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印度想冒一次风险,克什米尔战略通道他要独占!
www.wforum.com | 2009-11-29 19:13:08  鼎盛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引子:奥巴马增兵阿富汗的信息集存

  白宫的官员也在向外界表示,奥巴马将于下周二在向全国发表的黄金时段讲话中宣布自己的决定,尽管他们同时警告着称,奥巴马还未做出正式决定,时间安排也可能会有变化。

  由此同时,美国的一些盟国也在预计,奥巴马将会同意增兵3万至3.5万人,这一总数可能也包括非美国军队。

  美国的一位军事官员也同时表示:“奥巴马可能在下周宣布决定,随后将在国会作证。”

  二、印度中间插杠,意味独特,目的明显,并有所指

  当奥巴马从亚洲的中国回到华盛顿,印度总理辛格便急匆匆地来到了美国,奥巴马在与印度总理辛格一起在媒体前露面时,奥巴马曾经表示,在过去的8年中,美国“既没有资源也没有战略完成任务,现在我打算完成它”。

  一个美国总统的增兵决定,为什么要在辛格在场时这样表示,是给印度人撑腰还是给新德里领导面子?不好枉猜。但有一点是可以很明显地感觉出来,新德里的辛格此番畅游美国,世界普遍的关心可能是说印度人普遍感到“失落”,着意平衡这种失落带来的心绪。

  这是印度的辛格政府在中美之间插杠,要平衡南亚极具变故的各种局势。

  奥巴马“过去8年中美国‘既没有资源也没有战略完成任务,现在打算完成它’”的表态是当着辛格的面做出的,耐人寻味。其次是奥巴马提出要与印度一起来防止世界核不扩散条约,间接地承认了印度的核国家地位,这是中国要面对的天大的事情。

  上述两点支撑的理由,第一点我们暂且将其视为美国对自身的一种谦逊评价也好,或者对前任政府政策导向的一种批评也罢,没有什么大碍,关键是表态的时机的选择以及为什么过去会没有资源也没有战略来完成任务,而在金融危机暴发后的美国经济不可收拾的前提之下就可能现在打算来完成它,这是问题的关键。第二点我们是绝对需要重视的,奥巴马打破了他前任小布什做出的“美国将允许印度和平利用核能”的承诺,将侧面迂回地告诉世界印度的核国家地位,不然,哪来“共同维护核不扩散”一词之说?这是中国所必须严重关注和需要正确应对的,不然,我们就会显得被动和无奈。

  此外,还应当看到印度国防部门最近公开透出的战略调整,将其针对与巴基斯坦的领土争端保持战略优势的战略,扩展为针对周边大国军事威胁战略,很显然,印度的这个周边大国指的是中国。

  十分有意思的是,印度的这一系列插杠行动,是在奥巴马访华之后辛格访印美之时进行的。我们一边要注意到印度的心理极不平衡之外,还要看到印度的明确用心所指,更要意识到美国混水摸鱼利用中印关系来扼制中国发展战略的用心所在。这才是一个真正成熟的中国人。

  当然,印度无论从哪个角度,要在世界局势走向这个问题上同中国开展竞争并想独占鳌头,都是其极不明智的选择。不明智就不明智吧,总不可能抓着印度的手往自己的怀里拉,那得不尚失。

  关键是,需要怎样做,或者会怎样做,这才是破解南亚困局的关键所在。

  三、破解南亚困局,中国应取守势为攻势来确保本国利益不受侵犯,必要时必须动用铁腕手段保证重大利益的关切

  既然,南亚困局是客观存在的,我们必须正视。我此前曾经做出过判断,中国与印度的关系,将是未来二十年内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而这种双边关系的确立,将在未来三五年内完成。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为了自身的发展,以及美国力量的过分强大,一直采取的攻略是守势。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守势,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和发展,有利于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并且可能在最低范围内降低中国面临的各种损失。

  但当面临着一个崛起的大国,一味地采取守势,可能就会发生我们意想不到的现象或者加大这种困局的存在。针对奥巴马阿富汗增兵问题以及印度的与美国相唱和的南亚困局,我们到底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国家政策来导向南亚局势以及破解南亚的困局呢?

  一句话,就是转变国家应对南亚局势的战略,也即采守势为攻势,以确保本国利益不受侵犯和损失。

  第一、加大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对印度的封锁包围采取紧缩政策。

  我以前说过,关于印度洋,不只是印度人要利益,美国人要利益,中国人一样要有利益诉求。今天,当我们回过头来想起这句话,你会发现中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有着极其重大的战略利益。既可以打通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通道,又可以回望中国南海的领土要求和安全,更是东盟各国不可以无视中国存在的地缘政治倾斜的主要砝码。

  关键是应当怎么做。

  首先,以护航为目的的印度洋军事存在不可以消停,并且应当加大力度。

  其次,以在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缅典等地建设军事民用停靠设施为目的的建设必须加强,并且需要尽快加强军事存在。

  再次,以输油管道建设为目的的民用设施建设要尽快完善配套设施。这种配套设施包括港口建设、沿油路管道建设配套的高速公路甚至铁路建设,特别是在巴基斯坦和缅典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加强。

  当然还有其他国家的合作,包括地处马六甲海峡顶端的新加坡的各种合作需要强化。

  在国家边境线上,广泛开展挤兑政策,确保军事优势,以绝对打赢一场现代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为目标,明确我们的军事存在以及军事优势,令穷兵黩武的印度首尾不顾,空耗国力。这是关键。

  第二、在新疆、西藏的西线军事存在需要保持绝对优势。

  借阿富汗反恐问题达到美国联印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分化巴基斯坦与中国的边境对接,这是关于南亚局势的一种基本判断,这种判断有助于我们应对美国增兵阿富汗的战略选择。

  美印的这一系列动作,有美国通过增兵阿富汗拉拢印度控制克什米尔全境、打通与阿富汗通道的战略联盟、阻断巴基斯坦与中国边境对接的企图和可能。因为阿富汗存在的美军反恐力量并不薄弱,其战果不理想或者不想理想的根本原因是美国不想太早结束这场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为何现在要增兵如此之多?其意图明显。中国应当加强在昆仑山及喜玛拉雅地区的军事存在,在必要的情况下坚决阻断印度与阿富汗美军军事力量的对接,这是一个大事情,必须引起有关各方的高度关注。

  阻断印度与阿富汗的陆地军事对接并不难,我们与巴基斯坦都具有军事地利优势,完成对印度与美阿富汗驻军的条件具备。现在需要的是继续关注巴基斯坦内部局势的变化,特别是巴国内的安全局势严峻,中国必须给予强有力的政治和军事支持。

  第三,印度敢越雷池半步,就绝对不能谦让。

  这种高压政策既有政治外交上的,更重要的是要使用军事打压措施,没有军事的高压措施,印度人不会乖乖就范,要有彻底让印度人死了与美阿富汗结盟联姻之心,惟一的办法就是军事高压措施,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更为有效的措施。让印度死了与阿富汗美国驻军联盟结队的决心必须坚定,要不惜摧毁印度一切核设施和地面海上有生军事力量的雄心和决心,不动则已,动则伤其筋骨。我相信印度政府不会是一个傻瓜蛋,因为他知道他若出招带来的后果将会是什么。

  第四、破解南亚局势依仗或者取决于西亚的稳定和情报互联互通。

  中国与西亚的六国联盟,有利于控制南亚局势的突变,在此,俄罗斯依然是可以担负起重大的作用,特别是在情报的互通互联方面,可以作为军事决策布局的重大参照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强大的情治系统、武备系统以及对西亚地区的影响力,都是决定南亚局势特别是西亚个别国家允许美国侵占其机场设施的有力扼制,必将有助于南亚困局的破解,这也是俄国的需求,因为南亚没有安全,俄国也会引来动荡,这也是俄罗斯不愿意看见的局面,加上前苏联在阿富汗的旧帐未了,俄罗斯也将其视为眼中之钉肉中之刺,也想报这一箭之仇。诸事情未了,留待诸君观。

  四、结语:直面南亚困局,我们要发现新的变数

  南亚困局,在美国增兵阿富汗成为新的变数。

  美国增兵阿富汗,表面上看奥巴马作出这一决定,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美军驻阿富汗指挥官麦克斯托尔将军增兵4万人的请求,同时也会让反对加大这场8年战争力度的许多美国民主党人深感失望。目前,有6.8万美军部署在阿富汗。此举也将让奥巴马的命运与阿富汗联系在一起,类似于其前任布什与伊拉克的联系。但由于美国军方强烈要求增兵,而奥巴马本人也将阿富汗战争形容为一场“必要战争”,看来他没有多少回旋余地。此前,奥巴马迫于各种因素,已经因推迟做出增兵决定而受到了共和党对手的批评。在美国内部,奥巴马大选获胜一年来,他的仰慕者和反对者都开始焦躁不安起来。自他入主白宫以来,总统的政绩到底在哪里?他必须用成就来兑现了当初上台前的高谈阔论。这是我们必须认清的一点。

  奥巴马一直就很“忙碌”。他的经济刺激方案,他在实现医改方案,他重写的气候变化政策,他的东京、北京、首尔之行,虽然明眼人都能够指出其明显存在的各种缺陷,但就是这个奥巴马,他的性格特点是喜欢先礼后兵,而他的“礼”,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但不可不指出的是,美国总是在推行先发制人的战略,奥巴马也不会忘记这一点;尽管伊拉克在流血,但美国大兵退出了城镇却呆在了沙漠;当基地组织在巴基斯坦重新集结的时候,美国对巴国的要求是那么地不可侵犯;当朝鲜和伊朗的核问题出现的时候,他依然打了响亮的重拳。中国不能寄希望于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总统,因为他需要关注的永远是美国的利益。

  十分有意思的是,当新德里的辛格踏上美国的难归路,这注定了他想冒一次风险,他中间插一杠,那就是不惜得罪中国这个近邻来讨好华盛顿人,这虽然无关紧要,而我们却一定要认识到这个利益的关节点,可能就在克什米尔与阿富汗的联结上面,这是他最合算的方式,咬住了巴基斯坦,也撇开了中国,而获得了一条新的战略通道。这当然有些痴人说梦,但不失为印度式的一种幽默的狡狤。中国,无论采取什么方式,都是绝不能答应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让善于做梦的新德里继续做着自己的想像美梦,而这要成为我们毫不动摇的决心和意志。

  我一直认为,巴基斯坦最近发生的恐怖袭击,并不是一个塔利班这么简单。这也是一直对巴基斯坦局势不表态度的很关键因素。我们一定要清楚,巴基斯坦这个有核国家不能长期面临极端主义的威胁,但我却一直相信,如果塔利班在阿富汗获胜,也绝对不会是这些圣战的人士在巴基斯坦获胜的前奏,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僵局,塔利班不会也不可能更不允许其在巴基斯坦卷土重来。后面的话不好说,因为关键是,我们在巴基斯坦采取了什么样的政策,而我们采取的政策,将直接关系到中国自身的强大利益,我们绝对不可能置之不理。

  如果我们愿意去环顾一些事实,便会很容易发现,当美国人在与俄罗斯的来往中做出让步,美国人却没有发现他们获得了任何回报;当美国人放弃了在欧洲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却没有得到欧洲的款爷们明显的垂睛;当美国直面伊朗的核计划,美国人伸出的手只是换来德黑兰一次又一次的搪塞;当美国人有意缩回伸向平壤的核问题之手时,猛然间发现朝鲜背后竟然有一只更大的手在护着这个需要同情的国家。所有的旧恩新怨都要记住美国是一个注重突发事件的国家,而这种突发事件的背后,中国人到底准备好了没有。而这一点,才是在关注的关键点。

  南亚有困局,但南亚也有破局的一万种可能。无论美国人在阿富汗问题上是退兵和增兵,都需要中国去真正地去面对和应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