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媒称奥巴马邀请中国调和印巴关系激怒印度
www.wforum.com | 2009-11-29 23:11:3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总理辛格不遗余力地增进本来就很稳固的印美关系,为了发展两国关系不惧承担风险......我很高兴看到,辛格总理来到美国。”在美国众议院举行会议讨论向即将访美的印度总理致欢迎辞一事时,美国国会议员、中东和南亚事务委员会主席加里·阿克曼说出了这番话。

    但华盛顿和新德里的倾向分歧从未如此之大。阿克曼的欣喜没有引起新德里的共鸣。对于奥巴马政府改变美国在世界各地区的政策的意图,印度社会感到困惑甚至恐惧。在布什执政时期,新德里已经习惯了美国的溢美之词,习惯了被称为印度洋地区的领导者。与此同时,一些印度战略家明白,不仅现在,包括可预见的未来,尤其是在塔利班开始与其他恐怖组织勾结的情况下,美国会将主要精力放在巴基斯坦身上。这无疑是奥巴马的一项工作重点。

    新德里也明白,美国的阿富汗战争不只是在搜捕本·拉丹,还是一次针对中亚国家、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经过深思熟虑的行动。所有人都看到,尽管大多数西方人早就认为阿富汗战争徒劳无功,但北约并不急于撤军。

    印美之间的矛盾很多。首先,《洛杉矶时报》不久前报道称,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三分之一的预算来自美国。新德里坚持认为,三军情报局是该地区恐怖主义的后盾。

    其次,印度战略家惯于认为,美国政府应当表态指出印度在造就亚洲平衡。但奥巴马在东京的演讲却只字未提印度是在亚太地区影响力巨大的国家。

    奥巴马不断恳求北京确保南亚、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稳定、安全与发展,以及保持印巴之间的正常合作水平。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奥巴马邀请中国担当印度河-恒河平原地区的调停人?

    奥巴马此举有何用意?满足中华帝国的虚荣心?从中印关系中渔利?讨好印度?还是美国政府天真到了想一举达成上述所有目标的地步?答案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个选项。在印度面前挥舞红色的中国旗帜,这已经不是华盛顿的新招了。克林顿在1998年就曾运用过这一招数,但后来终究改变了主意,决定将核大国印度拉入自己的团队。这次美国官员直到奥巴马离开北京之后才打了退堂鼓。这场小风波反而有助于美国和印度下决心着手改进它们奇怪的“战略伙伴关系”。金钱可以成为主要助力。

    印度政府支持美印民用核能协议。该协议为美国核工业在今后5至10年内,向印度市场投资1000亿美元提供了机会。新德里表示,两座在建的核电站只使用美国的反应堆。双方已经就建设必要的基础设施一事展开谈判。毋庸置疑,倘若能签署合同,这将是一个印美双赢的局面。奥巴马政府不可能不重视迅速发展的印度市场。

    印度和美国目前正在协调立场。印度并不赞同华盛顿在阿富汗问题上的观点,也不掩饰对美国与巴基斯坦靠近的不满。奥巴马有关核不扩散机制问题的言论与全球裁军领域的现状不相符,印度不可能不注意到这一点。

    新德里意识到,印度在未来国际格局中的地位取决于自身力量,它不可能总是唯华盛顿马首是瞻。不过,美国目前仍是印度对外政策的重点。两国处在蜜月期时产生的空想已经消失,让位于更加清醒和审慎的态度。

    这种趋势已经初露端倪。不久前,伊朗外长访问新德里。印度还有意让经过时间检验的对俄关系焕发新的生命力。印度总统访俄一次,总理访俄两次,印俄外长和防长举行多次会谈——在柏林墙倒塌之后的20年间,还没有哪两个国家在短短6个月内进行过如此密切的交流。鉴于此,加里·阿克曼的话多少有些言过其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