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港媒:美国求中国当驻阿美军后勤运输大队长
www.wforum.com | 2009-12-06 20:56:28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奥巴马本周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似乎必将使中美关系复杂化,迫使华盛顿加大力度推动北京开放其战略边境,并在对阿富汗的基础设施投资上合作。

  美国官员说,与奥巴马迄今为止最大胆的军事动作相伴随的是,为争取该地区对阿富汗重建更大的长期支持而发动的外交攻势,这样即使美国2011年中期开始撤军也有助于保持阿富汗的稳定。

  短期内,中国与阿富汗在瓦罕走廊的边境将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华盛顿要为其即将扩大到10万人的部队寻求更多的补给线。

  美国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克劳利说,与伊拉克战争不同,阿富汗战争由于补给困难而受阻,武装分子经常袭击美军的补给线。

  克劳利昨天告诉本报:“我们仍非常关注这一问题。我们正在寻求其他的补给线。我们将与中国及阿富汗的其他邻国讨论此问题。我们与中国已就阿富汗问题迸行过磋商,希望中国能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美国之前与中国讨论过阿富汗边境问题,最近在奥巴马的首次访华中也讨论了这一问题,但还需得到中国政府同意。阿富汗官员也一直敦促中国开放这段边境,并提议修建一段铁路及数条公路以改善交通并加强贸易联系。

  瓦罕走廊靠近武装分子控制的区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被问到这一问题时暗示,磋商正在进行,但未指出有任何结果。针对奥巴马1日的讲话,秦刚说,中国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有助于促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私下里,美国官员认为前面的道路肯定会遇到困难。

  北京对阿富汗问题很敏感。尽管中国乐见塔利班及“基地”组织的支持者被消灭,但中国依然担心,由美国领导的阿富汗战争会使其边境的外国部队不断增加。北京也不愿意允许美军战机或加油机使用中国领空。

  长期而言,华盛顿在对阿富汗援助及投资上也要寻求中国更紧密的合作。

  克劳利说,尽管增兵的消息占据着新闻头条,但重建阿富汗的基础设施、机构及经济需要更多的国际协调与合作。他说:“这涵盖很多事情,包括培训法官及向阿富汗市场引进商品。”

  中国在阿富汗的直接投资不断增长,中国还为当地的居民建造了一家医院和清真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荣鹰说,在美国发出请求之前,中国在阿富汗重建问题上一直都很积极。根据中阿双方的协议,中国为阿富汗建造公路及灌溉系统,并培训阿富汗官员。

  他说,在美国发出请求后,中国还会做哪些事情目前还不清楚。开放边境既包合技术问题,又有实际问题。他说:“美国一直以来由南方的巴基斯坦线路及北方的俄罗斯线路向阿富汗运送补给。这是两条成熟的线路,而中国的这条路线需要开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