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掌控西太平洋是中国强国之路关键
www.wforum.com | 2009-12-10 00:00:09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崛起”无疑是给世界过去的一页增添了精彩的一章。在全世界都在为 “中国崛起”的惊叹和振奋之时,西方世界尤其是美日等国,却对被冠以“新兴强国”名词的中国似呼觉得那么刺耳和恐慌。的确,中国的强大已经把日本从亚洲老大的宝座上拉下了马;而以此发展,中国将美国拉下世界神坛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去年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美国,这是自美国三十年代崛起后首次让出世界经济引擎的宝座,其对美国人自信心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这是必也大大的触犯了美国这世界一超大国的国家根本利益。

    要知道,中国迅速发展的军事技术已逐级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美国的真正担心是,怕中国军力的发展将打破亚太地区乃至全球与美军的战略平衡。 为遏制中国的发展势头,美国一方面打着“中国威胁论”大旗,胁迫利诱东、南亚各国,加入其建立的为围堵遏制中国的战略包围链中;另一方面美军对中国沿海的战部署更是扬威耀武,美军太平洋海军的战斗力早已是别国无与伦比,没有中国威胁论,它怎么再好意思将海军的八成战略核潜艇和11艘航空母舰中的6艘派驻在太平洋地区。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最新式的F-22 “猛禽”隐身战斗机派往离中国最近的日本美军基地。可以说,由美军新式武器和重力量部署的集成军力唯一剑指的就是中国。

    中国虽然以“和平崛起”方式展示在世界面前,但纵观西方世界对中国的一系列举动,得出结论是,无论你用什么方式都将无济于事。在美国看来,任何一个可能替代美国成为世界最有影响的国家,将直接威胁到它的最大利益,也就是说,世界上任何一个在实力上接近美国国力的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的敌人。而在美国的眼目中,要置于谁的死地,这是由美国的一超独霸逻辑决定的,而不单纯是由那一国家的什么策略决定的。

    然而,中国同样也有自己的国家利益,当今世界趋势是和平与发展,难道中国的和平崛起中的发展,就一定要被视为在扩军,就是违反和平与发展原则?对于这一无稽之谈,笔者认为: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中国的今天不是20年前、也不是50年前、更不是100年前的中国。21世纪的今天,中国日益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经济的强大是首推,而强大的国防实力作坚强后盾更是必不可少。为保证祖国的快速发展、社会稳定、国土安宁,中国国防必须要建立起一整套立体的防御系统。为保障中国长达1.8万多公里海岸线不受侵犯,西太平洋上则是关键所为。
  
    西太平洋,也是中国的海上门户,历史上异国海军列强曾多次在这里示威争霸,也多次以这里为突破口,用巨舰利炮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中日甲午海战遭到惨败。北洋舰队实力此前号称亚洲第一,官兵作战好是英勇。但却初受挫于丰岛、再遭创于黄海、最终全军覆灭于威海卫军港。

    为何中国是造船鼻祖,而又是最早建立起世界级的强大海军舰队的强国之一,却终究逃脱不了失败的悲惨命运呢?一言以蔽之,中国发展近代海军,根本不是海权战略的产物。 
 
    当初中国发展海军是以战略防守为主,处于“海患紧则海军兴、海患缓则海军弛”的被动、消极局面,这和清政府的短视是分不开的。道理很简单,中国发展近代海军,只是为了重新关上国门,只是为了军事防御的消极应对。发展海军应该是国家发展战略,需要从国家控制海洋的战略高度出发,作海军战略的全局考虑。而清政府的消极防御,从根本上就制约了海军的军事战略。

    建国后这几十年来,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投入比例严重失调,国防建设的严重滞后。国家的海、空军实力与中国的经济发展的规模和模式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中国在军事上的建设与中国的大国地位极不相称。这和中国对冷战后国际局势的估计乐观,对美国抱有幻想,对两岸形势走向有所误判以及对“中国威胁论”的消极反应,有着密切的关系。

    直接导致的结果是,东南亚诸岛国的气焰变得异常嚣张,越南也在南海问题上更是肆无忌惮与中国绞劲。去年底,越南在南沙群岛长沙岛上明目张胆修建了机场,南沙群岛距离中国南疆海岸线有2000公里之遥,它的猖狂之举就是视中国没有远航海战力量,没有航空母舰;去年11月19日,中国政府出于多方原因拒绝批准“小鹰号”访港。美国政府在恼羞成怒之后公然指使“小鹰号”航空母舰战斗群悍然穿过台湾海峡返航。并在驶经台湾海峡时,摆出“作战姿态”--将舰载机升空警戒,赤裸裸的向中国政府示威,等等……

    中国发展国防建设一方面要加强研制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包括大型舰船和航母舰队,另一方面则保持积极进攻的姿态,抓住一切有利的时机,实施中国的大国战略。中国必须建立起以台湾为核心的西太平洋防御体系,控制钓鱼岛、南沙群岛等重要的海洋战略要地,最终做到将御敌于国门之外,并且随着国力的强大,将势力发展到更大的范围。而台湾正是中国海洋战略的咽喉,也是生死存亡之地。不取台湾,无以抗衡日本;不取台湾,无以抗衡美国;不取台湾,东面的海洋屏障形同虚有,军事上将处于极为被动的局面。 中国知道21世纪是公认的海洋世纪,中国要生存,中国要强大,就必须先将台湾收到中国的战略大家庭中来,只有这样,中华民族才能真正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大洋是浩瀚的,令国人欣慰的是,去年,中国海军北海舰队分驱逐舰和护卫舰两个战斗群,选择中国出入太平洋的两个主要海峡,即台湾海峡和宫古海峡,同日穿越直奔南海,这一举措也向世界宣誓,中国海军已跨越“第一岛链。而下一目标 “远洋化海军”, 即进军到“第二岛链” (位于中国海岸线以东1800英里,从日本开始,经马里亚纳群岛和关岛,到南太平洋)的中太平洋海域。这次的行动将视为是中国长期战略(由防御转为再进攻的一环)。中国的战略目标不仅仅是台湾,不仅仅是西太平洋,更重要的是打乱美国遏制、围堵中国的战略布署。并且警示周边国家,用积极的行动明确中国的海洋地位和军事决心,以实力为背景,从而保证与邻国实现海洋利益共享,建立以中国为中心的西太平洋军事战略体系!

    对目前亚洲战略缓冲地区归顺美国势力,从而形成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包围着眼,中国必须实施“反介入”战略。反封锁,对敌方进行封锁战,封锁“第一岛链”海上或空中运输线,通过阻止、破坏或其它方式,加剧美国通过海洋运输军队或空中供给的困难性。“封锁战”是又一种利用海洋或空中封锁,针对驻守在岛屿上的敌人所采取的一种进攻作战方式,如进一步发展可以对美军基地的指挥中心和后勤给予沉重打击;其二就是“反航母,航母本身存在一些可供利用的弱点,例如由于自身体积过大,航母打击群难以隐藏,容易被雷达、红外线及声纳探测到。另外,由于航母体积庞大,所以与其它舰船相比航空母舰更易于攻击。特别是解放军海军的潜艇、反舰导弹以及直接用于对付航母的最新杀手剑,我想让美军航空母舰变成海上漂浮物并非危言耸听。

    大海美丽而富饶,碧蓝无际。大海正展开臂膀等待拥抱,中国海军奔向深蓝色的太平洋就在今天!而掌控西太平洋是中国强国之路关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整个亚洲最怕的事要来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