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大国外交,谋求南亚大国绝对地位
www.wforum.com | 2009-12-09 23:56:05  新浪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相继出访美国与俄罗斯,可见大国外交在印度外交上的重要性。辛格总理出访美国是重新确认与美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以淡化奥巴马总统访问中国时在南亚地区事务上的表态;而出访俄罗斯则意在加强与俄罗斯方面在军事、政治上的关系,尤其是与俄罗斯的核能开发合作,更是辛格总理的访问重点所在。虽然两者目的和重点不同,但却殊途同归,都是意在保证印度在南亚地区绝对的大国地位。

    虽然印度首任总理尼赫鲁主张保持与美俄(苏)两大国的距离,以强调印度的外交独立性。但就印度的现实而言,印度要成为南亚的大国,就不得不与美俄(苏)两国之间的一国(或两国)保持紧密性。因此,自英迪拉·甘地总理起,印度就不得不在美俄(苏)之间作出选择。而此后,更是成为印度外交上的必然政策取向。而现在,印度更是强化了其大国外交的政策,两面下注,以保证印度左右逢源,在南亚事务拥有绝对主导权,进而保证其地区大国的地位的绝对性。

    尽管对于印度而言,印度无论是在人口、地域或是在南亚地区的影响力上,印度绝对算得上是个南亚大国。但印度自独立以来,却时常担心其大国地位的不稳定性。对于印度而言,最大和最直接的挑战是来自巴基斯坦。两国因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问题,纷争不断。两国更是因此爆发多次战争。仅大规模的战争就有三次,而小的军事冲突更是不计其数。克什米尔的领土问题,至今仍是主导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因素。对于印度而言,克什米尔地区的领土问题,无疑是其大国崛起之路上的最大障碍,也是其不可回避的现实。因此,为了保证印度的大国地位,印度首先就必然需要不断强化其在军事上对巴基斯坦的优势。

    然而,中美两国对巴基斯坦的支持或倚重,却是也是印度最难以回避的问题。冷战期间,美国就因需要在阿富汗问题上倚重巴基斯坦以对付苏联,使得美国不断加强巴基斯坦在军事上的装备和力量。而现在,美国又是因为在阿富汗战场的反恐问题需要借重巴基斯坦,那么,美国是否会重新加强巴基斯坦的军事武装和对其的军事援助呢?印度对此显然不得不防,以免旧事重演。特别是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显然没有像布什总统一样对印度表示出高度的友好态度。印度也就更加不可能会熟视无睹了。

    至于作为巴基斯坦坚定坚持者的中国,其对印度大国地位所造成的冲击,显然就不仅仅局限于此了。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崛起,在经济上、军事上以及综合国力上的提升,不仅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巴基斯坦对印度的政治筹码,而且还提升了中国在南亚地区事务上所能发挥的影响力。尤其是中国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缅甸三国援助建设的海港,更是被印度视为对其的战略包围。尽管中国无意干涉印度与巴基斯坦在领土问题的争议,但作为中国的周边区域,其对中国的影响之大,却是中国不得不关注的。

    也正是基于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就明确表态希望中国在南亚地区事务上发挥自身影响,促使印度、巴基斯坦两国的关系的改善,在南亚地区和平问题上发挥更大影响。奥巴马总统的此番言论,被印度解读为是中美两国将共管南亚地区,是对其南亚地区大国地位的“否定”。对于一直自视为南亚—印度洋地区唯一大国的印度而言,无疑是晴天霹雳。因此,印度总理辛格也就在访美期间明确表达了不满。

    在印度追求的大国地位中,除了追求政治影响力的增强外,如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成为真正的核大国也是其自视为大国的标准之一。尽管印度自从1998年核试验之后,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有核国家。但这只是事实上的有核,在法理上,印度的核大国地位仍然不被国际社会所承认和接受。这对印度大国地位所造成的影响,也就可想而知了。而这也是印度自尼赫鲁总理以来,在核问题上保持某种若即若离的原因。受国际社会所孤立,显然并不是印度拥有核武器的最终目的,也是印度所承受不起的代价。

    所以,印度一直以来都寻求在此问题上得到国际社会的承受与接受。其努力的突破口就在美国。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在2000年3月访问印度时,最终结束了美国与印度在核武器问题上的对峙以及美印两国在2007年最终签署《民用核能合作协议》,对印度而言,无疑是印度的一场胜利,离其进一步为国际社会所承认,也就更近一步。

    不过,尽管如此,在美印两国所达成的核协议中明确规定,一旦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国将立即制止与印度展开的核合作,并且印度需将已获得的核燃料、技术和设备归还美国。这对于印度无疑是另一种方式的禁锢。因此,印度也就必然需要加以解决。

    现在,俄印两国在核能问题上的合作,比美印之间的合作协议更进一步,有更大的突破。俄罗斯在协议中保证将核转让与印度核试验脱钩。这就意味着,即便在签署协议后印度进行核试验,俄罗斯也会不间断地向印度提供浓缩铀等核燃料,印度同时拥有进行核浓缩和核废料再处理的权利。俄罗斯此番举动,等于对印度的大国地位进行了再次的确认。

    由此观之,印度总理此番出访美国、俄罗斯,其大国外交成就不可谓不丰。美国对印度作为南亚地区大国地位的确认以及美印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申,俄罗斯在核能问题上更大胆的突破以及放行,无疑都是对印度大国地位的一种认定。印度作为南亚地区的大国地位,也因此将更为巩固。尤其是在对巴基斯坦上,其所拥有的优势,也就愈发地明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