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英媒:中国仍弱于美欧 追赶至少需一代人时间
www.wforum.com | 2009-11-30 00:46:28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英国《泰晤士报》11月30日报道,当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访问中国,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其象征意味似乎更加浓厚。尽管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经济需要重新启动,而后者正竭力成为全球经济发电机,作为地理政治的对手和美国最重要的债权人,中国拥有2.3万亿外汇储备。可是,这也进一步证明,中美两国依然在后危机时代争夺全球支配权,而中国依然处于下风。

   美欧25年经济增长周期接近结束

  此次危机已经让美国和欧洲经济和财政系统受到重创,对金融机构及其衍生品产生怀疑。它还标志着基于信用卡、过度消费以及儿童出生高峰期之上的25年经济增长周期结束。美国可能需要花费更长时间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模式,基于高雇佣率、革新以及低碳等因素。但这种结构改变的规模和重要性不应该被低估,如果说有国家能够成功转型,那么美国肯定是其中之一。

  中国未来发展面临多重新挑战

  对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来说,好消息是他们很快就能摆脱经济危机,卷土重来,甚至有的还会变得更加强大。在经济刺激方面,没有比中国投入更多,影响更深远的。中国正在完成的经济刺激计划占GDP的13%,向银行注入的贷款资金占GDP的30%。可是,信贷过度扩张的危险也是不言自明的。看看迪拜,对于中国来说,等待世界出口恢复,好像世界没有任何改变也是非常危险的。

  此外,结构调整,特别是更加强调农村经济和消费,对中国也是非常关键的。根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的人均收入刚刚超过3000美元,甚至落后于约旦和突尼斯,中国依然还是一个穷国。尽管中国现在每年人均收入以8%的速度再增长,但要想赶上美国现在的人均收入,要等到2045年。但是中国不可能永远保持经济增长率高达8%的速度,中国还是地球上老龄化最快的国家。劳动力人数将从2010年开始下降。尽管现在涌入城市的农村劳动力高达8000万人,但这种情势不能长久维持。

  到2040年或者2050年,中国65岁老龄化人口将比美国全国人口更多。实际上,不论按照哪种人口统计方式测量,到21世纪四五十年代中期,中国情况都比美国糟糕。此外,城市和农村人口收入和生活水平的存在差异,过度注重产生巨大利益的重工业部门,沿海省份出口工业占了中国雇佣工人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中国需花费一代人或者两代人的时间

  尽管经济危机削弱了美国,但同样也暴露了中国的经济不平衡和不稳定。这将是对中国“和谐发展”理念的巨大考验。全球不平衡也将破坏中国的金融稳定。历史证明,在全球不平衡经济中,靠出口经济的债权人要比靠进口经济的债务人付出更高昂代价。前者通常不能适应他们在全球的新角色,总是通过货币贬值和信用扩张维持现状,就像20世纪20年代的美国,60年代的德国以及80年代的日本。

  没有人怀疑,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实力日益强大。但是要在短期内赶上西方仍值得怀疑。中国可能需要花费一代人或者两代人的时间,学习应对金融不稳定、结构改变、金融机构改革、老龄化、高技术革新等障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