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花钱请别人放鞭炮,卫星升空数月没信号
www.wforum.com | 2009-11-30 19:19:21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台湾媒体又曝出了一桩台当局和俄罗斯合作的卫星项目。据悉,双方各出资150多万美元,研制并发射了一颗卫星。但让台湾方面尴尬的是,俄罗斯在公布合作名单时,压根没提到台湾,而且卫星发射都几个月了,台湾至今未接收到该卫星任何信号。

  细数台当局在国际上的卫星合作,只能用“疯狂”一词形容,除了外界熟知的美国、以色列,台当局还和法国、日本甚至加拿大私下动作连连。台当局并不讳言,之所以尽可能多地租用卫星,是为了扫描大陆领空时没有死角,“想拍什么,就能拍到什么”。

  出巨资却没信号

  几十年来,台当局一直力图增强空间侦察能力,但由于自身研发水平有限,一般采取租用或合制间谍卫星的方式。11月24日,台湾《中国时报》披露,台当局和俄罗斯共同研制了微卫星“塔堤扬娜二号”,研发和火箭发射费台、俄各负担一半(超过150万美元)。

  但让台湾舆论不满的是,莫斯科大学“塔堤扬娜二号”专题网页上,提到的合作对象是韩国和墨西哥,对台湾地区却只字未提。更离谱的是,卫星9月17日发射升空后,至今仍无法跟台湾地面任务控制中心进行对接,至今也没找出原因。台湾“试验研究院”多次要求莫斯科大学把台湾列入合作名单,但对方一概回应:“有困难、不方便。”

  据悉,2005年6月,时任“国科会”副主委的谢清志率团到莫斯科洽谈“台俄双边科技研究计划”,敲定了这项卫星合作计划。由于担心中国大陆反弹,台当局和俄罗斯达成共识,避免“台湾”二字出现在合约中,台“国科会”和“国研院”还把任何与该卫星有关的文件都列为密件,不得曝光。台当局解释说,这种合作就是为了学习自主卫星研制及发射技术。

  台当局官员透露,因为台湾在此项国际合作计划中“见不得光”,因此尽管“塔堤扬娜二号”卫星的发射时间一再延误,台方询问对方原因时,几乎都得不到任何回应。

  由于这项合作是陈水扁任内进行的,去年上台的马英九团队似乎并不知晓。消息曝光后,台“总统府”立即表示要看相关报告。台湾卫星研发以及合作项目过去曾屡屡曝出贪腐丑闻,该项目又出了如此之多的纰漏,后续发展有待观察。
 
  卫星计划频频受挫

  就在今年10月,台“国防部”曾得意洋洋地向媒体透露,租到了有完全主控权的以色列间谍卫星,对解放军进行全天候的监控,“卫星照片分辨率为0.6米,想拍什么,就能拍到什么”。此外,由于租到的是整套而非一枚卫星,因此能一天4次掠过大陆上空,对敏感目标实施重点侦察。

  租到卫星就如此开心,足见台当局在国际卫星合作方面何其困窘。举例来说,2006年台湾就和加拿大厂商有过“ARGO”卫星发射合作,原订2008年底或2009年初发射,厂商也收下了2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预付款。但最终,加大拿政府拒绝向厂商发放技术输出许可,台方只得终止合约,另找美国厂商合作。

  找人合作如此闹心,何不自己单干呢?台当局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总体上看,台湾太空发展计划还处在初级阶段,面临着诸多制约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科研技术水平低下,自主研发能力不足。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台湾太空工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自主进行科学研发的能力严重不足。以“福卫2号”为例,其主要部件中尽管有相当一部分由台湾岛内企业生产,但技术却全部来自法国公司。二是没有太空发射载具,卫星的发射完全受制于人。由于美国政府的强烈反对,台湾太空发展计划中没有列入运载工具的专案,使得台湾卫星系统的发射完全受制于人。

  台湾“福卫2号”和“福卫3号”卫星的发射计划就遭到美国公司的数次拖延,台当局对此毫无办法。台湾清华大学教授钟坚表示,台湾的卫星科技工业是“花钱请别人买鞭炮,再花钱请别人放鞭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