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加拿大痛苦:为取悦中国,我们的外交承受体罚
www.wforum.com | 2009-12-07 19:41:14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蒂芬.哈珀总是能够在发表演讲时把一篇缺乏尖力的演讲稿变得更加沉闷乏味。他4日晚上对中加商界领袖的讲话也不例外。不过,这并不是关键所在。 

  关键在于,尽管他因为保守党政府在承认中加关系的重要性方面拖拖拉拉、心有不甘而受到中方的指责,但哈珀的访华之旅实质上取得了成功。 

  中国批准加拿大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这是其他国家早就享受到、而我国争取十年未果的待遇。据消息人士说,最终的协议很晚才达成,而且直到最后一刻仍然不确定。显然,中国人知道加拿大人需要拿到可兑现的成果,也准备让加拿大得偿所愿,不过先要好好教训它一番。 

  中加也签署了其他一些协议,不过都没有重大影响。总的来说,这似乎反映出中国政府愿意与加拿大重新接触——尽管我们这些年来自我收逐。 

  最近几天也有力地证明,哈珀先分认识到在各个层面上始终与中国充分接触对加拿大的经济和地缘政治未来至关重要。 

  哈珀在讲话中说:“随着经济影响力和人类的繁荣从西方传播到东方,加拿大的贸易方向也在改变。毫无疑问,在21世纪,跨太平洋贸易将日益成为推动我们经济增长的动力。”
的确如此。不过,跟美欧等观点类似的民主国家开展贸易更为容易,也更能满足道义感。中国不是民主国家。对加拿大人来说,挑战是如何在跟中国接触同时不出卖自己。 

  哈珀以为他可以痛斥中国的人权同时促进中加贸易。但中国政府无意玩这个游戏。正因为如此,加拿大需要承受外交上的“体罚”作为重得中国欢心的代价。 

  在跟中国打交道时如何平衡贸易和人权是困扰历届加拿大政府的问题。大多数人屈服了,搁置人权问题。哈珀相信他能二者得兼。 

  哈珀在讲话中说:“我们的政府相信,并且一直这么认为,互利互惠的经济关系跟有关自由、人权和法治等基本价值观的有益而坦率的对话并非不相容。” 

  到目前为止,哈珀在寻求自身在中国问题上的平衡时多次磕磕绊绊。但他是个聪明、务实的人。他能够吸取教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