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争端日趋复杂:中国寻机武力收回成唯一选择!
www.wforum.com | 2009-12-10 20:29:58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越陆地划界协调签署之后,越南邀请了22个国家的54名学者,于11月26日到27日在河内举办所谓“南海领土主权争端的国际研讨会”。此前,越南呼吁东盟相关成员国组成“南海国家集团”,集体与中国进行主权谈判。越南此举,无疑是为了协调、统一与中国存在南海主权争议的相关国家立场,并把南海争端国际化、复杂化,增加中国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政治与安全障碍。

    南海问题的久拖不决,关键是中、越之间的争端焦点出现分歧。按照“谁发现、谁拥有”的国际准则,中国有充分的历史证据证明先于东南亚诸国发现南海,并行使了渔业利用与行政治理权利。而越南等国家主要依据《国际海洋法公约》中的大陆架延伸法则,提出主权要求;并几乎完全瓜分了中国的南海。

    越南把南海问题国际化,目前只停留学术探讨阶段,尚难以进入国际政治、法律解决的框架之内;主要是在国际舆论方面造成“和平解决”的假象,达到“和平占有”的目的。因为,按照大陆架延伸法则来确定南海的归属,不仅给国际社会公认的“谁发现、谁拥有”基本准则带来冲击,造成新的领海、领土问题的冲突;而且就中、日东海划界的利益考虑,美国与日本在公开支持越南等国家的主张方面,也应当非常谨慎。因此,在国际力量格局没有特殊变故的情况下,国际海洋法庭不会对南海归属进行审理和裁决。

    中国担心南海问题国际化,主要基于二点考虑。一是在美、欧等各方势力干涉下,国际解决机制根本上就是一个漫长的、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长跑;而进入国际解决程序,中国就必须更加谨慎地遵守《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在军事方面不好施力,或军事胁迫可能引来国际武力干涉。二是南海问题会成为国际反华势力遏制中国的一个有效工具,只要需要就随时“定案”,逼战中国;这等于中国把自己的主权问题,又一次奉送给国际社会作为敲诈中国的砝码。吃不得、吐不得的事情,中国不能再干这种蠢事。

    我们时常说,中国所有主权问题的背后,都有美国的阴影。美国的南海政策如何呢?美国目前在南海争端问题上,持有不预设立场、不影响通航、不参与争端的“三不”政策,表面上装的像个谦谦君子,实际上虚伪至极。从道义上来说,美国应当尊重事实,支持中国对南海的领土(海)主张,但却以“不预设立场”进行掩饰。其“不预设立场”并非不想,因为美国自身就按照“谁发现、谁拥有”的规则,向北美洲移民建国,并占据了太平洋大量岛屿;因此,从长远计,从自身利益考虑,美国也不能轻易打破“谁发现、谁拥有”的国际准则。

    但是,随着中国海、空军力量的加强,美国明显加强了南海存在战略;今年以来,美国间谍船多次进入南海从事情报侦察活动,对越南等国的战略怂恿与军事干预的意图昭然若揭。因此,中国就开展双边军事交流活动的议题,把拒绝美军南海存在作为一个新的关切点提出来;如果美国能够承认中国要求的合理性,自然可以部分打消越南等国的侥幸心理。当然,美国没有作出积极的正面回应。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一场小小的国际舆论战;没有实力作为支撑,也没有必要相信美国的任何承诺。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解决南海问题,就等于为解决东海问题提供了例证。中日在东海从未确定领海界线,按照大陆架延伸法则处理东海划界问题,是目前最有说服力的领海争端裁决依据;焦点在于钓鱼岛的主权归属之争,限制了中国主权利益的完整法律诉求。如果南海争端最终按照“谁发现、谁拥有”的准则得到解决,日本对钓鱼岛的所谓有效治理权便不能成立。那么,中国提请国际海洋法庭裁决,便成为可能。那么,日本在中国收回南海的努力中,究竟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也是必须考虑和观察的问题之一。

    由此,不难得出结论:中国领海之争的重点,应当首先解决南海问题;东海之争的重点,首先是钓鱼岛归属问题。如果中国反其道而行之,中国就必须直面日、美军事同盟的挑战,间接上将直面整个亚洲军事力量的干涉与围困。这也并非是欺软怕硬,避实就虚、先打弱敌,是集中有限力量形成局部优势的必然选择。

    目前看来,和平解决南海争端的希望十分渺茫,即使中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主张,都不会得到各方响应;日、美、印、澳也必然会在背后进行干扰。同时,东盟组织也在考虑以地区合作组织身份“管理南海危机问题”,将使问题变得更加尖锐与复杂。

    南海破局之战,中国准备好了吗?从近期军方高层访俄之后的俄罗斯媒体一系列反应来看,军方也在着急上火地抓装备、抓备战啦;俄媒在鼓捣着“不能卖”的舆论。而越南呢?近期又与俄签署了引进16架SU30MK2战斗机的协议,并且后续谈判还将涉及SU35军售问题。如果加上之前引进的数量,越南海上先进的空中反舰战斗机将超过40架;加上6艘基洛级潜艇及俄制水面战舰,中国南海舰队面对的敌人也在茁壮成长。从东南亚军备水平看,越南要那些高价值的先进海空装备会干什么呢?就是要充当针对中国的“南海集团”的主力军!

    当然,中国在解决南海争端方面,也在谋篇布局。越南占据了大量岛屿,中国在这方面比较被动;但争夺海洋控制权,仍然大有可为。从中国加强南海渔政巡航装备方面来看,中国显然是要利用《国际海洋法公约》赋予的历史传统渔场的资源利用权,暂时“搁置”对岛屿的争夺,而从海域上强化中国对南海主权的拥有与管理意识。如此一来,越南宣示岛屿拥有的一切非法行为,立刻成为徒劳之举。至时,当中国渔政船进入南海执法巡查,或掩护中国渔民进入“争议海域”进行作业,不论越南以什么样的手段抗拒,主动权在我。而越南敢于动用军事力量对中国行政执法船与平民进行打击时,中国海军必然要蛟龙出海,杀奔南海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