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中国在斯里兰卡出了大手笔 美国惊呼危险来了!
www.wforum.com | 2009-12-10 20:18: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近日在一份报告中称,随着南亚岛国斯里兰卡从战争中恢复,华盛顿应该加强同它的联系,否则将会面临将其“输给”中国和西方敌对国家的危险。《纽约时报》评论称,这一表态恰恰说明西方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弱。

    据法新社7日报道,该委员会在一份美国两党议员共同起草的报告中说,斯里兰卡这个历史上和美国友好的岛国正加强同中国以及西方眼中的“贱民”国家(伊朗和缅甸等)的关系,而慢慢与华盛顿疏远。报告警告称,“美国‘输不起’斯里兰卡。如果美国只是一味地批评而不与斯里兰卡接触,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像缅甸一样走下坡路,最终‘与世隔绝’” 。

    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说:“目前,斯里兰卡正处在一个确保自己长期和平的节骨眼上。”报告还称,“虽然人道主义关切仍很重要,但是美国的斯里兰卡政策不能只是一根筋。这并非要求美国在一夜之间改变与斯里兰卡的关系或忽略对该国政治和人道情况的真实关切,而是应该谋划出新方式,通过增加符合我们意愿的政策来增加美国对斯里兰卡的影响力。”

    报告也解释了美国不能将斯里兰卡“输给”中国的真正原因。报告称,斯里兰卡在战略上十分重要,它位于印度洋,扼守着中东和东亚之间的海洋运输线,几乎所有驶往美国盟友日本的运油船只都得从这里经过,而通往中国和东亚其他地区的船只也从这里经过。文章还专门提到目前斯里兰卡已经拒绝了对国内战争进行国际调查的呼吁,而且该国政府官员多次指出他们的国家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紧密,这都说明西方世界在斯里兰卡的影响力越来越弱。

    法新社的报道还特意提到,上个月,斯里兰卡接待了缅甸军政府领导人丹瑞大将的罕见访问,最近斯里兰卡还将中国和伊朗列为了其最高债权人。

    其实,美国在与斯里兰卡拉近关系问题上早已开始实质性行动,据路透社8日报道,美国负责南亚与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正在斯里兰卡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主要是讨论该国各派势力如何调和的问题。布莱克今年5月得到提升前为美国驻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大使,路透社称,他出任现在的职务就是奥巴马政府对斯里兰卡局势进行再评估的表现,因为中国与印度在该国的影响已经太强大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