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令人冒冷汗!马英九把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当儿戏?
www.wforum.com | 2009-12-13 20:1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晚报今天的社论指出,马英九再度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下战帖,希望面对面辩论ECFA。这举动虽非第一次,仍引起媒体关注,但批评声浪却高过赞成。至于民进党方面,本来就站在反对的那一边,对辩论基本上兴趣缺缺。

  于是乎,这就使人好奇了!若为使 ECFA深入民心,化解政策阻力,一场辩论会有多大帮助呢?辩论总有输赢,辩赢的一方,就站在真理的那边吗?万一,马英九以“总统”之尊,跟蔡英文辩论了,其结果,或依据民调,或根据专业评审的意见,若认为马英九在辩论中并未居上风,难道政府就要改弦易辙,不推ECFA了吗?果真如此,岂不是太把ECFA当儿戏了?这么被马政府看重的政策,将成败系于一场辩论,岂不令人冒冷汗!

  社论说,政策辩论不是没有意义,但要看是怎样的一种辩论。若像选举那样,只不过是凝聚向心力、争取游离选票的手段而已,于政策实质内容的分析,不会产生太多助益。尤其一对一的辩论,诚如媒体分析的利弊,届时更多人只会注意辩论的技巧、双方的造型、互动细节、台面后的策士等等,这些非关主题的部分可能抢尽版面,而真正事关紧要的政策内容,则很可能由于严肃、专业等原因,而相对被忽略。这样的辩论,于政策推动有何帮助?

  若真要辩论,不如考虑采纳英美国会的形态。朝野政党公开在“国会”殿堂上,就ECFA展开政策攻防式辩论,全程让媒体转播,且时程不限于一日;换言之,就重大政策,可展开为期数周的辩论。这种辩论的好处是:一则遵循民主机制,让“国会”扮演政策思辨、推动的主力;二则透过媒体长期报导,等于进行一场公民教育,有助于政策民主化;三则因为媒体与“国会”的交叉关注,重大政策便公开走入人民的生活领域,成为公民意识建构之一环,而非政客的禁脔。

  社论指出,马英九若与蔡英文辩论,说真的,绝对热闹,但于ECFA政策的推动,未必有益。反倒是“国会”若在这辩论新闻中缺席,才是民主遗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