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媒:中国打造境内外密集铁路网围堵印度!
www.wforum.com | 2009-12-10 20:21:23  CHN强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经济时报10日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同周边国家建立密集而便捷的铁路网,以推动贸易流通、能源供给以及大规模武器和舰队的运输,支持其全球性战略雄心。文章称,中国此举还意在对印度形成战略围堵之势,建立反印势力圈。

    印度担心遭中国战略围堵

    一度相信“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中国现在更加相信工农业的力量,而这必须确保能源及矿产运输线的畅通无阻。中国向来认为铁路是外交与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自1985年以来就开始斥巨资打造铁路网,构建新时代的欧亚大陆桥,而这无异于中国经济及军事力量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与印度周边五个南盟成员国接壤。其还与缅甸之间有着绵长的边境线。从中国云南省昆明开始,一个由公路、铁路及河流构成的网络一直延伸至缅甸西部实兑市及仰光附近的迪拉瓦港口。一旦中国云南省西部瑞丽市至缅甸北部城腊戍长达232公里的铁路线开通,中国便在两国间建立了起了广泛的铁路连接。

    利用缅甸到孟加拉的铁路线,昆明与孟加拉国吉大港也能够连接在一起。此外,中国除在孟加拉国开展多个铁路相关项目外,还计划建造第二座帕德玛(PADMA)大桥,并沿缅孟边境修建连接吉大港至高达(Gundum)的铁路线。

    中国打造境内外密集铁路网引起了印度的担心,认为中国大力推进与周边国家建立铁路网对印度形成战略围堵,旨在建立反印势力圈。在印度北部方向,中国已建成了号称全世界海拔最高、长达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而且,中国似乎有意先将之延伸至中尼边境的聂拉木县,并最终直接连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在拉萨至日喀则之间修建一条全长252公里铁路线的可行性研究。在其铁路修建计划中,还包括一条连通日喀则至聂拉木县的全长400公里铁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再修建另外一条约长120公里的铁路线,就能够将聂拉木县至加德满都连接在一起。如此一来,经由加德满都与拉萨,将北京与印度东南沿海拉梅斯沃勒姆(Rameswaram)连接起来的景象就不难想像了

    在印度东翼,中国铁路及公路网络也正在迅速的将其与东南亚大陆块连接在一起。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在推进的新加坡-昆明铁路线项目全长5380公里,该项目将途经老挝,将昆明与位于泰国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连接在一起,得到了中国的积极支持。

    目前,越南同登市(Dong Dang)至河内的一条全长195公里的双轨距铁路(1435毫米/1000毫米)已将北京与越南连接在一起。中国还重新修葺了昆明至河内全线,并铺设了全长141公里的玉溪-蒙自的铁路,以支持早些时间构建的泛亚铁路网。

    此外,忙碌的中国铁路部门不但在加快新加坡-昆明铁路网的建设,而且还帮忙填补了东盟国家间的铁路运输缺口:泰国和缅甸、泰国和柬埔寨、泰国和老挝以及老挝和中国等。一旦该铁路网剩余缺口填补完毕,新加坡或印尼的交通网络就可与南起深圳北至二连浩特(内蒙)的这一中国主要南北干线相连,或与中国的东西主干线——从中国沿海的连云港到哈萨克斯坦边境的德鲁日巴(Druzba)——相连。

    中国在印度西部侧翼地区的扩张尤其让印度产生警惕。中国在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省沿海一手打造的瓜达尔港就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未来中国的能源供给线可能会避开马六甲海峡,从而使瓜达尔港成为北京政府能源供给的入口。

    中国计划通过位于喀拉昆仑山脉的红其拉甫山口,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与新疆的喀什连接起来,再将喀什与日喀则(西藏)相连。这条铁路将由瓜达尔港开始,经巴基斯坦境内的达勒梅汀(伊朗边境)-斯佩占-奎达-查曼(阿富汗边境)至中国新疆境内的喀什。该铁路长800公里,将采用标准轨距(1435毫米)建造。完工后,这条铁路将会孤立印度境内的宽轨距(1676毫米)铁路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