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世界聚焦中国:中欧摆出了“超豪华”阵容
www.wforum.com | 2009-11-30 00:17: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走了,巴罗佐来了。中国,在大国外交中纵横捭阖,渐次成为全球政治经济大融合中的重要一极。

  11月30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定位古都南京。第十二次中欧峰会隆重登场。

  此时此刻,全球经济复苏的努力不容一丝懈怠,东方巨龙和谐发展的脉络同样清晰而稳健。不为人民币汇率喋喋不休、不在贸易摩擦中纠缠不止,中欧之间和谐发展,合作互融,将再书浓墨重彩的一笔。

  阵容“超豪华”

  作为中欧最高层次的政治对话机制,双方此次都摆出了“超豪华”阵容。昨天中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抵达南京。几小时后,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与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如期抵达。此前一天,被称为欧元区“三驾马车”的卢森堡首相容克、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均已入住南京索菲特钟山高尔夫酒店。

  “由于总统套房只有一间,为了让每个人住得一样,所以特意安排了中式行政套房。”记者从酒店内部得知:当天的迎接晚宴不出意外,餐厅的音乐是着名的江苏民歌《茉莉花》,菜是江苏特色的淮扬菜:红焖狮子头、蟹黄蒸汤包、扬州蛋炒饭……

    本次中欧峰会是首次在北京以外的中国城市召开,也是今年南京承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之所以选择南京,是因为南京同欧洲在经贸关系上发展得比较好。”11月29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欧元区“三驾马车”时坦承又不失亲切地表示:“这个地方是六朝古都,但是这两天天气不大好,不然你们可以游览一下。”

  目前,江苏已是欧洲企业在中国投资最多的省份。“虽然去年中欧关系曾陷入低谷,但中国对欧洲的重视程度没有改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指出:推动中欧关系最主要的动力就是经贸,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出口市场。金融危机的背景使得中欧双方关系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气氛“很亲切”

  “我愿意直截了当回答你们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容克一行时的开场白,也为本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作了一个务实的注脚。

  昨日,温家宝总理重申不会过早“退出”。温家宝认为,当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的重点仍然应该是应对危机、刺激经济增长。过早“退出”会使成果得而复失。

  与此同时,温家宝重申了“中欧作为两大主要经济体和重要贸易伙伴,要以实际行动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

  对于此前备受舆论关注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指出,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世界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我们希望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也能够保持稳定。

  欧方在赞赏中国采取扩大内需政策的同时,也表示“现在还不是轻言‘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时候。”此外,欧盟也主张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世界主要货币储备国应该负起责任,改善其财政和货币状况。欧盟愿与中国加强货币政策沟通和协调。”

  议题“极温和”

  “不!不!不!我受够了这类关于反倾销的问题。反倾销根本什么都不是,它就像发烧一样,和癌症相比,发烧根本不算什么!”

  早在今年5月的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就情绪激动地对中欧之间充满火药味的议题给予否定。值此新一轮中欧峰会之际,安博再次重申,作为两个全球重要的经济体和贸易伙伴,如何携手应对金融危机将是这次会晤核心议题,而欧盟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案件所涉及的贸易额不到欧盟从中国进口总额的0.2%,不会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而据记者了解,今天开始的中欧领导人正式会晤将由温家宝与赖因费尔特和巴罗佐共同主持。主要议题会集中在中欧关系、国际金融危机和气候变化上,并就科技、经贸、环保、工业等签署合作文件。在冯仲平看来,中欧关系现在有新的机遇,在经济合作领域又出现了好多新的增长点,比如可再生能源、低碳经济、环保等。  

  数据也显示,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盟对华投资仍呈增长势头,而中方自金融危机以来,也已向欧洲派出近10个贸易投资促进团。作为江苏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盟高端客商自然是江苏企业家们眼中的贵宾。有道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南京的企业家们更是紧瞅着这次峰会抢抓商机。昨天下午,就有一场“南京—欧盟工商企业家对接洽谈会”粉墨登场。部分欧盟企业家表示,在本次峰会结束后还将继续留在南京及江苏,考察投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还有一个尤为特殊的背景,“首任‘欧盟总统’刚刚选出,因此这次峰会也被称作欧盟、欧元区两部‘三驾马车’在中欧政治舞台上同时现身的‘告别演出’。”冯仲平对此表示,“欧盟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之后可能会在国际上发挥更大作用,中欧合作会更加有效。”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