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欲监视中美航天交流 以防中国对伊转口导弹技术
www.wforum.com | 2009-11-29 23:13:0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航空周刊》近日发表文章指出,美国最近表现出同中国密切空间合作的意向,然而,对华合作存在敏感技术向军事领域甚至是其他国家扩散的可能,而中国卫星技术已经对美军事优势构成严重威胁。因此,文章认为,美国需要对中国保持一定距离,在空间合作时要防止技术外流。

    今年秋天,中美开始加大空间合作力度。中国揭开了其太空计划的面纱,美国官员则表现出共同进行空间探索的强烈愿望。美总统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曾于去年春天提出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加强合作,美国载人航天飞行评审委员会最近再次提出这一想法,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还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共同承诺加强空间合作。不过对于美国来说,有充足理由要求其保持对华距离。尽管美国明确地将空间探索活动和军事研究分离,但中国的载人航天计划是隶属于军方的。在这种情况下,存在相当大的非法技术转让的风险。

    中美加强合作使得中国有更多的机会获得敏感技术。2007年,美国发起国家出口管制计划,旨在打击非法敏感技术外流。一年内,就有145人遭到指控。这其中,伊朗和中国成为绝大多数技术外流的目的地。美司法部指出,“输出到中国的技术包括火箭发射数据、航天飞机技术、导弹技术、海军舰艇数据、无人机技术、热成像系统、军用夜视系统和其他材料等等。”中国还采取其他一些活动,包括2005年大规模入侵美国航天局计算机网络,获取火星轨道探测器推进系统、太阳能电池板和燃料罐数据等。

    美国关注对华技术输出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技术输出将帮助中国推进军事现代化进程,特别是在美国拥有优势的领域。美国防部推出的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军事变革的速度和广度均有所增加,这得益于购入国外先进武器、国防和科学技术领域的持续高投入以及军队组织和军事理论广泛深入的改革。”中国已经用激光武器对准过美国的卫星,展示了直接上升型反卫星武器,并且还在研究先进的微卫星等技术。总体来看,这对于美国用以构筑常规和战略军事优势的空间系统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无论通过非法还是合法的方式,中国获得美国先进民用和商业航天技术和经验都将降低其在军事科研方面的投入成本,并提升其发展速度。

    其次,对华技术输出还存在技术扩散的危险。中国有可能以他们的方式将部分技术扩散到朝鲜和伊朗这些更为各方关注的国家。美国国家情报分析人员向国会提交了一份被称作“721报告”的年度扩散问题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公司和巴基斯坦核计划和导弹计划以及伊朗的导弹计划有关,中国私营公司、个人和国有武器出口公司等仍在从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有关的扩散活动。”

    保持对中国的警惕并不意味着美国应选择孤立中国,但确实要密切关注对华空间合作。美国应该努力增强对中国技术发展意图和能力的了解,和中方共享科学数据(而不是收集数据的技术),建立维护双方共同利益的相关标准(例如限制轨道碎片产生),并且尽可能地协调双方在月球或地球科学方面的任务活动。在现有国际框架之下,这些都是可行的,只不过中国一直拒绝接受作为一个空间大国所要承担的责任。在中国的技术采购清单上,航天技术的排名非常靠前。除非中国的意图更加明确,其行为有了长期可验证的转变,否则加强对华合作所带来的风险将远远超过潜在好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