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专家:印度自制战机技术比中国落后20年
www.wforum.com | 2009-12-10 21:13: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签署了一个巨额军火交易协议。很多人认为,这显示,俄罗斯在印度的军火市场上仍然占绝对优势。但是西方媒介和专家们则认为,这个一揽子交易,不包括印度采购数百架骨干战斗机的交易。这是因为印度当局期望武器来源多样化和获得关键的自行制造先进战机的能力。

  俄印武器交易不含关键战机

  美国之音报道,据合众国际社和伊朗的新闻电视台报道,印度跟俄罗斯签署的新协议规定,2011年到2020年期间,俄罗斯将向印度出售价值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零部件,俄方还将完善和加强在印度市场的武器售后服务。从2010年到2014年期间,俄罗斯将向印度军方出售80架米格-17型直升飞机。另外,双方还计划组建合资企业联合研制和生产军用运输机,第五代战斗机、以及“博拉莫斯”型空对地导弹,这种导弹主要用来装备印度从俄罗斯购买的俄制战斗机。

  各家媒体指出,虽然看起来这次印度好像从俄国买了很多东西,但是最关键的印度军购项目却没有包括在这个一揽子交易中。

  印度骨干战机更新计划

  这个项目就是新德里最迫切希望得到的联合制造空军骨干战斗机的项目。报导说,印度目前的三百多架骨干战斗机,大多已经老旧,无法承担未来十年的国防任务。

  大家知道,中国在过去20多年来,一直在仿制从俄罗斯购买的战斗机。经过大量投资和科研人员的艰苦努力,中国现在不但能仿制很多种类的俄制飞机,而且能够完全自制像歼-10这样相当先进的战斗机。中国获得这种能力以后,目前已经开始向友邻国家,如巴基斯坦出口歼-10。这些发展,在印度军方引起不小的震动。

  因此新德里痛下决心,斥巨资向各武器制造大国招标,以在印度设厂制造为条件,以充分的技术转让为前提,从国外采购数百架骨干战斗机。希望以这些战机取代已经老旧的空军骨干飞机群。印度计划中的新的骨干机群,飞行性能和战斗力应该大致相当于中国的歼-10或者美国的F-16战机。专家们计算的结果是,印度需要八十亿到110亿美元来购买第一批126架骨干战斗机。

  印度为何不买俄国战机

  西方武器专家们认为,这次俄、印武器交易不包括印度招标的骨干战斗机,明确显示新德里不想从俄国购买这三百架飞机。专家们认为,印度不买俄国骨干战机的核心原因是,要把军购来源多样化。另一个原因是,俄制武器的质量近年来不断出现问题。

  目前向印度投标的包括美国、俄国、欧洲四国集团公司,还有瑞典飞机公司。美国提供的机型是F-16EF战机。美国公司暗示,如果印度选择F-16EF,未来美国会考虑卖第五代隐形战机F35给印度。这对印度是一个很大的诱惑。

  印度国防决策缓慢

  美国军事资讯公司“航空与国防技术评估公司”的高级分析师鲁宾·约翰逊说:“印度军方当局为决定究竟从哪个国家的飞机制造公司购买骨干战斗机,已经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印度国防系统的决策一向非常缓慢。印度国防部的硬件设施非常落后。直到现在,印度国防部内的来往文件,全都还是纸张文件。还没有实现电脑化。办事过程缓慢,错误百出。对于一个世界闻名的软件大国来说,这非常令人费解。”

  中、印的差别

  约翰逊说,近年来,印度一直希望在战斗机的数量和质量上赶上中国。过去20年来,两国都从俄国买进数十亿美元的战机。约翰逊说:“中国人很精明,他们买到俄国战机后,马上开始跟俄国合作,并投入人力和财力,仿制和自制战机。但是印度却没有这样作。前段时间,印度醒悟到这一点。但是,如果从现在开始,印度恐怕需要至少15到20年才能获得能够跟中国现有能力竞争的技术能力。”

  据报导,印度已经开始试制一种叫做LCA的战机,但是制造过程中问题丛生,很难自己解决。

  印度的其他计划

  除了骨干战斗机群以外,印度还计划购买更多的高端战机。主要目标是俄制苏凯30战机。并且跟俄罗斯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机。但是专家们指出,根据目前俄国研制第五代战机的进度来判断,还需要几年时间,第五代战机才能试飞。如果试飞成功,还需要再加十年,才能到空军服役。

  约翰逊指出,所谓印、俄 共同研制第五代战机,其实印度方面能学到的东西和能作出的贡献非常少。因为到目前为止,俄国研制第五代战机已经很多年。印度专家要掌握有关技术谈何容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