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的算盘打得精:一边造巨舰 一边向中国示好
www.wforum.com | 2009-11-30 19:23: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一边造巨舰 一边开始向中国示好 小日本的算盘打得精呀。

    日前上市的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日文版)》刊登了该刊主编张一帆对日本防卫大臣北泽俊美的独家专访。后者强调,如今日本与中国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关系,并十分珍惜这一关系,“我从不认为中国是日本的威胁”。

    现年七十一岁的北泽俊美在今年九月成立的鸠山政权中成功入阁,这也是他生平第一次成为日本政府中枢的一员。为此,北泽笑称自己是一名“新人大臣”。上任不久,便通过电视报道观看了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庆典的他由衷地赞叹中国阅兵式的了不起,“它让人感受到中国作为亚洲乃至世界大国的气势”。

    北泽指出,透过阅兵式所展示的军事装备可以让人感受到中国军事力量的进步。他完全可以理解中国在当今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形势下不断在技术革新中加强空中和海上军事力量的做法,“各国国情不同,我不会对中国的国防政策指手画脚”,“在交往中感受彼此关系中的合理性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两天前的二十七日,北泽俊美与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达成九项共识并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公报明确,他将作为日本防卫大臣于二0一0年内访华;日本陆上自卫队参谋长、海上自卫队训练舰队也将于二0一0年内访问中国;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军区与日本陆上自卫队方面队之间的交流也将全面在展开;两国更将适时举行海上联合搜救训练……

    尽管上任只有短短的两个多月,但北泽俊美依然通过与中方的共同努力,将中日防卫交流推向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他对此表示,中日保持交流对于增进彼此的了解非常重要。“对于这些日中国防交流的良好机会,我们必须好好珍惜”。

    中国和日本周五同意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这被看作是中日关系升温的最新迹象,此前两国长期缺乏互信,在诸多问题上存在争端。
 
    不过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及其防务大臣北泽俊美(Toshimi Kitazawa)继续对访日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施压,要求中国提高军费开支增加的透明度,因东京对此一直颇为担忧。
 
    北泽俊美与梁光烈一致同意,中日两国将举行首次联合军事演习,进行海上搜索救援联合训练。双方还将就进一步的人道主义援助及灾难救援联合培训进行探讨。
 
    北泽俊美在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坚定认为,中日同意进行海上联合救援军演,明确表明两国极大地增进了相互了解及信任。”
 
    梁光烈向记者表示:“我们毫不犹豫地坦诚交换意见,并就共同事务及关注的事宜达成多项目标。”
 
    两人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补充道,北泽俊美明年将访华,增加两国军事交流活动,包括海军舰艇互访。
 
    但北泽俊美稍後对记者说,他向梁光烈表示,中方应效仿日方做法,发表防务白皮书,公开军事开支与装备的细节。
 
    日本防卫省的一名官员称,梁光烈对此的回应是,中国已经在努力提高透明度,而且若以人均数额计算,中国国防预算并不算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