用途去的。

    所以在空优方面应该比不上歼11B,实际上就载荷/航程指标来说10系列全面落后于11

    所以对于空军来说歼-11机队是作战能力的中坚。

    目前空军预定的战场大多远离大陆,因此需要战机具备较大的作战半径和挂载能力,以便能够在战区进行长时间滞留,维持空中优势,而在这方面歼10比歼11的差距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可以说歼11的改进方向是-金色智龑,换AESA和固体冲压弹,提供远程空战火力,实现对于潜在作战对象射程上的优势。

    歼十的改进方向是在机载雷达中添加SAR、GMIT模式,具备投放LGB、JDAM、隐身撒布器这些武器的能力。

    在KJ-2000服役以后,中国对空情信息掌握能力向前大大提高了一步,将这种能力转化为战斗力,歼11要比歼10好的多,同样的空优挂载4长,4短的情况下,歼11的作战半径估计要远优于歼10,换句话说未来空军首要的作战形式可能就是象E-3A指挥的“鹰之墙”那样,11B组成中华侧卫之墙进入战区执行空中扫荡任务。

    美国空军为什么坚持要大型双发战斗机?就是因为这种战斗机可以提供更大的载荷/航程、更大的机体空间来装备更多的航电系统系统,在电子技术相当的情况下,拥有较大天线、更强功率发射机的肯定作用距离远,有人说歼10的空优半径,那么在同样空优挂载下4长,4短的情况下歼十能有多大的作战半径,大型机一个先天的优势就是可以将中距弹在机体挂载以降低阻力,而轻型机只能挂在翼下,除非象MICA那样把导弹做的很小,但这会付出射程上的代价。

    所以对于预定战场较远的空军来说11B的地位显然比10重要,这是空军要把现有的11机队以11B的升级重要原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