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高知县前知事:中国威胁论毫无根据
www.wforum.com | 2009-12-13 05:53:46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记者采访到桥本大二郎,是因前不久他刚刚以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成员身份来中国访问。之所以采访桥本大二郎,不仅仅因为其身份特殊——他是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弟弟,与现任首相纠山由纪夫是小学同学,还因为他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在日本著名的NHK电视台当过20年记者,此后弃媒从政,任高知县知事16年,曾是当时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县(省)长;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他对华友好,在其任高知县知事期间,高知县与中国的安徽省确立了姊妹省。  

  曾经从未想过进入政界 

  1991年进入政界前,桥本大二郎已经当了20年的NHK记者,并在日本家喻户晓,小有名气。在NHK工作期间,他不但经常以记者身份采访、出镜,颇为勤奋,还作为主持人,在每晚九点新闻中出现,就某些社会热点话题进行口播或发表评论。那时,从事新闻记者这一职业,对桥本来说,志得意满,可能就是终生的职业。但是1990年的一天,一个意外信息让他扭转了人生的轨迹。他从朋友处获悉,高知县县长将到期离任,高知县将举行新一轮选举。这时,他开始认真思考人生奋斗的方向。当他最终决定参选高知县知事时,令他感到意外和欣喜的是,他居然有着大批拥趸和粉丝,有关助选的签名运动取得了成功,这为他最终问鼎知事积攒了人气。 

  

  桥本大二郎毕业于日本庆应义塾大学。庆应大学历史悠久,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并称为“私学双雄”,是由“日本近代教育之父”、近代著名启蒙思想家、明治时期杰出的教育家福泽谕吉创办,在日本是一个频出政界名流的著名学府。日本前首相犬养毅、桥本龙太郎、小泉纯一郎和小泉内阁的财务大臣、农林水产大臣,以及日本原新进党党魁、自由党党魁、民主党党魁小泽一郎等大批日本政客都毕业于该校。   

  “哥哥一直是我的偶像。”桥本大二郎说,“在我决定从政时,哥哥对我积极开拓人生表示了支持;在我从政之后,哥哥无私地向我传授从政的经验和体会,给了我莫大的帮助和鼓励。”桥本大二郎对3年多前因病去世的桥本龙太郎表示了怀念。   

  在评价日本首相纠山由纪夫时,桥本大二郎说,他与纠山是6年的小学同窗,从小学时起就非常了解纠山的为人。“纠山当时在班里是一个很不起眼的学生,他不爱说话,是一个很内敛的人。”桥本大二郎谈到纠山当选首相时说,“从小到大,纠山在性格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变化,宣布他当首相时,我感到些许意外,但在意外之后发现,也许正是纠山的这种沉稳和执着的性格,以及能够承受各种压力的勇气,帮助他坐到了首相的位子上,成为一个成功的政治家。”   

  日本应该“风宜长物放眼量”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桥本大二郎反覆地说着“开放”、“胸襟”、“胸怀”诸如此类的形容词。他告诉记者,日本缺乏一种“放眼世界的胸怀”,一种“积极看世界的眼光”,日本要加快步伐发展,就急需一种动力,应该以一种“全球视野”来制定决策,而不应该固步自封、鼠目寸光、毫无进取。在桥本大二郎看来,在当今全球化的进程中,具备创新精神,真正与世界接轨,而不是只谈“过家家”,是日本政府应尽力而为之的。   

  桥本大二郎自1991年成功问鼎高知县知事至2007年“卸甲归田”,共在任16个年头。在他任期16年间,桥本大二郎曾有一个惊人的创新之举:允许外籍人士担任公务员。   

  1996年,日本《每日新闻》曾登载一篇文章。文章说,在日本四国岛的高知县,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发布了废除一般事务公务员的国籍条款限制的声明。针对桥本大二郎知事的这项声明,高知县人事委员会提出了反对意见,并多次开会讨论,但迟迟没有结论。就此事,日本的其他官员也纷纷表示不能放松对该项职务的录用限制,因为一旦外籍人士进入公务员队伍,有可能日后升为管理职位,这样将对政府不利。然而,面对众人的一致反对,桥本大二郎仍然坚持他的主张,并且说:“主观臆断和怀疑外国人的态度,永远都得不到成熟的论点。”   

  桥本大二郎的创新作为理念一直在他任知事期间贯穿始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