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称中俄核武器部署慢 无法对美国构成威胁
www.wforum.com | 2009-12-13 19:53:0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Bu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网站12月8日刊发《核武器:现代化神话》的文章,称中国目前大约拥有200-250枚核弹头,不过中国和俄罗斯的核武器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更不会撼动美国的核武主导地位。

    美摧毁俄导弹发射井成功率超过9成

    文章称,华盛顿共部署了大约2200枚战略核弹头和500枚战术核弹头,同时库存还有2500枚核弹头。这意味着,美国可以通过良好的储备管理与延长核武寿命的方法,使现存核武保持威慑力。

    美国的潜射导弹和陆基远程导弹目前正在进行延长寿命项目。例如,空军将在未来10年斥资60亿美元增强导弹的可靠性,并将民兵III型导弹的寿命延长至2030年。这个项目就像为计算机升级一样:现有的导弹不需要替换,因为升级的零件是最新的。从1997年到2001年,美国已经生产并部署了新型的B6核弹,也就是外界熟知的B61-11钻地核弹。

    自1992年以来,华盛顿一直利用科学的方法维护更新核弹头,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情况维持其核武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近一次,对W76核弹的更新,就使它能够配用在一种全新的发射工具上,增加了打击硬目标的能力。类似的升级延长了美国核武库的寿命。冷战结束后,美国潜射导弹摧毁俄罗斯导弹发射井的成功率只有12%,如今,W76和W88潜射导弹摧毁俄罗斯发射井的成功率分别达到90%和98%。

    华盛顿还打算发展新一代SSBN-X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新型的远程核轰炸机。SSBN-X核潜艇将替换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在2010年预算中,奥巴马政府提出了用于研究和发展SSBN-X的7亿美元预算。SSBN-X核潜艇将在2019年开始建造。空军新一代和轰炸机的研制原本计划明年年初开始进行,但是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今年4月宣布将延迟这一项目,直到"我们能更好地认识到对这种核轰炸机的需要、要求和技术"。不过,这种核轰炸机的研制预算极有可能在2011财年的预算中出现。发展新型核潜艇和核轰炸机的计划掩盖了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核武强国的事实,尽管它并不生产新型核武器。

    美国还开始研究一种新型的钚芯提取能力。2007年6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制造出一种用于W88的钚芯。这种钚芯是用新材料通过新程序制造出来的,并能与现有的武器中的钚芯互换。

    中俄新增核武器部署速度较慢

    俄罗斯方面,由于老系统的淘汰速度比新武器的增加速度快,俄罗斯的核武库一直在缩小。如今,俄罗斯的战略和战术核弹头有4800枚。尽管莫斯科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现有600到700辆运载工具减半,但莫斯科却在大范围地对老化的运载系统提升现代化。研发中的最新系统是"白杨-M"远程导弹和配备"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的"北风之神"(Borey)级核潜艇。俄罗斯官员原本希望"布拉瓦"能够在2010年前投入生产,但是由于试射屡次失败,加上负责研发该导弹的部门主任近日辞职,"布拉瓦"项目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莫斯科打算本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时,部署RS-24导弹。RS-24据说是多弹头版本的"白杨-M"。俄罗斯官员称,该导弹对于维护俄方反导系统的可靠性至关重要,部分原因在于它能穿透美国反导系统。

    莫斯科的核弹头生产能力依然强劲。俄方的核弹头几乎每10到15年就要重新生产一次,因为他们的维护远不如美国。这也导致了俄罗斯比美国更早迎来核武库老化带来的问题。正如负责防务能源项目的助理部长Victor Reis 1998年在面向众议院能源与水利发展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所说:"俄罗斯的系统不太一样,他们正走向衰退,并重新生产整个系统。他们的系统,就我们所知,可能不如我们维护得好……他们对此很担心。"

    北京的核武库包括大约200到250战略核弹头。北京也在扩大核武库,但是应该远不及美国情报部门估计的那种速度,后者总是喜欢高估解放军现代化项目的速度和内容。中国的新型运载系统包括固体燃料推动的DF-31远程导弹、2008年开始投入部署的DF-31A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2潜射核导弹。这些系统的研发和部署的速度都出奇得缓慢: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就决定用固体燃料系统换掉老旧的液体燃料系统,然而到最近才开始部署它们。

    中国拥有一艘"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此外,外界相信,中国在2008年初部署了一艘新的"晋级"核潜艇,另有两到三艘"晋级"核潜艇仍在建造中。然而,中国将如何操作海基反导系统,目前仍不清楚。中国弹道导弹潜艇此前没有进行过反导巡逻。和俄罗斯一样,中国的核武生产能力也很强劲。由此推断,北京可能在为新运载系统生产弹头。

    中俄核武器不会对美构成威胁

    显然,由于俄罗斯和中国战略现代化项目进展缓慢,二者既不会对华盛顿造成威胁,也不会撼动美国在核武器上的主导地位。另外,法国和英国的核武现代化进程,从一开始,就从未对美国造成过威胁。

    虽然如此,仍有很多人怀疑,如果华盛顿不开展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美国将向其他国家发出一个信号--美国没有认真对待反导系统。这些担心是错误的。首先,美国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反导系统变差。由于美国在储备管理能力和延长寿命上存在着明显的优势,美国的核武库将仍是全世界最复杂和现代化的。其次,华盛顿不断在核武上投入大量资金。据最近一项研究推算,2008年美国在维护核武和操作支持上花了291亿美元,其中60多亿用在了"储备管理项目"上。

    那些怀疑华盛顿没有对核武现代化表现出足够兴趣的人,将被迫回答一个问题:如果能够选择,他们愿意用美国的核武库交换俄罗斯或者中国的核武库吗?答案显而易见,不愿意。美国核武的使命应该是反导。而且,美国5000多枚核弹头有能力阻止任何威胁,不管是来自俄罗斯、中国还是其他致力于核武现代化的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