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触目惊心:朝鲜平壤突然调整币值内幕大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12-06 20:50: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平壤在12月1日突然宣布,从11月30日起停止使用现有货币朝鲜元,将发行新的货币。新旧货币的交换是以100朝元兑换1新朝元的比例进行。

  报道说,这是朝鲜政府17年来第一次更换货币。事实上,这是1947年朝鲜政府成立以来的第五次,因为平壤曾在1947、1959、1979和1992年分别进行过货币改革,只是除了1959年的第二次,曾将票面价值100元调整为1元,其他都是1对1的等值交换,没有直接带来严重冲击。但这次从面值100元砍为1元,而且限制每个家庭只准兑换15万元,对克勤克俭累积了一丁点财富的小市民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晴天霹雳。

  一般国家总是在面对严重通货膨胀危机时,进行所谓"币值单位缩小"的改革(denomination)。朝鲜这次将100朝元削砍为1个朝元,明显是要收紧银根,也许可名为"财富重组",实际则是在"实现均贫"。

  改革的意图和背景

  由于平壤没有公开说明"缩小货币面值单位"的意图和背景,人们只能从一些蛛丝马迹,甚至朝鲜最近的经济状况中进行各种推测。

  一、控制通货膨胀。平壤在2002年实行提升工资和生活品价格的"经济管理改善措施"后,工人月薪从100元大幅度提高到3000元左右,而物价也相应提高了30多倍,一是市场开始逐渐活跃,二则是通货膨胀跟着严重化。目前,普通工人的月薪虽然已提高到平均3000元至4000元,但也仅能从市场购买到两公斤的大米,生活重压产生了强烈的不满。

  二、货币回笼措施。市场经济滋生之后,特别是金日成1994年7月逝世之后,部分人做副业或经商,确实累积了一些财富,但这些财富不能存入银行,一是利率低;二是"强制储蓄",不能自由提款;三是可能被没收,没有安全保障。既然货币不能回笼,也就不利于再生产活动。

  三、打击非法敛财活动。市场势力不仅滋生了财主(商人集团),也让特权阶级(军队、官僚等高层)转向大规模的敛财活动,包括经商、受贿、侵吞公款等等,曾使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勃然大怒。当局利用新钞换旧钞的过程,特别是限制一个家庭只能兑换10万元(后来修改为15万元)的严厉措施,一使"过剩"的旧币顿时成为废纸,二使财主和贪官都双双成了瓮中之鳖。

  四、打破外汇双重结构。严格限制新旧钞的兑换数额,使到大部分旧钞都不能流通,甚至成为废纸,市面流通的货币会锐减,币值跟着提高,严重的外汇双重结构也许会改善。通过"7.1措施",美元兑朝元的官方(固定)汇率,虽从1美元兑2.16猛升到135朝元,但黑市汇率实际是1美元平均兑换3000朝元,有时则超过2万朝元。在目前这个动荡期,人们想尽办法要抛掉手中朝元,即使头破血流也要收藏美元或人民币,其实是很正常的反应。

  五、巩固接班人体制。市场势力不仅动摇了计划经济的根基,也削弱了金正日的统治基础。有人分析,金正日正倾全力,要把其幼子金正云扶正为"金氏王朝"第三代继承人。经过所谓100天和150天"战斗"之后,基本上已在军队和官僚体制中树立起一定声望,但在经济领域却还没有任何建树,通过这次货币改革、没收非法资金,甚至稍能压制市场经济的扩张,都可以宣传为金正云的"功勋",增加三太子登上最高宝座的理论根据。因此,这是一石二鸟的措施,乱中稳定局面的战略。

  不过,严格限制民众兑换新币的数额,即使一家四口能换取15万朝元,也只够这家人维持两个月的生活,或在自由市场购买到70公斤左右的米粮,而在地下黑市仅能兑换到约40美元而已,朝鲜人真的已到达"均贫境界"。过去几次推行货币改革,当时真有钱的人不多,现在不仅人数增加,而且有更多人尝到了小富的甜头,要大家重回"均贫状态",将不会是个轻而易举的事情。

  不论是以什么借口没收超额的货币,一是人民辛勤累积的仅有财富,二是拥有本国政府发行的合法货币,不让他们保有这些财产,未免太不近人情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