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正加紧开发五代机 禁止中国出口俄制心脏的歼-10
www.wforum.com | 2009-12-08 19:52:5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和防务评论”网站刊发台湾“中央社”12月7日的文章,文中提到,平可夫称,刚结束的俄中军事技术合作委员会会议上,俄罗斯表明不向中国出口第5代(西方称第4代)战斗机高级技术,也不帮中国设计第5代隐形战斗机。

    文章说,平可夫引述参加俄中军事技术会议的俄罗斯高级官员表示,在俄中军事合作会议上,俄方表态将继续向中国提供RD-93型发动机,供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生产的JF-17战斗机使用,俄国今年及明年将向中国出口57台RD-93,但俄制最新一代的S-400地对空导弹不在出口中国的表单之中。俄方还表示,配备俄罗斯AL31-FN发动机的歼-10战斗机,未经俄方许可,不得出口任何国家。

    俄方官员说,俄国不久即将试飞自己的第5代战斗机,而且立足于俄罗斯第5代战斗机技术,俄罗斯、印度将以各50%股份的方式,联合帮助印度空军开发第5代隐形战斗机(印度的第5代战机是双座,而俄第5代战机主要是单座)。他还说,目前能够分享俄制第5代战斗机技术的国家只有印度,俄罗斯不准备对中国出口有关第5代战斗机的高级技术,包括雷达、发动机、航电系统,在苏-35战斗机上使用的部分第五代战斗机技术也不准备出口中国;俄方也不会帮助中国设计第5代隐形战斗机。

    平可夫称,俄罗斯及印度联合设计的第5代隐形战斗机将在2012年试飞,预定2015年起加入印度空军。

    有关俄罗斯研发五代战机的报道不时出现在媒体上,俄方在今年上半年一再坚称五代机年内必将首飞。2009年3月24日俄《国际文传电讯社》就曾报道说,俄军工贸易部部长赫里斯坚科表示:不论阻力有多大,俄第五代歼击机今年一定会升空。而俄新网4月7日也在报道中提到,俄空军总司令泽林上将透露,第五代飞机今年(2009年)夏天开始试飞。

    虽然尚未试飞,俄媒还是对其五代机的性能大加褒扬,11月19日出版的俄《每周论据》杂志称T-50五代机机动性能要优于F-22,隐身性能也不逊色,并配有大型内置武器舱;在武器系统方面,T-50更是装备有射程达420公里的超远距离空空导弹。

    但实际上,俄方五代机的首飞时间一再拖延,不仅2009年夏天首飞的目标没有实现,2009年实现内首飞也基本无望,只能推迟到明年。据美国《航宇日报》2009年11月19日报道,原计划在今年年底以前完成五代机的首飞,但俄工业界人士认为将推迟到2010年。另据俄新网12月8日的报道,俄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SergeiIvanov)正式承认,“俄五代机今年(2009年)不会上天”。至于2010年是否真正能够实现首飞,目前还是未知数。

    按照汉和的说法,印度在五代机研发方面条件可谓“得天独厚”:目前能够分享俄制第5代战斗机技术的国家只有印度,俄将帮助印度空军开发第5代隐形战斗机。但事实并非如此乐观,印度《印度防务在线》网站2009年9月21日就曾报道,目前印度空军对于第五代战机项目持有异议,觉得印度已经为苏霍伊公司的苏-30MKI战斗机投入大量资金,不该再为该公司的另一种机型投入更多资金。此外,印度空军早些时候还曾表示,印度应该从第五代战机项目的起始阶段就开始参与相关工作,但是俄方声称五代机的设计已经完成,这致使印度无法参与第五代战机的设计工作,也无法掌握第五代战机项目的技术细节。如此说来,对于印度来说,“合作研发”的旗号虽然诱人,但能否真正落实、印度投入的巨资是否有所回报尚待时间检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