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邱震海:中美军事磨合,哪些原则需恪守?
www.wforum.com | 2009-12-07 19:13:29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出邱震海的文章《中美军事磨合:哪些原则需要恪守?》说,中美国家实力竞争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两国间的主要焦点,其中军力尤为重要。中美两国能否在军事磨合上达成一定共识,并继而开始磨合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美国家实力较量将是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两国之间的主要焦点,而其中又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贸易,二是军力;其中,后者尤为重要。因此,中美两国能否在军事磨合上达成一定共识,并继而开始磨合进程,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能否划定各自底线,显然是在进入磨合之前必须完成的工作。必须承认,中美军事磨合已经开始,但双方似乎在底线问题上尚未完全清晰。奥巴马访华之后,笔者曾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罗援以个人身份出席由笔者主持的节目,从学者的角度阐述中国军方在中美军事磨合问题上的底线。

    中美军事互信:四大检验指标

    罗援少将在节目中表示,中国军方在中美军事互信问题上,对美国有四大检验指标:第一项还是台湾问题,就是美国在强化和台湾的实质性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在继续向台湾军售,第二个问题是,美国不断地派军机、军舰到中国专属经济区进行抵近侦察;第三个障碍就是美国在法律上有一个《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还有一个《迪莱修正案》,在12个领域限制和中国的军事合作;第四个方面就是美国对于中国的战略意图和军力发展的合理性、正当性提出质疑。它每年要发布一版中国军力评估报告,这完全是冷战的产物,这是以前它在冷战期间对苏联每年要进行一次军力评估报告,苏联解体后,它把这个军力评估报告指向了中国,双方就产生了很多的不信任,所以这是现在中美交流的四大障碍。

    中国军方学者:六大原则须遵守

    众所周知,最近二十年来,中美军事交流有数次起伏。从中国方面的观点来看,第一次起伏发生在一九八九年之后,当时美国对中国实行了政治制裁,包括断绝和中国的军事交往;第二次就是一九九五年,美国批准李登辉访美,一九九六年,美国派军舰到台湾海峡,造成了新一轮的台海危机;第三次就是一九九九年炸馆事件,2001年撞机事件;第四次是在去年10月,美国批准对台军售,使中美关系再次跌入低谷;直到今年的六月份,中美国防部第10次磋商中美军事交流,逐渐又恢复了正常。

    罗援少将在出席笔者主持的节目时表示,中美双方在军事交流和军事透明度方面应该掌握六大原则:一是以不损害国家的核心战略利益为核心、为基础;二是以政治互信为基础,若没有政治互信,签署再多条约都是一纸空文;三是军事透明还是应该以意图透明为主,有了先进的武器装备,但这武器装备的用途是什么?这是一个关键的核心;第四、透明应该是一种相对的,没有绝对的透明,中国做不到,美国也做不到;第五、透明应该循序渐进,毕竟中国改革开放才30年,不可能让现在的透明度达到西方国家的水平,但中国毕竟已经在逐步朝这方面透明,中国已经发布了六版国防白皮书,应该说每一版的内容都有一些新的增加;第六、军事透明应该是根据自己各个国家的国情,没有统一的一个标准。因此说军事透明应该是根据各个国家自愿的原则,而不能强加于人。

    美国方面能否接受这六大原则不得而知。但据美国与美国军方高层接触的情况来看,美国军方高层没有理由反对这六项基本原则,但要其完全接受这六项原则,则也取决于其对中国政治互信的把握和定义。中美之间的最大问题是政治互信的磨合,其中取决于几点:一、双方在政治体制上的磨合,尤其是在体制从属的思维方式上的磨合;二是双方能否在战略意图上划定底线和上限,泾渭分明。

    但现实地看,这些东西知易行难,磨合过程的实际操作远较沙盘推演要难得多。也许中美关系未来就是在这样的理论探讨和实际磨合中不断反复,不断演进,最终创造出一个人类已经崛起大国和正在崛起大国之间的磨合典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