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罗斯:中五代机将迫使美军收敛亚洲野心
www.wforum.com | 2009-11-27 20:25: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近来美国媒体炒作的中国第五代战机未来几年将实现首飞的消息,也引起俄罗斯媒体关注。对于很多专家质疑中国五代机研制能力的问题,俄罗斯专家表示他们相信中国有这个实力。

  美国《华盛顿时报》18日报道称,据美国国防情报局(DIA)预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未来几年将实现首飞,但要实现批量部署仍需大概10年时间。俄《真理报》11月24日发表了题为《对于中国歼击机,美国情报员睡过头了》的文章。该文说,分析家认为对中国出现的新技术美国情报人员睡过头了。

  俄报说,显然外国情报人员被中国五代机项目的编号给搞糊涂了,因为中国将其归入四代机项目,如J-12、J13和J-14。俄报称,五代机的意义在于,现代战争取胜的关键在制空权,谁拥有五代机谁赢得战争的机会就更高。而且,研制五代机可以成为“一个石蕊试纸”,它有助于攻克21世纪最复杂的技术难题,同时也是作为一个超级大国应有之意。

  那么,中国到底有能力研制五代机吗?《真理报》采访的俄军事政治专家鲍威尔-佐洛塔廖夫表示,不能排除这个可能。他说,中国近期积极引用苏联和俄罗斯航空技术,其中还包括苏俄还未曾使用过的。而且,中国向来言行谨慎,善于使用反宣传手段。因此,这次中国军方的发言显然是一个意外。

  俄亚历山大-科拉马奇金认为,不排除中国军方发言的真实性。他说,直到现在还有人认为中国航空技术落后俄罗斯很多。但是,中国不惜财力物力,积极发展,包括对五代机的研制工作。如果近期中国出现五代机,那么美国在亚洲的野心不得不有所收敛。

  F-22重点向亚洲部署早已不是新闻,隐身空军的威胁也早已被广泛讨论,我们或许都已经习惯了在西太平洋,这样一群星条战鹰的存在。但最近一段时间,有关中国周边国家发展下一代战机的新闻报道频繁见诸报端,以印度MCA、日本“心神”和韩国KFX为代表的亚洲未来战斗机方案相继出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方案虽然并没有完全达到“猛禽”所确立的“4S”标准,但都把具备隐身性能作为了各自最重要的研制目标。

  在我们为歼-10的最终服役而欢呼时,亚洲的隐身空军时代正悄然来临……

  扑朔迷离的印度五代机

  无论是规模,还是主力战机技术含量,印度空军排进亚洲三甲都没有问题。为实现其控制印度洋,东进东南亚,西进东非沿海的国家大战略,成为具备一定全球行动能力的地区性大国。印度正在着力打造一支现代化进攻型空军。2007年年初,印度借班加罗尔航空展之机,公布了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采购案,向全球招标。此外,印度还宣布购买40架俄制苏-30MKI战斗机,并委托米格集团对印度空军的64架米格-29战斗机进行升级。米格-29、苏-30MKI和尚未公布具体型号的中型战斗机按最新的战斗机分代标准,均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范畴。如果这三项计划顺利完成,印度空军的战斗力将结结实实的上一个台阶。但印度空军并不满足于此,他们的目光已经望向了下一代战机。印度人希望更早的进入五代机发展时间表,以结束数十年累心劳力的追赶式发展。

  斯塔瓦提公司的“黑计划”

  最近,互联网上流传的一款颇具科幻色彩的战机想象图引起了广泛关注。从图上看,该型战机很可能是一种可变翼战斗机。众所周知,可变翼技术由于结构过于复杂已逐渐被各航空大国抛弃,这款未来战机又重拾起“过时的技术”着实令人吃惊。对于这款战机的身世外界也是众说纷纭,大部分人从其机身上的印度空军标志判断,这就是近些年来广为流传、又颇具神秘色彩的印度下一代战机MCA,事实果真如此吗?

  韩国的KFX计划

  在日本紧锣密鼓研制、采购下一代战机的同时,韩国也没有放慢自己空军现代化的脚步。2001年3月韩国空军学院成立之际,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提出在2015年前韩国将研制下一代新型国产战机,即韩空军“F-X 2015计划”,又叫“本土第二代战机计划”,也是韩空军制定的未来战机远期研制计划。韩国国防部和韩国空军已经为这项被称为KFX的未来战机开发项目准备了120亿美元预算(2007-2008年)。

  根据韩国国防科学研究院披露的信息,KFX将是一款用来替代F-4D/E的中型隐形战机。目前至少两款KFX的模型正在接受评估,分别为KFX-101和KFX-201。从网上流传的这两款战机模型照片来看,KFX-101与F-22非常相似,采用了前翼、机翼、双发和外倾式双垂尾设计。飞机机翼设计有前缘襟翼和后缘襟/副翼。其隐形特点主要表现在:飞机前翼、机翼以及垂尾均为梯形,前缘后掠角稍大而后缘前掠角较小,均互相平行。KFX-201则采用了鸭式前翼,同时也糅合了很多F-22特征。总体看二者相同之处颇多,都采用了内置弹舱,双发动机,且都极其强调隐形性能。

  与“心神”相比,KFX的隐形效果可能要略逊一筹,如KFX-101机身表面的横向开口、接缝以及起落架/弹舱等可开闭舱门均与飞机纵轴相垂直,而不是像常规隐形飞机那样采用锯齿设计,这会严重影响隐形性能。因此起码就目前方案来说,KFX隐形性能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其实际意义。不过也不排除该模型忽略或隐藏掉了一些关键细节,毕竟锯齿接缝是下一代战机的基本特征。而且单单从几个细节不很明晰的方案展示模型和风洞模型上,也很难判断出它们的具体隐形效果。

  美国波音公司声称,如果韩国继续采购F-15K战机,将向韩国飞机制造公司在4个领域(需求定义与分析,机身设计、航电与武器系统,测试与评估,作战与保养支持)转让29项最新技术,帮助韩国战斗机的国产。由于韩国已采购了40架F-15K,因此韩国的下一代战斗机将明显带有波音战机的特征。不过也可由此断言,韩国研制的第二代本土战机最多只能达到美空军战机的三代半水平(与F-15K相当),最终波音公司与韩国军民用飞机制造公司均可从该项目中赢利。

  虽然韩国通过先采购后自主制造的方式加快了空军现代化进程,大大提高了本土先进战机的研发能力。不过由于韩国缺乏现代化战机的开发经验,再加上政治因素作祟,所以美国一直在新式战机开发方面给予其很大的“关照”。此举虽然降低了韩国开发战机的风险,但同时也使韩国航空工业无法获得核心研发能力。看来,韩国战机要走上真正的自主研发,恐怕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