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俄空军司令:国产无人机太差 购买无异于犯罪
www.wforum.com | 2009-11-30 19:11:06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新型“无风”无人机

  据俄罗斯《观点报》27日报道,俄罗斯空军司令亚历山大·泽林对俄罗斯军工企业的现状严重不满。他26日表示,国产无人机无论是在速度、高度,还是机载设备性能上都无法满足军方需求。军队如果装备这种不合格的无人机,将严重危害国防安全,“无异于犯罪”。

  俄罗斯目前正在进行军事改革。改革完成后,无人机数量将占空军飞机总量的40%以上。但是,俄国防工业的科研水平已远远跟不上军方要求。报道称,在25-30年前,苏联在无人机研制领域曾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但现在已远远落后。在2008年的俄格战争中,俄军由于缺少远程大型无人机,在情报方面非常被动,而格鲁吉亚装备的以色列“苍鹭”无人机却屡屡发现俄军行踪,并报告给俄自行火炮部队。痛定思痛,俄罗斯在今年初与以色列达成协议,决定花5300万美元购买12架“苍鹭”等型号的无人机。

  国防工业的萎靡不振直接导致了俄武装力量的衰退。11月27日,俄海军北方舰队前司令维亚切斯拉夫·波波夫也担忧,由于装备的陈旧,俄远洋舰队将在2015年崩溃。困局之中,批评指向了俄军工企业。俄总统梅德韦杰夫10月底表示:“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投入了数量可观的经费发展军工综合体,但取得的成绩十分平庸。”一些军事专家也认为,俄国防工业一直在吃苏联老本,现在俄武器在世界范围内声誉下降,企业只好把老化的武器塞给自己的军队。

  俄军自然不甘心,近来开始频频传出进口武器的消息。目前,俄罗斯已进口了法国产的坦克热像仪,特种兵使用的是英国和奥地利的狙击枪,空军计划进口美国普拉特·惠特尼公司的直升机发动机,而正在涅瓦河上进行现场推销的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以2万吨的排水量抢了所有武器进口计划的风头。

  围绕进口武器问题,俄罗斯国内掀起了激烈论战。许多民众不明白,曾经的武器出口大国,为何突然变成了进口大国?面对指责,俄国防工业部门满腹委屈。精确制导武器的主要研制单位“雷达MMC”公司负责人抱怨:“全世界为研制无人机投入的经费达数十亿美元,而俄罗斯最多只有几百万卢布。国家似乎放弃了无人机的研制。”俄军工联合体工会近日也致信国防部,请求改变武器进口政策:“国防部不支持国内企业,反而购买外国装备,将给军工综合体带来巨大损失。”

  同时,购买西方武器,在很多俄罗斯人心中还存在信任障碍。军事专家叶甫盖尼·特里福诺夫认为,意大利曾在二战后将“新罗西斯克”号战舰作为战争赔偿交给苏联,但1955年该舰发生爆炸,有不少证据表明,意大利在战舰上秘密安装了炸弹。而现在,俄罗斯向潜在敌人买武器存在同样隐患:法国有可能在“西北风”战舰上安装电子芯片,一旦法俄关系恶化,可以启动芯片使战舰成为一堆废铁。

  但一些专家对这种阴谋论不以为然,认为俄罗斯与西方已不是敌人。俄政治与军事分析研究所分析处处长亚历山大·赫拉姆契欣是进口政策的坚定支持者。他认为,不进口装备,俄国防工业和军队将不可逆转地退化,“军工企业无法提供军队所需的装备,我们只好把钱给外国人。”他在《国防工业为军队服务,而不是相反》中写道,“军队的任务是保卫国家,而不是为国防工业的员工提供社会保障。”他提出,俄罗斯可在进口的同时,与西方合作生产武器,这“也许不像直接进口那样伤自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